共享单车行业大洗牌:ofo摩拜两强并立,第二梯队合并抱团取暖创投

砍柴网 / 品途商业评论 / 2017-12-21 12:56
共享单车行业迎来大洗牌,第一梯队的ofo和摩拜优势明显;第二梯队的哈罗单车与永安行宣布合并有望动摇两强并立局面,而其他中小平台则因车辆被损毁、资金链断裂等多种原因...

日前,极光大数据发布了《主流共享单车app运营报告》。报告显示,共享单车行业迎来大洗牌,马太效应越发凸显,行业格局愈加清晰。第一梯队的ofo和摩拜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优势明显;第二梯队的哈罗单车与永安行宣布合并有望动摇两强并立局面,而其他中小平台则因车辆被损毁、资金链断裂等多种原因陆续宣布停止、倒闭或被转让,留下押金等各种乱局。

1

极光大数据的这份报告从月活跃用户、日新增用户数、30天留存率及日均启用次数等多项数据呈现了2017年最新几大共享单车app的运营情况,并对未来发展做出评析。报告主要统计的共享单车app有ofo、摩拜、哈罗单车、永安行和酷骑单车。

从月活跃用户来看,ofo活跃用户达2508.4万人,排名行业第一位;排名第二的是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为2373万人;哈罗单车月活跃用户411.4万人,永安行月活跃用户352万人,位列三四位;酷骑单车月活跃用户267.1万人。

2

从日新增用户数来看,ofo日均新增用户为30万人,居行业首位。摩拜日新增用户14.8万人,排在第二位;哈罗单车日新增用户4.5万人,永安行日新增用户1.3万人,分列三四位;酷骑单车日新增用户0.8万人。

3

从30天留存率来看,ofo30天留存率为72.1%,位居行业第一;摩拜10月30天留存率67.8%,排在第二位;永安行30天留存率66.4%,哈罗单车30天留存率66%,位列三四位;酷骑单车30天留存率50.6%。

4

从用户日均app启用次数来看,ofo用户平均每天使用1.51次,排名行业第一;摩拜用户平均每天使用1.36次,排名行业第二;永安行用户平均每天使用永安行app1.09次,排在第三位。

5

从用户日均使用时长来看,ofo用户日均使用时长11.31分钟,位居第一;摩拜用户日均使用时长11.21分钟,排在第二位;永安行用户日均使用时长6.86分钟,排在第三位。

6

综合极光大数据《主流共享单车app运营报告》来看,共享单车行业两强并立ofo和摩拜优势明显,各项数据稳居行业前两名,并遥遥领先共享单车平台,马太效应明显;虽然永安行和哈罗单车岁占据一定市场,但份额较小,不过随着永安行和哈多单车的合并,稳居行业第三之后也增强了一些竞争力。ofo与摩拜能否合并,再生变数。

虽然ofo和摩拜优势明显,数据领先,但是寒冬已至,共享单车使用率越来越低,这也是ofo和摩拜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难题。共享单车的一批跟风者已经倒下,永安行和哈多单车的合并,虽不能冲击了ofo和摩拜的原有平衡,但能熬过寒冬。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