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企业也能大举融资,“环保”两字新三板上“点石成金”创投

砍柴网 / 犀牛君 / 2017-12-21 16:36
对于环保企业并购现象,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表示,环保产业未来5年到10年仍会经历分化和集中的过程,一些龙头企业的规模和在整个行业的占比会越来越大,大量...

日前,蓝天环保(430263)发布定增预案,拟以每股5元的价格,发行股份不超过4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蓝天环保自2013年7月挂牌以来的第六次增发,此前其已累计募资3.34亿元。在三板市场跌落谷底的大环境下,竟能发起大手笔融资,实属不易。

事实上,蓝天环保能够频频融资,一方面离不开其靓丽的业绩表现,另一方面也依托于“环保”这个极具魔力的标签。

据犀牛之星统计,在证券简称中有“环保”两字的挂牌公司不在少数,达到226家。而这些企业融资,并未受到新三板寒冬的影响。

半数挂牌后有过增发 今年金额已超去年

挂牌至今,226家环保企业共获76.9亿元融资,有过增发行为的企业达到118家,占比达52%。

具体从募集金额看,完成募集资金在1亿以上的有23家,融资金额在5000万-1亿的有19家;融资金额在1000万-5000万的则有57家。

挂牌以来增发1亿以上的环保企业

其中,致力于垃圾渗滤液综合治理的天源环保(831713)以5.8亿元的融资总额居首。今年12月,天源环保完成1.82亿元募资,公司称,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污水处理和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BOT项目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而从增发次数来看,挂牌以来增发次数在2次以上的有56家,其中力源环保(831353)、蓝天环保(430263)和京源环保(831540)三家企业增发最频繁,达到5次。

犀牛之星还注意到,虽然2017年还没走完,但年内已有226家环保企业在新三板市场获得融资,共27亿元,已赶超去年全年的22亿元。

此外,仍有8家企业正发起2017年定增预案,且都堪称“土豪式”融资。

这其中包括,凌志环保(831068)拟募资不超过2.5亿用于目前在建的BOT、PPP、总承包及托管运营项目;晓清环保(871116)拟募资不超过2.43亿用于补充PPP项目资本金投入;东和环保(834961)拟募资1.5亿元用于控股子公司永峰化工项目投资

新三板二级市场的低迷,看来并未影响到新三板众多环保企业进行大手笔融资。

多种融资方式并举

除了二级市场增发,监管部门出具的各项政策也为这些环保企业融资大开方便之门。

今年7月7日,经过两个多月的意见征求和讨论之后,《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发布。

根据《指导意见》,双创债试点初期,重点支持对象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注册或主要经营地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区域内的公司;二是已纳入新三板创新层的挂牌公司。此类公司财务较为规范,有一定规模,风险相对较小。

《指导意见》还指出,双创债能够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功能,切实支持“双创”企业融资,对于丰富公司债券发行主体结构,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切实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指导意见下,已有两家环保企业相继发布了“双创可转债”预案。其中,蓝天环保(430263)9月26日公告,拟非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1.5亿元,公司于10月16日完成第一期发行工作,发行2000万元。

之后,紫科环保(837770)也于11月24日公告,拟发行“双创可转债”规模不超过1.5亿元,采取一次性发行,债券期限不超过3年。

除此之外,早在2016年1月13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绿色债券发行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便界定了绿色企业债券的项目范围和支持重点。

《指引》中,明确现阶段“绿色债券”的支持重点为: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绿色城镇化项目;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项目;能源开发利用项目;循环经济发展项目;水资源节约和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项目;污染防治项目;生态农林业项目;节能环保产业项目;低碳产业项目;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实验项目;低碳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等12大项。

在此背景下,创新层企业树业环保(430462)也成为新三板首单绿色债发行的践行者。11月27日晚间,树业环保公告称,为拓宽融资渠道,公司拟发行绿色债券,计划融资规模为2亿元,债券面值为100元,债券期限为3年期。

频频融资,“环保”魅力何在?

在已披露2017半年报的215家环保企业中,上半年实现盈利的有169家。其中,净利润规模在1000万以上的有30家,其挂牌以来融资总计33.94亿元,仅5家企业未实施过增发。

另有185家环保企业盈利不足千万,但不少企业的融资能力却也丝毫未减。例如,芳源环保(839247)上半年净利润仅29万元,今年6月完成募资9000万元,认购方包括中科沃土基金、鼎峰明道;金旅环保(833730)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97万元,12月完成4900万元定增。

甚至于,业绩亏损的环保企业也在疯狂的融资。深港环保(836054)上半年亏损2898万元,但其于12月18日发布定增预案,拟7.2/股,融资不超过1.08亿元。

由此可见,很多产业资本并不看重环保企业短期内盈利水平的高低,而是更看重环保产业这个快速发展的风口。

研报显示,“十三五”期间,预计环保投资合计为7.6万亿元,接近“十二五”两倍,其中, 2018年预计投资规模为1.6万亿元-1.8万亿元,环保行业无疑迎来大时代。此外,2018年环保行业依靠并购拓展的情况仍将持续,但并购规模将趋于稳定,预计将维持在300亿元-400亿元,并逐步转向对并购公司的业务经营整合为主。

事实上,并购风潮在新三板上也清晰可见。9月18日,中环装备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新三板公司兆盛环保(836616)控股股东周震球、周兆华、羊云芬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以发行股票并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兆盛环保100%股权。

对于环保企业并购现象,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表示,环保产业未来5年到10年仍会经历分化和集中的过程,一些龙头企业的规模和在整个行业的占比会越来越大,大量资金会继续向“独角兽”和“隐形冠军”集中。

来源| 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