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亿二次元市场催热“虚拟偶像” 粉丝经济支撑下变现加速水煮娱

砍柴网 / 纪文君 / 2017-12-24 11:45
2016年“二次元”市场规模达到1000亿元,预计未来有望达到5000亿元的市场,而“二次元”核心用户已从2014年的4984万人上升至2017年的8000万人,以90-00年后占主体的“二次...

在2017年走向尾声时,“虚拟偶像”逐渐成为了一个热词。一个月前,日本的二次元虚拟人物“初音未来”在上海举办了第三次中国官方演唱会《未来有你》,一场全靠光电科技的演唱会票价最高达到了1480元,依然获得粉丝的疯狂支持。

稍加留意,手机、快餐、电子产品、汽车游戏甚至奢侈品牌的合作和代言,都出现了“虚拟偶像”的身影。二次元借助AR、VR等科技,让日益庞大的“虚拟偶像”产业,开始逐渐进入主流视野。有业内人士表示,要整体打造一个虚拟歌手,耗资往往要达到数千万元。然而回报也丰厚,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曾表示:“从代言费的角度来看,‘虚拟偶像’跟现实明星的价值不相上下。”

“今年是初音未来诞生10周年纪念,所以全球的歌迷都会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和应援,结伴看演唱会是最直观的表达”,虽然演唱会已经过去,一位二次元粉丝小N依然对当天的歌曲如数家珍。

葱绿长发、双马尾、蹦跳着唱歌的卡通人物“初音未来”,在上海的这场使用全息投影的演唱会,上座率超过9成,还有上百万的观众付费直播观看。“初音”最初只是2007年为配合语音合成软件VOCALOID而诞生的动画推广人物,但她出道10年,走红10年,从“二次元”走向“三次元”带动了一个超过100亿日元(约5.9亿人民币)的消费市场,演唱会、代言、衍生品等商业价值甚至超过不少一线艺人,她虽不是世界上第一个虚拟偶像,却算得上最成功的虚拟偶像。

除了日本,国内的虚拟偶像也开始频频受到关注,并逐步“走出”二次元世界进入“三次元”世界。出道五年的“虚拟偶像”洛天依,是第一个拥有中文声库的虚拟形象,不仅作为表演者上过某省台的晚会,开过演唱会,还身兼游戏代言。

据艾瑞咨询统计,2016年“二次元”市场规模达到1000亿元,预计未来有望达到5000亿元的市场,而“二次元”核心用户已从2014年的4984万人上升至2017年的8000万人,以90-00年后占主体的“二次元”用户群体对游戏、社交和文学内容付费意愿较高。“随着技术的推进,虚拟产业的商业价值将持续增加,在庞大的粉丝经济支撑下,变现速度也将更加迅速。”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粉丝经济助推“虚拟偶像”加速变现

“‘虚拟偶像’外观首先需要以90后和00后为主的年轻人,以及宅男的审美观为主导,主要以日系卡通设计为主,脸部可爱、体型纤长、身体性感……细节设计以角色服饰,不同名族扮相为主,以吸引各兴趣方向粉丝。”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影视动画特效高级讲师王奎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虚拟偶像”的走红绝非偶然,每一个形象背后都经过了精心的调研、设计以及产业链协同。

今年夏天的一档选秀综艺节目上,一位“虚拟选手”赫兹与真人选手一同竞争,唱跳俱佳成为了焦点话题。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荷兹的呈现,采用了AR、实时动作捕捉和3D实时渲染三种技术,制作运营团队多达140多人,每一场比赛都要花费比普通选手成倍的时间和精力。有业内人士表示,要整体打造一个虚拟歌手,耗资往往要达到数千万元。

据透露,一个虚拟人物的完成需要依靠卡通形象美术设计,角色模型制作,动画绑定调节,在进一步的开发和呈现中还需设计动作捕捉技术,全息硬件技术,AR,VR的电脑端以及移动段程序开发。一个“虚拟偶像”将直接串联起二次元平面卡通、3D、游戏、动漫周边以及全息动态演唱会等多个产业。

王奎透露,单开发设计出一个动漫形象需要至少百万元起步,成熟打造远远不止这个价。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成熟的虚拟偶像从计划到进入市场会经历五个主要阶段—市场调研、设计反馈、模型制作、音乐版权以及市场推广。“从投入的角度来说,前期的市场调研占总投资的5%;卡通形象策划与设计后,会把多个设计版本推向市场,将粉丝族群的喜好收集反馈信息后完成成品,这部分占15%;模型制作与动画制作阶段,占总投资的20%。此外,原创音乐的开发,翻唱音乐的版权费占总投资的20%;市场推广,媒体的宣传则会占总投资的40%。”而他也透露,这些投资后,IP版权的收费和周边产品的发行制作,将是主要变现渠道。

衍生品、代言等将是“虚拟偶像”商业开发大趋势

零绯闻、无负面、唱跳俱佳、人设随心……在不少投资者眼中,有了VR、AR、AI等新科技加持的“虚拟偶像”无疑是最优质偶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虚拟偶像’概念很火,比做真人团更容易融资,只要定好形象、人设、故事,也不用担心后续管理问题。”

Star VC联合创始人任泉在今年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峰会期间表示,“光靠脸成为偶像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的智能偶像不止有七情六欲,很可能会有十情九欲。智能虚拟偶像时代即将到来。”

以初音未来为例,虽然是以“音姬”出道,但她的“吃货”人设和生动的“甩葱舞”让其深入人心,这些根据粉丝而陆续制定出的“性格”让其更生动,从而赢得市场关注度,在粉丝中获得认同感。第一个开全息演唱会的“虚拟偶像”、加之多样化的代言方式推进后续商业化变现。

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表示,从代言费的角度来看,“虚拟偶像”跟现实明星的价值不相上下,代言费相比于国内一线明星的价格差不多,可能也能达到几百万元。

近两年来,国内有10多家公司都开启了“虚拟偶像”项目,其中包括电视台、声音软件、内容平台以及动漫公司等。腾讯、爱奇艺、优酷等内容平台都在加强“二次元”内容的采购和分发,并相继上线动漫频道,前文中的“荷兹”就出自腾讯视频之手。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虚拟偶像是动漫产业依附于高科技的推进而诞生出的产物,这些IP形象和故事如何去延伸将是‘虚拟偶像’是否能够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技术而言,‘虚拟偶像’也可以与AR、VR技术相结合,发展线上线下演唱会,但演唱会票务等只是变现的一小部分,准确定位受众群体,形成有效传播,以此扩大受众市场才至关重要。目前产业仍待发展,衍生品、授权、代言等将是商业开发的大趋势。”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纪文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