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部影片贺岁档打擂 “优爱腾”悄然入局做了主控……水煮娱

砍柴网 / 毕媛媛 / 2017-12-24 13:04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谁能成为贺岁档的大赢家?

全国电影总票房突破500亿元的消息尚未散去,各路影视公司又开始争相进击贺岁档。今年的贺岁档不仅是超50部电影狂欢的盛宴,更是老牌公司证明自己对头部内容掌控力和新兴互联网影业收缩转型的博弈。

其中,互联网新贵“优爱腾”(优酷、爱奇艺、腾讯)均未缺席,腾讯坚持全产业链,爱奇艺主打文艺范,阿里战略收缩,电影圈的互联网新贵各走各路。乐视影业、小米影业、58同城影业、新浪影业等也或主投或跟投,不舍放弃这块大好的市场。

这背后反映的正是超百家影视公司对票房的虎视眈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谁能成为贺岁档的大赢家?

五大民营博纳缺席,互联网新贵上位

不可否认,贺岁档影片历来是众多影视公司之间的对垒。在今年的贺岁中,不仅有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传统影视公司,还有腾讯影业、阿里巴巴影业、爱奇艺等互联网背景的影视公司,此外淘票票、猫眼文化的身影也在其中,担任发行、联合出品等角色。

除了已经上映的影片,接下来陈凯歌高达2.5亿元成本的《妖猫传》、成龙和罗志祥搭档的《机器之血》、邓超、阮经天主演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改编自东野圭吾的中国版《解忧杂货店》以及被北京文化保底的《二代妖精》等都将陆续上映。

不过,五大民营影视公司博纳意外缺席贺岁档,相比之下其余三家均错综参与了《奇门遁甲》《机器之血》《心理罪城市之光》《妖猫传》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新贵“优爱腾”的参与感明显增强,老牌传统影视公司开始愿意“带他们玩儿”了。

其中《奇门遁甲》企鹅影视参与了联合出品,《芳华》项目中有爱奇艺影业和阿里影业的身影,《机器之血》则直接由阿里影业挑了大梁,这部影片对他们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妖猫传》爱奇艺影业也分到了联合出品的一杯羹。

▲《机器之血》参与出品发行的公司包括小米影业、阿里影业、淘票票等(图/猫眼电影)

由陈国富的工夫影业与腾讯、北京文化合作出品的《二代妖精》将于12月29日上映,北京文化喊出5亿保底。同日,华谊兄弟与小米合作成立的新圣堂影业出品的《前任攻略3》将与之两两对垒。

国庆档撤档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定于12月22日再次上映,由上影和安乐影业出品,《解忧杂货店》则由万达主投,但是这部影片在前期宣传上还未掀起太大的水花。

如此算下来,有近10部头部内容扎堆贺岁档,这既是剧情、题材之间的碰撞,也是新老公司间的较量。

互联网新贵:外来者的重组与改写

优酷、爱奇艺、腾讯、阿里、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在电影圈的竞争更像是一群外来者,在经历了初期的大投资、大项目后,开始变换赛道,不再贪图上游制作的大包大揽。

例如,参与出品《二代妖精》的腾讯影业,与出品《机器之血》的阿里影业,经常被拿来对比。同样作为两大互联网巨头布局影视娱乐版块的急先锋,两者的投资腾讯领先了太多。据相关数据统计,作为两家巨无霸企业投资额最大的行业,腾讯在文化娱乐版块已经投下870亿元,阿里则投下了302亿元。

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在影视方面,腾讯影业出品的《爵迹》、《少年》,阿里影业出品的《摆渡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不尽如人意。

此外,曾贵为民营五大电影公司的乐视,遭遇重组停牌超过半年被问询、侵犯股东知情权被诉等诸多问题,作为孙宏斌眼里的优质资产,宣布将从电影发行公司转型为IP运营公司。

同样收缩的还有小米影业,今年1月,仅成立一年的小米影业宣布解散宣发部门,并表示“小米要把业务中心放在手机上,不准备做真正的电影公司,不会有自己的片子,也就没有宣发需求”。但小米在影视行业的投资上并未撤退。《机器之血》小米影业参与了联合出品。

但小米投资的爱奇艺则早早为自己的电影之路打上了文艺烙印。作为《芳华》的出品方之一,爱奇艺对文艺片的热衷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在网站上的文艺院线版块里,引入了《鸟人》《咖啡公社》《只是世界尽头》等海外文艺片;二是参与出品《八月》《路边野餐》《桃源》《道高一丈》等一批国产新导演文艺作品。

对于爱奇艺来说,贺岁档一战中已用《芳华》交了漂亮的差,阿里影业的《机器之血》预售票房已超过2000万元开了好头,剩下腾讯影业的《二代妖精》也值得期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毕媛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