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7天累计票房5.77亿,《芳华》大火,被称为冯小刚史上最佳电影水煮娱

砍柴网 / 张秋颖 / 2017-12-24 14:42
券商分析师预计的结果是,《芳华》的票房能达到8亿-11亿元。若果真如此,那么冯小刚就不用担心今年的KPI完不成了。

电影《芳华》上映7天,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绩,冯小刚近几年叫好不叫座的电影状态开始“逆袭”。截至今天早上(22日)发稿前,《芳华》的累计票房5.77亿,早已突破了华谊兄弟最开始的基础预估值。

数据来源:中国票房网

今年9月,华谊兄弟CEO王中磊曾对《芳华》票房做了预期:“我们计算过,冯小刚导演自己固定的观众人群可以达到4亿票房,然后现在还有军人和退伍军人,他们在消费能力的人数是150万人次。”所以,若我们以电影平均票价40元/张来计算,《芳华》的票房预估可到达4.9亿左右,以目前票房来看,这个预估值已经实现。

但此时正值贺岁档,竞争也十分激烈。今日,《机器之血》、《妖猫传》、《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同时上映,共占去排片率81.64%。《芳华》的排片占比降为11.75%。不过,券商分析师预计的结果是,《芳华》的票房能达到8亿-11亿元。若果真如此,那么冯小刚就不用担心今年的KPI完不成了。

“对赌协议”带来压力

去年11月18日,冯小刚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上映,因为在万达院线排片率不高,冯小刚以潘金莲的口吻给王健林写了一封信,引得王思聪与之“隔空对骂”,称其说话阴阳怪气。

说句实话,冯小刚这封信的口吻读起来确实令人尴尬,而且有点不像“小刚炮”的作风,但冯小刚之所以这样在意万达院线的排片率,其实就是因为跟华谊兄弟签了“对赌协议”。

2015年11月,冯小刚持股99%的公司东阳美拉,被华谊兄弟以10.5亿元收购了总股本70%的股权。之后,冯小刚也给出了高额业绩承诺:2016年经审计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2017年度至2020年12月31日止,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上一个年度承诺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也就是说,冯小刚要在5年时间里,完成高达6.74亿元净利润,而2017年度要完成的净利润为1.15亿元。如果不能完成承诺的业绩,差额就由冯小刚自己补贴。

华谊兄弟2016年年报显示,东阳美拉经审计税后净利润为1.02亿元,达到了业绩承诺。但实际上,这次净利润的完成可以说略勉强。

东阳美拉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535.6万元,当时距离承诺的1亿元还差6463.4万元。而2016年,冯小刚只上映了一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票房为4.84亿票房,按照37%的片方分成款来看,最终包括东阳美拉在内的所有出品方,总计获得的收益也只有1.82亿元,并且据媒体报道,东阳美拉在其中占据的份额很少。

转机出现在华谊兄弟的一个决定。华谊兄弟认为取得东阳美拉的股权是在2015年12月9日,因此东阳美拉2015年的净利润4602.67万元算进了承诺期首年区间。照这样计算,2016年上半年,东阳美拉累计实现的净利润就达到了8138.27万元。再加上《我不是潘金莲》的票房净利润,2016年东阳美拉取得税后净利润就达到了1.02亿元。

2017年,冯小刚仍然只有《芳华》一部公映的电影,而且净利润目标上浮了15%,需要税后净利润1.15亿才能达成目标。但2017年上半年,东阳美拉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营业收入3467.4万元,净利润只有2748.1万元。这意味着,2017年下半年,东阳美拉要做出8752万元的净利润才能完成业绩对赌。想必,这个数字还是令冯小刚倍感压力的,不知他是否后悔过签下这个对赌协议。

或许今年可以松口气

很明显,《芳华》的票房在今年对赌协议上起到关键作用,可以称得上是“救命稻草”。

《芳华》由严歌苓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1970年代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着变数的人生命运故事,是一部有青春、爱情、怀旧等多种元素的文艺片,老中青年都能接受,受众覆盖面广泛。

数据显示,猫眼电影评分9.1分,淘票票8.9分,微博电影榜好评率92.51%(打分人数:390236),连豆瓣评分也有7.9分。

好口碑迎来了好票房。12月15日,《芳华》上映第一天,仅用时半天就超过了《奇门遁甲》,首周末收获3.16亿票房。对比去年,《我不是潘金莲》的最终总票房才4.84亿,而《芳华》在刚上映6天时,于20日晚21时已经突破5亿。冯小刚和华谊兄弟这时候应该能稍稍松口气了吧。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有业内人士称,在《芳华》的电影票房收入中,5%为电影专项基金,3.3%为税,剩下91.7%由制片方和院线按比例分账,分账比例为43%和57%,制片方和院线实际占总票房比例分别为39.43%、52.27%。

公开资料显示,《芳华》的电影制作成本约1.3亿元。如果按照目前5.77亿票房来算,制片方可以拿到约2.3亿元,除去成本约剩1亿,早已经“回本”。若真能如业界预测那样达到8亿,除去成本后制片方大约可以剩1.85亿。

但今年《芳华》的制片方同样不少,出品公司包括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爱奇艺(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耀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文化等6家公司,联合出品公司包括英雄互娱、阿里影业等9家公司。

因为投资份额目前还不得而知,所以东阳美拉公司最后能分到多少也尚未可知,能否完成今年的KPI,还得看最终票房。

知情人士透露,该片的投资份额较为抢手,有的公司以高于对应投资比例的价格参与投资,有的公司附带了“票补”等条件。这意味着东阳美拉能够获得的票房收益或许并不算多。

今年国庆前夕,《芳华》经历了电影撤档风波,在最后一次发布会上,冯小刚现场几度哽咽落泪,称自己心情悲壮。当时舆论怀疑此举为炒作或跟对赌协议有关,但电影给出的官方声明中提到“与电影局及有关各方协商,《芳华》拟同意接受各方提出的更改放映档期的建议”,表明了撤档是被动行为。

虽然剧组及制片方都否认了电影撤档与对赌协议有关,但要说《芳华》撤档时冯小刚一点没担心影响票房,我觉得不现实。从对赌协议来说,《芳华》无论对冯小刚本人,还是对华谊兄弟都至关重要。

不难看出,今年冯小刚在后期宣传推广中也是卯足了劲,不仅参与各种综艺节目,亲自上台演唱了宣推主题歌《花儿》,而且把文艺片的推广曲加入了嘻哈元素,由《中国有嘻哈》的人气歌手TT和Jony-J创作并演唱 ;此外,冯小刚还首次采用了直播的方式为《芳华》打call,以各种方式俘获“老中青”各年龄段观众的“芳”心。

《芳华》这次也算争气。据经济观察网援引华谊内部人士的话称,受制作周期、排片受限、市场环境等内外部因素影响,近几年华谊在影视领域的表现确实不好。而作为今年的压轴大片,华谊也对《芳华》给予厚望,如果《芳华》的票房达到8-10亿元,预计会对华谊第四季度的业绩起到拉动作用。

逆流而上,走一条相反的路

在《芳华》终于确定新档期时,冯小刚发了一条微博:

“久违了贺岁档,物是人非了。载歌载舞,携《芳华》回来凑个热闹。”

对早年间的冯小刚来说,如今确实物是人非了。接受媒体采访时,冯小刚提到,自己“和大部分导演走了一条相反的路”,“他们拍文艺片的时候我拍贺岁片的,在我商业片达成品牌的时候,我就开始从里面抽身出来,拍了很多并不迎合市场的电影。”

因为非电影科班出身,走“野路子”的冯小刚早年间为了打出名号,让更多观众认识自己,拍了许多迎合大众的电影。20年前,一部《甲方乙方》开启了中国贺岁片的先河。随后,《不见不散》、《没完没了》、《一声叹息》、《大腕》 、《手机》、《天下无贼》、《私人订制》等一部部贺岁档的经典电影接踵而至,即使当时被很多人批评“根本不叫电影”。

但等他认为自己到了可以“搞点创作”的时候,即使大家都追求视觉冲击和话题爆点,他还是选择离开喜剧阵地,拍了一部没有大牌明星、没有喜剧元素、有可能票房惨淡的电影。但幸运的是,经历过《1942》《唐山大地震》《我不是潘金莲》这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冯小刚的冒险和坚持终于开始走进观众的心。

时下电影行业这一波节奏没把冯小刚带走,20年多年我行我素的电影之路,冯小刚用一句话形容自己:“前十年,顺流而下,后十年,逆流而上。”

资料参考来源:

《5天4亿,名利双收,冯小刚今年1.15亿元的KPI全靠《芳华》?》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影片<芳华>票房达3.57亿元》来源:中国证券报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作者:张秋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