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视频瞄准校园:让年轻人发出声音水煮娱

砍柴网 / 阑夕 / 2017-12-24 18:23
腾讯视频在校园里的动作不仅仅显示了它对这个形势的领悟,而且也看出它对校园人群的理解——让年轻人自己发声来讲述年轻的美好,恰恰是所有年轻人都乐见其成的事情。

「千禧一代」总是频繁出现在美国主流评论圈里,前阵子Medium上有篇很长的特稿深入调查和探讨了千禧一代的经济状态,再次验证了这一代年轻人面临的一种夹心状态:一方面来说他们提供了或者即将提供这个世界最具生机的创造力,另一方面他们也同时承担着最为沉重的生活成本和社会责难。这种情形让许多还在校园中的学子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迷茫和压力,实际上美国千禧一代的抑郁和焦虑指数非常高。

在中国的90后尤其是95后人群中其实也存在类似的情形,他们象征着社会的未来的同时,也承受着来自社会的诸多压力,然而他们又时值表达欲极其强烈的年龄,对陌生的社会充满挑战的力量。

这一代年轻人的成长经历让他们拥有最为自由的思想——毕竟他们出生在有史以来最为开放的年代里——在社会的经济和文化同时腾飞的年代里遭受时光洗礼就是有这样的双面性:他们的思维和互联网一同飞跃成熟,有最佳的创造力和视野。他们没有经历过前辈们的资讯匮乏,他们是泡在信息海洋里长大的一代。

然而也正是这种巨变的时代,注定了他们是不被其它人理解的一代。所谓的「3年一个代沟」不仅仅是指互联网时代下流行文化带来的沟通问题,更是指在人生剧烈变化的时期无法挽留的心态变化。两相加成就变成了一种前辈对于晚辈的苛责,似乎怒其不争的觉得为何后辈们将人生最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追星」和「斗图」这样的小事。只是前辈们忘记了曾经在校园中的自己,还没有遭受到现实生活压迫的时候,也拥有过人生最剧烈炙热的情绪和灵感。

而身处校园中的青年们也有一种双重的心态,一方面他们没有足够的发声渠道去诠释自己的生活状态,另一方面他们也没有足够的自尊和敏感让他们选择无视其他群体的看法。

腾讯视频似乎看准了这个隐藏在社会暗流之下奇特的「对峙」状态,它开始和国内的顶级高校合作,展开一系列的针对校园的内容释放攻势。

「你好新青年 不负青春好时光」,腾讯视频选择将自己的Slogan加上年轻化的改编后定位成这一波声势庞大的校园营销的主题。整体活动中涵盖了「不负青春好时光」主题故事征集、「青梦导演扶持计划」青年导演选拔、以及「你好新青年 不负青春好时光青年对话」主题演讲活动三大板块。另外还涉及一系列和全国顶尖高校联合展开,深入校园和学生群体内部的营销活动。

12月20日,腾讯视频和上海复旦大学展开青年对话活动以主题演讲的形式出现,演讲嘉宾都是代表青年形象和价值感的人选,例如doki新青年代表范湉湉和「明日之子」亚军马伯骞。同时这场主题对话中还会包括整个系列活动中其它板块的相关内容:公布的前三名,并且这3个故事将会以短视频的方式呈现。

可以看到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内容」其实挑起了双向放大器的重任。对于校园中的一代人来说,他们可以借助腾讯视频这个平台,通过「内容」的产出,将自己的真实生活和面貌扩散展示给整个社会,让全世界看到这个美好的时代他们有怎样的实质。而对于腾讯视频来说,它又能够通过这一批优质的内容,将自己的品牌融入其中,释放给全国所有的校园市场,聚拢全国校园中几千万用户。

中国的校园群体无疑有非常强劲的消费能力,首先从总人数上来说就占据了全球第一位——根据2016年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来说应该有3700万在校大学生。而这3700万人的消费力在上海交大、艾瑞等多家机构的调查中都显示了惊人的潜力,平均估算下几家机构给出的数据,校园消费市场重量至少都能以千亿作为数据的衡量单位。而且这个市场已经不再是传统印象中「花父母钱」的市场,不少数据也同样显示,全国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大学生通过各种途径能够有自己的收入来源。

美国「行为学和脑科学」中曾经刊登论文,指出不能依赖基于美国大学校园的调研数据样本,因为这群学生并不能代表普遍人口的水平。实际上在中国也一样,尤其是在国内顶级的大学校园中,这是一群受到了良好教育、而且拥有很高的自主收入水平和预期的群体。他们可能不是优秀的调研样本,但却绝对是一个网络平台良好的消费群体——尤其是对内容平台来说,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消费者。

现在生活中在校园中的这批年轻人,有着中国消费者中最优秀的版权意识,他们对于IP概念的领会能力和认可度也是最高的,同样还拥有其它消费群体难以匹敌的活跃度——无论是在互联网上还是在线下。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是一群消费能力会持续上涨的群体。对于一直在努力耕耘自己的内容品牌和IP的腾讯视频来说,没有比这群年轻人更适合于自己的战略布局的。

腾讯视频是一贯擅长于和年轻人打交道的,虽然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早已不是当年的那批。在「你好新青年 不负青春好时光」的活动进程中,腾讯视频也在线下做出非常多细节丰盛的小活动,例如床单电影节,用单人床单做宣传单,召集大家一起看露天电影。再例如已经有2年多历史活动不断的「嗨剧社」,在全国数十个城市两百多高校里举办的不同主题的活动。如何抓住年轻的风向和心态,引导他们展示出自己的活力,是腾讯视频一贯的本事。

视频平台的竞争进展到现在阶段,已经成为内容本质上的竞争,独家内容的精彩程度直接决定了用户的忠诚度。腾讯视频在校园里的动作不仅仅显示了它对这个形势的领悟,而且也看出它对校园这个市场独特的理解,或者说是对校园人群的理解——让年轻人自己发声来讲述年轻的美好,恰恰是所有年轻人都乐见其成的事情。

作者:阑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