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票补前置过猛是圣诞档三部大片跳水的主因水煮娱

砍柴网 / xiniuyule / 2017-12-24 19:29
贺岁档就像马拉松,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

双旦档中的圣诞档正式开启,三部新上映的国产力作风格迥异各施所长。陈凯歌六年磨一剑的《妖猫传》,拥有犯罪小说顶级IP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以及成龙科幻喜剧大作《机器之血》三分天下各争一方。

三部映前预售均为3000万左右成绩斐然,但出人意料的是单日票房都不高,倍数很低都未达到预期,而同时在周六将同时面临大幅跳水的现象,是什么造成这一现象是犀牛君将要讨论的话题。

圣诞档三部国产大作 风格迥异各施所长

《妖猫传》耗时6年打造“唐城”,实景重现大唐盛世,以白居易和日本和尚空海寻找妖猫作怪的原因为线索,探究唐朝千古之谜杨贵妃的死因。电影包含了爱情、悬疑、奇幻等元素,由黄轩、染谷将太、张雨绮、秦昊、张榕容、张鲁一、刘昊然、欧豪等一线明星主演。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该片改编自雷米经典系列犯罪小说《心理罪》最后一部《城市之光》,讲述了神探方木抓捕高智商变态杀人犯的故事。邓超魔化版方木的形象得到原著粉的一致认可,犯罪、警匪、动作三大商业属性为影片的娱乐性提供保障。

《机器之血》由成龙监制,张立嘉执导,成龙、罗志祥领衔主演。电影夹杂着喜剧、动作、科幻等几大卖座元素,成龙式喜剧动作重返大银幕。成龙手执绳索从高空飞跃悉尼歌剧院房顶,将国际化大场景与成龙标志性的冒险元素以一种全新形式结合在一起,都让观众增添了更多期待。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主打犯罪元素内容厚重风格黑暗,《机器之血》则是科幻中融入成龙动作喜剧,《妖猫传》将古装与奇幻色彩结合,侧重爱情奇幻格调。

三部影片类型迥异,不会产生同题材互吸的现象,并且都具备商业影片卖座的类型属性。次周票房的走势基本由电影本身质量所决定。

总言而知三部影片受众观影群体差别较大,且都具备海量的受众群体。前期票房竞争性不为明显,考虑到影片投资巨大需大体量票房支撑,因此后续走势避免不了残酷的竞争。档期内准备二次观影群体和观望口碑质量的观众成为三部影片抢夺的主要目标。

发行策略无奇不用 三部影片各有法宝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于16号采用了35城大规模点映战术,上座率90%场均人次110人,猫眼8.7分,上映后评分升至8.8分成绩斐然。次日趁热打铁举办北京首映礼,主创悉数亮相首映礼现场,海量明星也前来助阵。

宣发的狂轰乱炸,全国遍地的路演使猫眼想看指数一举突破30万人,微博话题讨论量更是达到千万级别,各方面数据位居同档期第一。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

与《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发行策略截然相反的是《机器之血》和《妖猫传》,首映礼取消了看片,只小范围内做了媒体场看片,不做路演,不做点映,将低调主义进行到底,目前来看《妖猫传》猫眼7.5分,《机器之血》豆瓣4.7分,口碑可以解释低调的发行手段。

而京东与新丽宣布了一项筹谋近10个月的合作。新丽传媒表示,《妖猫传》的宣发工作同京东合作,京东将把《妖猫传》IP与“双旦”大促结合,12月21日推出大促专题,并斥资投入1亿的票补可谓是壕爽。 

对比前两部,《机器之血》就显得格外的低调,除了票补大法未见其他大动作。

票补过猛不能改变电影本身体量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由猫眼主发,《机器之血》则是淘票票,据未经证实的多家媒体报道《机器之血》投资高达6000万美金,淘票票承受的压力不言而喻。《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从路演到全国点映,从群星助阵到千万级的微博话题量,都彰显出各方对《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票房有很高的期待。

同样大投资制作的奇幻大片《妖猫传》,再加上豪掷1亿元《妖猫传》电影券,同样压力巨大。



《妖猫传》

也许是因为压力,发行方依次献祭出票补大法,《机器之血》先行一步在淘票票平台投放海量8.8元低价票,力度之大以来弥补宣发上的缺失,前期的预售增长量可谓是令人瞠目结舌。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紧随其后在猫眼投放大量9.9元低价票,虽然力度不及《机器之血》,但凭借《心理罪》的IP效应,预售日益缩小差距。

相比前2部,《妖猫传》后期才在淘票票和猫眼平台投放15.8元票补活动,并于前两日与京东联手合作斥资1亿元电影劵,周四预售速度直线飙升,全国所有影城无节制的9.9低价票也让其周五票房一跃冲天。

大档期绝大部分影片选择票补大法来提前抢占排片的战术已司空见惯,然而票补对影片量级起不到根本性的影响,票补其一的作用是争取更多的首日排片,其二是将预售前置,但海量票补的代价是数千万级别的成本。

然而三部影片周五的票房倍数(周五票房/映前预售):《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机器之血》、《妖猫传》分别仅为1.9、2.3、2.6,首日倍数均未达到3,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由此得知票补无法大幅度改变影片的首日票房量级,后期走势更加面临跳水的风险。

三部影片都承受着后续跳水压力

首日三部影片票房没有拉开明显的差距,《妖猫传》在1亿票补的推动下,首日票房与《机器之血》不相伯仲,周六排片量涨幅明显预计周六单日票房冠军,但猫眼7.4分,豆瓣7.0分显示出口碑的两极分化,预计最终4亿左右。

《机器之血》猫眼8.7分,豆瓣5.0分,口碑同样有很大的差异性,《机器之血》同样在前期票补大法的助力下首日排片和预售上占据优势,夺走首日票房冠军。而次日预售下滑幅度明显出现乏力状态,预计最终在4亿左右。



《机器之血》

尽管《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猫眼评分出众高达8.8分,首日排片量占据上风,但因为题材限制较大,首日票房略逊于两部,外加接下来预售跳水幅度明显,形势不容乐观。虽然同档期内口碑相对最好,但走势上看最终落点仅在3亿左右。

贺岁档就像马拉松,观众口碑才是制胜法宝,票补为电影首日提供更多的场次支持,能否抓住机会就看电影质量本身。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

来源:xiniuyul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