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日票房1.5亿,《妖猫传》能成为陈凯歌的新王牌吗?水煮娱

钛媒体 / 娱乐独角兽 / 2017-12-25 08:57
对酝酿六年、时隔十二年再回到魔幻题材的陈凯歌来说,面对观众的质疑和期待,用十二年来的沉淀与观察去悉心构筑心中完美的盛世大唐,才是《妖猫传》最大的意义。

两日票房1.5亿,《妖猫传》能成为陈凯歌的新王牌吗?

由陈凯歌执导的悬疑奇幻电影《妖猫传》昨天正式在内地上映,与《机器之血》、《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一同展开贺岁档的第二轮激烈争夺,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到截稿时,三部新上映影片的两日综合票房以《妖猫传》的1.5亿为首,《机器之血》1.27亿紧随其后,《心理罪之城市之光》9766万排在第三。

《妖猫传》是陈凯歌在《无极》十二年之后再次执导奇幻类型的影片,也是《赵氏孤儿》七年后陈凯歌作品再度进军贺岁档。

早在六年前,陈凯歌就已经拿到了梦枕獏原著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的改编权,《阴阳师》原作者的这本小说,以日本僧人空海的视角将梦幻、诡谲的大唐盛景展现了出来,同时通过一只“入侵者”身份的猫营造出邪魅妖异的氛围,缓慢揭开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无极》十二年后的陈凯歌,《妖猫传》是他重登巅峰的王牌?

《无极》在2005年贺岁档上映,这是陈凯歌从作者电影向商业电影转型的第一部影片,无论是当时陈凯歌在国际影坛的影响力和《无极》在演员选择、幕后班底的组建以及影片投资,都算是当年最强的一部华语影片。

不过在影片上映后,陈凯歌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一边倒差评,而陈凯歌并没有太理会这些与与其不相符的评价,甚至在节目里放话“五年之后才会看懂《无极》”。

观众非但没有原谅这部电影的“超前”,反而在陈凯歌的言论祭出后被他高高在上的态度激怒,纷纷在网络上开贴谩骂这部影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还一度掀起了导演与网友的“口水战”。

十二年过去了,“《无极》到底怎么样?”也鲜有人再去讨论和争辩,也许它就像是中国电影发展和市场增长过程中必然会存在和出现的一部电影,用其“失败”来为之后的中国电影“指明”方向,为必然进程中的中国商业电影探索之路做垫脚石。

两日票房1.5亿,《妖猫传》能成为陈凯歌的新王牌吗?

《无极》之后陈凯歌拍出过《梅兰芳》、《赵氏孤儿》、《搜索》和《道士下山》,豆瓣评分分别为6.9、5.8、7.3和5.4,和早年《孩子王》、《黄土地》、《荆轲刺秦王》、《风月》以及被众多观众视为华语电影最佳的《霸王别姬》相比,都不算评分较高。

尽管就这几部影片的质量和水准而言并非评分显现的这般凄惨,但自《无极》将陈凯歌从“神坛”上拉下马后,这位最早在国际影展上崭露头角的第五代导演就再也没有回到巅峰创作灵感和桀骜不驯的姿态。

陈凯歌在第五代导演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他的文化与眼界,无论是早年所谓的作者电影,还是《无极》之后的几部作品,在创作意图和心态差异之外,陈凯歌个人对于生命、社会、人文背景等社会议题放大并上升到哲学空间里的特点并没有改变过,有些人会说陈凯歌太过于炫耀自己的这个作者属性,但这确实是陈凯歌游离在第五代到导演中却与之十分不同的地方。

就像对于《无极》陈凯歌放话“五年之后才会看懂”,也许这是来自与自信心和当初初涉商业电影的不羁与无畏,实则是陈凯歌对于故事和影像表达的一种超脱与责任感。

六年十亿的襄阳唐城,《妖猫传》最大的收获?

众所周知在取得《沙门空海》小说改编权后,陈凯歌为了能够真实完美还原小说中的长安城,选址湖北襄阳市,实景一比一建造了一座恢弘壮观的唐城。

两日票房1.5亿,《妖猫传》能成为陈凯歌的新王牌吗?

《妖猫传》电影里对这座实景建造的唐城也有诸多非常明显的细节表现,与特效时代电影中司空见惯的CG景观相比,这座耗费六年时间,十亿元打造的长安城确实更具视觉冲击力和真实梦幻的感觉。

抛开成本和后续经营方面的问题,就陈凯歌为等长安城的搭建延缓《沙门空海》拍摄六年,对于一位年过六旬且身居高位的导演来说,这样的态度已实属难得。

陈凯歌在《妖猫传》中尽可能用到了所有能够展示长安城的画面去“炫耀”这个属于他或者说属于这部影片的成就,但却没有“过度”,在影片里长安城是作为影片的背景和辅助出现,并没有喧宾夺主成为制造噱头的根源。

京东大规模参与营销,为影片商业回报增添几许砝码?

从最早的地铁广告到公交站牌广告,到上映前部分APP开机页面和京东的大幅度广告投入,《妖猫传》与京东的合作就是公开的秘密,此番京东大规模的参与影片的在线营销,也是其首次。

两日票房1.5亿,《妖猫传》能成为陈凯歌的新王牌吗?

作为目前国内仅次于淘宝的第二大电商平台,京东有着极为稳定和广泛的用户群体,但与竞争对手阿里(淘宝)相比,京东在对娱乐产业的布局上似乎并没有非常显著的事件和案例,并且对于日趋占压倒性优势的在线票房平台,目前市场也分为腾讯注资的猫眼微影和阿里旗下的淘票票,京东在这一环节也属于缺失状态。

此次京东与《妖猫传》的合作,推出了多个营销方案,用户在京东上购买《妖猫传》的电影票基本都不会超过十块钱,在猫眼和淘票票对票补竞争已经逐渐放缓时,京东此次用这样的方式独揽《妖猫传》的在线售票票补,实为少见。

电商平台与电影的线上营销合作在《妖猫传》之前还没有非常典型的案例,当观众对以淘宝、淘票票为代表的阿里影业参与电影营销已经习以为常时,京东此次用较为新颖和独特的方式与当下最具票房引导和号召力的影片进行合作,也给线上营销与电商平台的合作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模式,而“京东电影”的推出也意欲京东将开始布局自己的娱乐生态。

《妖猫传》目前在豆瓣评分为6.9,是中规中矩的成绩,两日累计1.5亿的票房对于这部投资至少2亿的魔幻大片来说,也许有些表现平平,但对酝酿六年、时隔十二年再回到魔幻题材的陈凯歌来说,面对观众的质疑和期待,用十二年来的沉淀与观察去悉心构筑心中完美的盛世大唐,才是《妖猫传》最大的意义。

【来源:钛媒体         作者:娱乐独角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