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起诉前离职员工王劲,融资5000万美元的景驰药丸?创投

砍柴网 / 赵子潇 / 2017-12-25 13:59
12月22日,百度起诉前员工王劲以及王劲创办的无人驾驶企业景驰科技,索赔5000万元。

12月22日,百度起诉前员工王劲以及王劲创办的无人驾驶企业景驰科技,索赔5000万元。 

百度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立即停止侵害百度的商业秘密,包括并不限于停止利用该商业秘密从事与百度相竞争的自动驾驶相关业务;并判令两被告共同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5000万元,同时两被告公开声明消除影响,并承担全部诉讼费用。据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经受理了该案。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4月15日,王劲加入百度,任百度技术副总裁,2013年12月晋升为百度高级副总裁。在百度内部,自动驾驶事业部(L4)由王劲负责,智能汽车事业部(L3)、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 )由百度总裁张亚勤直接负责。可见王劲在百度公司中承担的重要性。 

2017年初,百度引入陆奇作为COO,公司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首先是首席科学家吴恩达于2月底离职,3月1日,百度通过内部邮件宣布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有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兼任总经理,并宣布王劲由于个人原因不再担任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职务。

百度对王劲的去向解释为内部休息调整,但3月27日,王劲公开表示从4月1起正式离职百度,并围绕自动驾驶进行创新。

4

从百度雪藏王劲以及王劲独自宣布离职创业二事看出,这位百度老员工的离职经历并不愉快,本次诉讼案的祸根也因此而起。

之后,王劲创办景驰科技,在短短半年时间内融资两轮共计5200万美元,启明创投领投,英伟达GPU Ventures、华创资本及部分机构和个人参与此次投资

4月3日,景驰科技在美国硅谷成立,并在今年5月12日完成首次无人驾驶测试。今年6月,景驰在美国加州获得测试牌照,并于当月完成了开放道路测试。今年9月8日,景驰科技完成了硅谷高峰时段的道路通勤测试。

发展速度如此之快的景驰也被百度盯上。百度诉称,其长期以来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专门设立了自动驾驶事业部从事自动驾驶的研发、试验和商业化,在国内外自动驾驶领域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在国内外相关技术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并拥有大量的商业秘密。

cczmvun0774521

王劲于2010年4月入职百度后,先后担任百度技术副总裁、技术战略委员会主席、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等职位。王劲担任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期间,总体负责百度及其关联公司所属的自动驾驶事业部的各项业务发展和人才管理,与其业务合作伙伴及客户有大量直接和间接的接触,并拥有直接管理百度从事自动驾驶研发和商业化团队的职权。其完全知悉和掌握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商业秘密(包括技术秘密和经营秘密)。

简单来讲,就是王劲违反了竞业协议,不仅没有按照合同上的做,还偷窃商业机密。是可忍孰不可忍,一举告发了你。 

目前,景驰科技方面暂未回应。 

据报道,百度另外两位技术大牛也被景驰招入麾下,前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首席科学家韩旭担任CTO,以及前百度T9陈世熹。不知道这二位会不会也是王劲与百度之间结下的梁子。

无人驾驶作为技术驱动新兴行业,未来一定会在专利等方面遭遇各种问题,商业战争必不可少,百度和王劲的官司恐怕仅仅是中国无人驾驶问题的开始。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