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复活拍拍二手品牌,拿什么与闲鱼和转转竞争?创投

砍柴网 / 王君亚 / 2017-12-25 14:00
12月21日,京东正式进入二手商品交易领域,发布“拍拍二手”品牌。

在今年双11战绩汇报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3C文旅事业部总裁胡胜利透露有个神秘的业务将会在12月发布,终于在12月21日揭开谜底,京东正式进入二手商品交易领域,发布“拍拍二手”品牌。

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3C文旅事业部总裁胡胜利表示:“拍拍二手是继京东之家后,京东3C文旅事业部推出来的第二个重大创新项目,是京东商业模式的深化延伸。”

在二手交易平台的领域,早就不乏阿里的闲鱼、58集团旗下的转转,甚至在近三年来,京东从拍拍网旗下的拍拍二手,到京东优品,中间穿插酷卖平台的小插曲,可以说京东对于二手交易平台从未放弃过,那么,此番再次大张旗鼓的入局,又有何优势搅局二手交易市场呢?

微信图片_20171222111841

二手交易平台火热,京东怀胎14个月的拍拍二手

早在2014年,京东与腾讯达成合作后并入到京东集团的拍拍网,旗下板块拍拍二手因存在大量假货于2016年4月宣布关闭。

时隔半年,京东于在14个月之前悄悄上线二手交易平台——京东优品,而如今新成立拍拍二手品牌的前身正式京东优品。

可见,京东在二手交易市场早已布局。但显然更加高调的闲鱼、转转已组成第一阵营,而闲置电商平台又拥有怎样的形态,引发各方纷纷入局呢?

随着消费的升级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消费者的生活习惯、购买力在不断变化,当下物质极其丰富,“买买买”的“剁手族”与“冲动消费”产生了大量闲置物品,助推中国二手市场发展的序幕悄然打开。

而聚焦于国内二手市场,由于正向供应链与逆向供应链之间各自并行,导致二手商品流转慢,消费者手中的“存货”太多,伴随着消费升级,厂商的新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加快,从而导致新品流通效率大大降低。

据悉,目前我国正向供应链已经发展的较为成熟,但国内市场逆向供应链还只算是一个新秀。根据商务部《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电脑产量近10亿台,仅有17%得到了合理回收;2016年我国衣着类纺织品消费量达到2480万,仅有10.9%得到了合理回收。

纵观二手电商平台看起来一片美好,但闲鱼、转转等平台更多服务于个人闲置物品,而京东在以平台化的运营思路,整合回收、检测、再加工、销售等逆向供应链资源。

逆向供应链,重塑二手交易市场

首先,在商品获取环节,拍拍二手将充分倚靠京东的无界营销能力。利用京东的技术能力、渠道能力和营销能力,实现高精准、全渠道、多场景的用户触达。

在逆向物流环节,拍拍二手依靠京东物流的逆向物流能力,保障上门取件服务体验。其次,在检测分级环节,京东在全国建立7个二手仓,拥有9家专业认证及合作检测机构、45个已注册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及行业标准,标准覆盖品类达252个。再加工环节中,拍拍二手正在与最专业的品牌厂商合作,延续“良品”生命。

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告诉记者,目前拍拍二手已经覆盖奢侈品、钢琴、手机、电脑、数码、服饰、图书等高中低共计115个品类,吸纳150多个商家入驻。同时,拍拍二手宣布通过与淘车的战略合作,正式进军二手车市场。

尽管二手电商平台开起来一片美好,但实际交易中也是问题不断,而这些尚未解决的危机,势必也会成为各大二手电商平台的绊脚石。

首先,品质问题。作为二手物品交易商品质量界定本身就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

再加上平台的监管不严,信用体系匮乏,以记者为例,曾因闲鱼平台拥有一条规定为,在卖家没有发货的前提下,双方都有权取消交易,而沮丧的投诉无门的情况。

这也是很多业内人士将二手交易平台比喻为是一个柠檬市场,因为长期以“价格”作为驱动力,而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将拍拍二手通过升级二手市场零售基础设施,让“价值”称为柠檬市场的新动力。

同时介绍,拍拍二手囊括回收、优品交易、个人闲置交易三大业务模式。

不仅在优品销售模式上,拍拍二手建立严格的分级标准,搭建溯源系统,提供完整服务体系保障消费者买的放心。另外,在个人闲置交易模式上,拍拍二手提供京东金融的小白信用和实名认证的双重保险。

尽管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一片蓝海,让京东三番两次要“死磕”,头破血流后还在思考如何再进入,但是二手物品平台的痛点无法解决,闲鱼也好,转转也罢,也都只是处于发展初期,而如何保障消费者和卖家的共同利益,成为二手平台布局者最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另外,京东在二手物品交易上的对手,不仅是“转转”和“闲鱼”,而是与腾讯和阿里的角逐。如何将这条路铺成康庄大道,京东仍然任重而道远。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