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老炮儿》将拍电视剧,影剧联动会是门好生意吗?水煮娱

砍柴网 / 任珊 / 2017-12-25 15:10
电影《芳华》带给观众的感动还没有完全消退,又传出了将拍成电视剧的消息。剧版《芳华》,预计将于2018年3月开机。为何影剧联动在近两年如此火爆?影剧联动到底是不是一门...

《芳华》《老炮儿》将拍电视剧,影剧联动会是门好生意吗?

上映首周,冯小刚执导的《芳华》已经拿下了6亿票房,为贺岁档的票房争夺战打响了头炮。趁着这股热劲,《芳华》又传出了开拍电视剧的消息。

据了解,电视剧版《芳华》由原著小说作者严歌苓担任编剧,知名导演阎建钢执导,预计将于2018年3月开机。有电影版的珠玉在前,《芳华》电视剧尚未开拍,就已经备受期待。不少网友在微博上表示,希望能邀请电影的原班人马来主演。

回望近几年的影视圈,会发现影剧联动开发并不少见。除了《芳华》,大量华谊兄弟的经典电影IP也都正在进行剧集开发,如《集结号》、《私人订制》、《老炮儿》等。为什么影剧联动在近两年如此火爆?影剧联动到底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呢?

《芳华》将拍电视剧,网友呼吁原班人马主演

最近,冯小刚执导的《芳华》正在影院热映,票房突破了6亿,豆瓣评分也高达7.8分。这部电影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青春与战火交织的剧情扣人心弦,主人公坎坷的命运也让不少观众感动落泪。不少观众在观影后表示,“好久没看过这么感人的电影了。”

电影带给观众的感动还没有完全消退,《芳华》又传出了将拍成电视剧的消息。近日,电视剧《芳华》对外宣布项目启动,并曝光首款概念版海报。该剧将由原著作者严歌苓担任编剧,知名导演阎建钢执导,预计将于2018年3月开机,目前正在紧张的筹备阶段。 

《芳华》《老炮儿》将拍电视剧,影剧联动会是门好生意吗?

《芳华》将拍电视剧的消息一出,很快在网上引发了热议。从微博留言来看,大部分网友都对这部电视剧表示期待,希望能弥补电影版被删减的遗憾。由于演员阵容还未确定,剧版的主角人选成为了网友的热议话题。有网友建议,由杨洋或者李易峰出演男主角,赵丽颖出演女主角。但也有一些网友表示,希望邀请电影的原班人马出演,否则会感觉少了点味道。

《芳华》《老炮儿》将拍电视剧,影剧联动会是门好生意吗?

虽然主演阵容还没有公开,但剧版《芳华》的制作班底还是比较靠谱的。剧版《芳华》的编剧是原著小说作者严歌苓,她的《少女小渔》、《金陵十三钗》、《陆犯焉识》等多部经典作品都被翻拍成热门影视作品,被观众广为熟知。而导演阎建钢曾凭借《尘埃落定》、《赵氏孤儿案》、《为奴隶的母亲》等作品获得“飞天奖”、“国际艾美奖”等国内外重量级影视奖项。

虽然电影版《芳华》的编剧也是严歌苓,但从成片来看,这部电影融入了很多冯小刚的个人情感,因而电影的基调与小说有明显的不同。小说的重点在反思集体主义对个体的伤害、对情感的压抑,而电影给这段残酷青春加上了一层温暖的滤镜,更像是一部青春怀旧电影。

同样是改编自这部小说,电视剧版本对这段青春回忆的演绎,是否会跟电影大有不同,就成为了观众关注的焦点。不过,观众也不必太过担心。剧版导演闫建钢同样有文工团的生活经历,又有原著作者在旁把关,电视剧版本还是很值得期待的。至于是不是电影原班人马主演,恐怕就只能等剧组公布答案了。

影剧联动成为新风口,《老炮儿》《集结号》将翻拍

《芳华》的电影版大获成功,就立刻传出了电视剧开拍的消息,看起来似乎是在“蹭热度”。实际上,这种影剧联动开发的方式,在近两年并不少见。甚至可以说,影剧联动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回顾以往的电视荧屏,会发现影剧联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年间的《神话》、《武林外传》、《奋斗》、《北京爱情故事》、《将爱情进行到底》,都既有电视剧版也有电影版。如今所说的影剧联动,只不过是在IP热兴起之后,电视剧与电影互动的一种全新说法而已。

说到影剧联动,就不得不提到《匆匆那年》。2014年8月,《匆匆那年》网剧播出,在豆瓣上揽下了8.1分的高口碑。4个月之后,《匆匆那年》电影版上映,揽下了5.88亿票房,也让“匆匆那年”IP的热度一下子达到了峰值。这被业内看作是影剧联动的一个成功范本。

《芳华》《老炮儿》将拍电视剧,影剧联动会是门好生意吗?

近两年,影剧联动的开发方式已经不再鲜见。去年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今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采用了影剧联动的方式。今年11月,华谊兄弟公布的新作片单中,也能看到大量华谊兄弟电影IP正在进行剧集开发,如《集结号》、《私人订制》、《老炮儿》等。

影剧联动的方式早已存在,为何在近两年才特别火爆呢?这跟大量资本涌入影视产业有关。大量热钱涌入电视剧行业后,正常的创作流程已经满足不了资本的需求。影剧联动的开发方式,相当于把一个IP重复利用了两次甚至更多次,解决了影视公司“剧本荒”的难题。

对于影视公司来说,如果电影、电视剧同步开发,就无须向电影公司购买电视剧版权。同时,影剧联动的方式也极大地节省了宣发经费,电影和电视剧可以相互借力、组合营销,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比如去年的《微微一笑很倾城》,电视剧和电影版本都出自华策旗下,几乎在暑期档同时播出(上映)。最终,电视剧斩获88亿网播量,电影也揽下了2.7亿票房。

即使不是同一家公司开发的同一IP作品,电视剧和电影的宣传也可以相互借势。就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来说,上半年华策推出的电视剧版爆红,将这个IP的观众熟知程度推至高处。阿里影业推出的电影版还未上映,就已经备受关注。杨洋、刘亦菲的对这个故事的诠释能否超越杨幂和赵又廷,成为了全网关注的焦点。虽然最终电影版的口碑不及剧版,但阿里影业当时的借势宣传,充分调动了观众的好奇心,也极大地提高了电影的关注度。

成功先例不多,影剧联动是一门好生意吗?

近两年,影剧联动成为了宣传影视IP的一个新手段。但这个手段到底好不好用,仍然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有业内人士认为,影剧联动的方式会导致IP的透支性消费,存在过度开发的风险。这种担心会成为现实吗?

文创资讯认为,影剧联动只不过是IP改编的一种方式,只要不是在短时间内多次翻拍,并不存在过度开发的问题。虽然讲的是同样的故事,但电影和电视剧的呈现方式不同,电视剧的观众群和电影的观众群重合度也不高,其实并不存在竞争关系。

但不得不说的是,影剧联动的开发方式,的确会存在比较的问题。就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来说,如果不是电视剧版抢先播出,收获了不错的口碑,恐怕电影版也不会遭受如此多的差评。毕竟,电视剧版在故事改编、主演演技、服道化精细程度等方面,都基本能让观众满意。带着这样的预期去看电影,观众更容易发现电影版的不足,自然引发了他们的愤怒。

《芳华》《老炮儿》将拍电视剧,影剧联动会是门好生意吗?

如此来看,即使有电影版的珠玉在前,改编成电视剧仍然存在不小的风险。尤其是口碑较好的《集结号》、《老炮儿》、《芳华》等电影,一旦电视剧的呈现效果不及观众预期,恐怕就会招致狂风暴雨般的吐槽。毕竟,观众已经对电影版产生了感情,无法忍受电视剧“糟蹋”这个优质IP。

说到底,影剧联动的作品顶多是一种互相借势宣传的关系。电视剧版的成功,并不能保证电影版票房大卖。电影版的高票房好口碑,也不能保证电视剧能赢得观众青睐。影剧联动能否获得成功,关键在于改编作品的质量。哪部作品质量好,哪部作品就会成为赢家。别以为有了优质IP就可以高枕无忧,如何维系住观众的好感,并在原作的基础上改编出新意,仍然摆在开发者面前的一大难题。

(来源:钛媒体    作者:任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