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失业”后,他靠一个小产品4年逆袭成为全球之王创投

砍柴网 / 王田 / 2017-12-25 15:12
这4年全球耳机销量超过4000万条,已进军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等25个国家与地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知名媒体CNET、Consumer Reports...

一条几十块钱的耳机,能做出什么名堂?

“雷布斯”在今年6月发过一条微博,炫耀起自家耳机在海外取得的优异成绩——“美国《消费者报告》186种耳机评比中,小米生态链企业万魔出品的耳机总排名第一名、第二名。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早在2013年6月,小米耳机创下了20秒售罄2万条耳机的纪录;2015年7月,小米活塞耳机销量已经突破1300万条。在国内,这样的成绩足以用“恐怖”形容。

一个卖手机的,怎么能把耳机做到这地步?

事实上,还真不是小米做的。“万魔声学科技”才是幕后功臣,它是小米生态链企业。

12月20日,万魔携手咕咚、腾讯联合发布一款智能运动蓝牙耳机,宣布其正向着AI智能技术进发。

打造“小米耳机”、创办万魔的,其实是一位“50岁中年大叔”——谢冠宏。

 中年“失业”

2012年10月某天,飞机舱门关闭的一刹那,50岁的谢冠宏“被下岗”了。

在此之前,他是富士康最年轻的事业群总经理,郭台铭手下的得力干将,统领几万人。

被开除的原因很乌龙,谢冠宏跟老板请假的时候,以为他同意了,结果第二天在飞机上已经关舱门了,却接到他的电话,问谢冠宏为什么没出席会议。

“如果回不来,就再也不用回来了!”

就这样,人到中年,谢冠宏意外遭遇“事业滑铁卢”。

这是他在富士康工作十年,第二次请假,为了去东京帮女儿处理学校事宜。

以往最大的遗憾,就是每次工作和家庭有冲突,都会以工作为重。

就这么一次选择了家庭,还把工作搞丢了。

失业这段时间,谢冠宏想了很多关于中年失业何去何从的问题。另外就是,原来那种日子,还想要继续过下去么?

富士康十年,谢冠宏形容自己,像“从瓦砾堆里爬出来一样”。

41岁从特助一路往上爬,到事业群总经理,每年贡献过百亿台币营收。

他曾去美国苹果总部蹲守半个月,只为求得15分钟交流机会,才拿下iPod订单。iPhone和iPad业务也相继而来;

也曾力排众议,接下亚马逊kindle订单,两年蹲在生产线旁,打造电子书样品,实现了在亚马逊看来都几乎不可能的任务,直到现在kindle的代工都独家交于富士康完成。

在富士康的十年,谢冠宏获得专利授权超1000件,更斩获不少国际大奖。

其他代工厂频频向他抛出橄榄枝,他婉拒了。

那种苦日子真是过够了。

他希望有机会能发挥自己的创意,而不是仅仅研究代工方案。这样说来,可能创业更适合。

“我岁数大,胆子小。”创业的念头一晃而过,就被谢冠宏自己pass了。

此时他离职的消息,被雷军知道了。

以谢冠宏多年的产品制造经验,无疑可以极大提高小米对新产品的把控能力。

雷军希望谢冠宏能成为小米第九位合伙人。可谢冠宏认为自己没有参与最初的创业阶段,不太合适。

“那你创业吧,你做什么我都投。”“……我开卡拉OK厅你也投吗?”“投!”

“沦落”创业

虽然是一句玩笑,但雷军的提议开始让他再次认真考虑创业这件事。

以之前在富士康的经验,谢冠宏觉得电视、手机都是他可选的创业方向。

找雷军讨论,他的建议让谢冠宏惊呆了:做耳机。

好歹也是做iPod、kindle这种明星产品的人,现在却要“沦落”做耳机?这个提议让谢冠宏辗转反侧了两天两夜。

“我们以前做的产品都很牛的,每年收入几百个亿。为什么要做耳机?”一开始,合伙人章调占也不是很能接受。

雷军给出的理由是,市场空白,一片蓝海。按照2012年的统计,仅上半年与2011年同期相比,手机配件的销售额就上涨了32%,其中需求量最大的就是耳机。

中国耳机市场还没有什么有影响力的品牌,对初创公司来说,这就是机会。

“我们为什么不在这个市场干到第一名?”一鼓作气,那就做耳机。

做一款什么样的耳机呢?

选择不做什么,比要做什么更重要。

“我们肯定不做廉价的垃圾,也不做奢侈品。”谢冠宏说,长久以来,中国大陆市场两极分化,高端被森海塞尔、AKG等国际品牌占据,价格动辄就上千,是成本的5到10倍;低端则充斥山寨,卖3、40,是成本的3、5倍。

中间几乎是空白。但中间的消费者,应该有更值得的选择。

谢冠宏还有一个心结,原来生产线上的工人组装iPhone,但自己都买不起。

“我要做一个,不是那么贵,品质还要好的。让他们都买得起。”

市调之后,他们最初将耳机的价格定在百元以内。

雷军再次提出一个“雷人”提议:49元。同时还要达到3、400元的品质。

几个合伙人一听就“快哭了”。

“说实话,我们都没有做过99美金以下的东西,更不要说49块人民币。”

但是,什么叫匠心?

不管多少钱,就凭自己的良心和技术,也要把产品做到极致。

谢冠宏一发狠,49就49。那我就把这东西做到“客户看了会感动。”

  用信任来赢利

先不急着做产品,谢冠宏干的第一件事,是改变整个供应链的利益关系。

之前在富士康,他就看到了整个传统供应链体系中相互死命挤压的现象。

压榨厂商、压榨员工、压榨自己,到头来“几败俱伤”。

比如过去想要打造49块的耳机,那品牌商会要求供应商只能用20块钱做出产品,成本售价都由品牌商说了算。

我把你挤得缩紧,那我的利润就会扩大;我把信息截流,那好处我就独占;欠别人的款我最好晚几个月再打,但别人欠我的必须按照合同当天结清……

代工厂只有不断被砍价的命,就算有好创意也不会说出来。说好的“信任、共赢”呢?

谢冠宏想改变这种局面。

他向雷军提出了一种独有的合作模式:耳机产品使用小米的品牌和销售渠道,同时产品以出厂价供应给小米,双方在销售完成后再利润分成。

我把产品做到低价又好用,你扩大销售。命是绑在一起的,赚了大家都有份。

同时他对供应商精挑细选,选择中等规模又有决心一起成长的为伴。

他期待的画面是:大家一起坐在一个桌上头脑风暴,合多方之力把产品用最短距离卖给消费者。

他把这些“多方”称为“联创伙伴”。

每天在群里谢冠宏他们都会通报最新销量,以便上游伙伴备货。消费者反映问题,他们也及时回馈给供应商,大家一起想办法应对改善。

他太清楚工厂需要什么了:要尊重、要信用,要自己的创意有价值。甚至需要你帮助他们,在事情一开始就支持。

厂商所处的境遇,分明就像原来的自己。

多年前为苹果服务,谢冠宏他们从来得不到来自品牌方透露的走势波动;想到一个好创意告诉苹果方,得到的回复是,你们创意不重要,按我的做就可以。

现在他希望,每一个人的努力付出都能得到回响。

同时,谢冠宏还替供应商降低财务风险:没有供应链上常见的长账期,直接现金付款。

有时,他们还会协助供应商提升技术力。

常州阿木奇声学就是例子。谢冠宏团队替它建立整套产品质量管控和生产体系,提升产品良率。合作两年多,阿木奇从一家每天产能两三千颗喇叭的小工厂,摇身一变成为每天产能破万颗的大厂。

品牌方出力,供应商自然更愿意贡献技术和产能,结果就是每一端都能得到更好的利益分配。这个逻辑和壁垒是外人很难打破的。

这是谢冠宏一点高明之处:利用商品利润的“失去”,建立品牌信任的“得到”。用信任来赢利。

  像阿甘一样

虽然和供应商建立良性关系,但前期创业,团队自己的困难也不少。

最大的问题就是,“没做过”。

从流行的电子产品转行到耳机,意味着专家、人员等一系列资源都要重新找。

对谢冠宏这样50多岁才出来创业的人来说,焦虑是从早到晚。

因为没有经验,他战战兢兢。

创业初期,只要午休期间没看到设计师,谢冠宏都会忍不住打电话问问进展;员工做设计图的时候,谢冠宏会站在后面紧盯细节、反复确认。

对待产品细节上,他更是把自己“逼疯”的状态。

为了一个耳机绕线器,他两个月都没睡好觉:模具前后改了50遍,改到自己要疯了,最后还要做到放地上踩都不能坏;

硅胶表面一条条细细的纹理,每一条都要拿去改很多遍,每一条都要清晰不能粘在一起,谢冠宏的要求是,手指触摸的质感要很光滑;

为了解决耳机线普遍容易被拉断的问题,他用上了10万块钱音箱上才有的高级振膜材料……

每个工艺标准总会被反复打磨,样品不做20几个、不修改个几十次,在谢冠宏那里是不可能过关的。

他拿做苹果产品的那套标准,用在生产耳机身上。

“产品的细节决定了产品是否有资格出生,我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每项产品光从生产、组装、出厂到用户体验,检测项目就有700多项,是对手的5到6倍以上,这样做的好处是,产品良率在九成以上。

这些绝不可能靠一己之力完成,必须有供应商愿意配合。

“只有你一个人疯是没有用的,大家愿意一起奋斗,才可能成功。”

那段时间,谢冠宏热衷于“自我折磨”,他说自己从来没有如此贴近客户声音。

初创团队,没有名气,想做出高品质耳机的“豪言”被网友一致群嘲:质疑他们不懂声学技术,说他们没有资格……

因为没有经验,他变得更谦逊。

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他第一件事就是上网看评论,看网友有什么疑问,看他们又骂了什么。

有网友在微博上反馈,耳机在衣兜里忘了拿,被洗衣机洗坏了。客人说,我常常洗,坏就不行。正常人反应是“有病”,但谢冠宏回,好!我们研究看看。

于是几百项测试做完后,又添加了一个“洗衣机测试”,洗一遍、烘一遍,反复三次才出厂。

还有一次,网友用一句流行语夸了他家的耳机“有毒”。谢冠宏没明白,特别认真的回复道,“我们的产品都是经过瑞士SGS认证的,可以放在嘴里嚼,无毒。”

谢冠宏经常是看评语看到睡不着,等心情平复些,再把挑剔评语都摘出来,根据评语去测去改,改到对方没有差评为止。

没有经验也是成功要素。谢冠宏意识到,只要像阿甘一样,就没有天花板。

 从国外火回来

2013年初开始产品研发,同年底由谢冠宏团队打造的小米活塞耳机销量超过100万条。不过价格是99元——上市之前团队让用户猜价格,从99猜到了199,最终谢冠宏他们选择了最低的价位。

在此之后,99元小米圈铁耳机的推出,也引发了不小轰动。号称“年轻人的第一款圈铁耳机”。

初战告捷,谢冠宏却不止于此。他想创立一个自有品牌。2015年,1MORE(万魔)诞生。

尴尬随之而来。虽然大家都知道小米耳机,但万魔是个什么鬼?尽管自家产品极尽工艺和性价比,却难以战胜国外老牌耳机在大众心中的地位。

谢冠宏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带耳机到国外去,火了之后再回来。

相对中国,美国人不在意制造地,他们更认的是品质和品牌。

为此他请来了多次获得格莱美奖的世界级音乐制作人和录音师——卢卡·比格纳尔迪,参与耳机的制作过程。让耳机充满“南欧声音”的风格。

再加之设计采用“北欧造型”,恰好符合欧美人的品味。价格延续团队一贯“高性价比”作风——99美金,本来谢冠宏还打算再低,被国外朋友制止了,“他们说如果99美元以下,美国人会认为这是烂东西。”

幸运的是,1MORE在海外一炮而红。4年内获得了12个国际奖项,10多项海外知名媒体奖。

今年6月,美国消费者杂志的评测中,万魔耳机拿下冠军,被称为“100元美金左右没人比得过的耳机。”

今年8月,1MORE耳机的巨幅照片出现在纽约时代广场。凭借三单元圈铁、四单元圈铁耳机,1MORE成为全球首个获得“THX认证”的耳机品牌。THX官方博客评论道:“这抬高了耳机行业的音质门槛。”

何为THX?其全称“Tomlinson Holman Experiment”,是美国卢卡斯电影公司针对商业电影院制订的一种体系认证,创始人是电影界大咖——《星球大战》导演乔治•卢卡斯。

10月1日,1MORE耳机再次登上时代广场广告屏。以这样的方式向世界述说中国原创品牌的骄傲。

1MORE的成绩不仅于此。这4年全球耳机销量超过4000万条,已进军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等25个国家与地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知名媒体CNET、Consumer Reports、福布斯等都向消费者推荐1MORE。此外,万魔集团还斩获17项国内外设计大奖。

这背后是一系列黑科技的支持:自主研发类钻石碳纤维振膜、超低失真动铁单元、CNC精密金属音腔、智能听力保护技术……

谢冠宏实现了诺言,他带领1MORE(万魔)从国外红了回来。

翻山,让更多人享乐

追求营收,谢冠宏追了半辈子。直到出来创业,他才意识到做生意的本质。

“赚不赚钱只是结果,不是原因。本质应该是让客户感动。”

费了这么大劲,50多岁还在创业路上拼搏,谢冠宏的执着到底为了什么?这个问题困扰万魔美国市场部的负责人很久。直到有次他写信给谢冠宏说,我终于知道你要干什么了!

“那么多品牌像一座山一样,你不是要爬上去。”他说,“你是要把整座山翻过来,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听到更好听的音乐。”

……

苹果发布会的最后环节,乔布斯经常会给世界带来“one more thing”,然后随意的掏出一件震惊世人的产品。

谢冠宏淡淡的说,“蛮想学习这样的精神。”

来源|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