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的上市路:在择吉时还是在喊“狼来了”?金融

砍柴网 / 财世汇 / 2017-12-25 23:52
2017年是互金扎堆上市年。

陆金所的上市路:在择吉时还是在喊“狼来了”?1

2017年是互金扎堆上市年。

年末,监管连续重拳。

12月1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在行业内引起震动。已经上市的互金公司股价大跌,市场节节降温,随天气一起进入严冬。

12月5日,陆金所控股传出在一个月后或将在香港上市的消息。

传上市已经传了3年的陆金所,这回是觉得上市的吉时已到?各方面都准备好了吗?

比如,股权结构。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陆金所上市的主体——陆金所控股在2016年就完成了“三所一惠”布局,即陆金所,重金所(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前交所(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及普惠金融(平安普惠)。截至目前,陆金所控股对外公布的信息并不多。但陆金所相关股权的一系列腾移挪转,令人眼花缭乱。

陆金所的上市路:在择吉时还是在喊“狼来了”?2

(表格:财世汇根据财报、公开信息等综合整理)

截至目前最新的公开资料,上海雄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占比99.995%,上海惠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占比0.005%。笔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海)查询得知,早在2015年8月,以上两家公司都已经将其各自的全部股份质押给上海惠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了。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惠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2015年2月28日注册,法人为李仁杰,尔后改名为陆金所(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其股东为Wincon Hong Kong Investment CompanyLimited,股东类型为外国(地区)企业。该家外国企业于2014年12月29日注册于开曼群岛。截至该系统更新至2016年4月13日的内容,该公司的主要董事包括GIBBGREGORY DEAN(计葵生)、史良洵、LAW SIU WAH EDDIE、TANSIN YIN(陈心颖)、姚波、IP SO LAN、YONGSUK CHO及蔡方方。

外界一度通过平安所占的股权来判断平安是否已经丧失了对陆金所的控制(据年报显示,2016年年底占比43.76%),目前看来,不过是换汤不换药,股权变为由平安高管控制。

比如,盈利或盈利前景。

从2011年9月至2016年年末,陆金所控股一直处在亏损状态。根据平安2016年年报,2016年互联网金融及其他业务盈利的主要原因是普惠金融重组交易产生94.97亿元的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收益,2016年中国平安“互联网金融及其他”仍然亏损42.89亿元,比2015年亏损额增加了10.48亿元。

陆金所CEO计葵生此前在公开场合曾预测:陆金所2015年预计亏损4.15亿美元,2016年会继续亏损6800万美元,但到2017年会明显好转,预计盈利15.55亿美元,2018年预计盈利35.44亿美元。

果不其然,到2017年中国平安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时,陆金所控股实现盈利,不过究竟盈利多少,半年报里没有披露。其中,财富管理交易量同比增长65.0%,达10,985.39亿元;机构间交易量同比增长45.4%,达36,872.31亿元。在消费金融业务服务方面,截至2017年6月30日,线下贷款及服务门店达491家,自成立以来累计贷款量达4316.19亿元,其中无抵押贷款量2840.53亿元,有抵押贷款量1475.66亿元。

2017年第三季度,陆金所控股的财富管理业务资产管理规模同比稳健增长21.8%,达4,762.25亿元;消费金融业务管理贷款余额同比强劲增长141.1%,达2,691.93亿元;机构间业务经营稳健,2017年前三季度的交易规模近4.2万亿元,同比增长29.4%。

根据中国大陆公司上市香港的条件,公司的主线业务盈利必须符合最低盈利的要求。具体的盈利要求是,该公司在香港上市前三年合计净利润5,000万港元(最近一年须达2,000万港元,再之前两年合计)。

所以,对于计划在港股上市的陆金所来说,是好时机已经来了吗?

确定这不是再一次喊“狼来了”的“游戏”吗?

早在2014年5月,陆金所就传出分拆上市的消息,连招股说明书也被爆出,估值达1000亿元。

2014年11月,就有媒体报道,陆金所当时已低调启动上市前的路演推广,并初步圈定了多家基石投资人。不仅包括传闻中的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有鼎晖投资等多家知名创投公司。

2015年12月,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首次对媒体确认陆金所将上市。

2016年5月,计葵生在接受彭博专访时表示,由于P2P市场动荡以及对政府将加强监管的疑虑,陆金所控股IPO将推迟到2017年。

2016年8月,平安首席财务官兼副总经理姚波表示,陆金所预计将于下半年实现IPO。

2016年9月,陆金所CFO郑锡贵表示,公司可能于2017年底前在香港上市,而且不打算寻求IPO前的融资。

2017年3月,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正在准备IPO,具体上市时间需要等到市场条件成熟,至于上市地点,可能是香港。

2017年10月16日,中国平安副董事长孙建一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陆金所B轮估值185亿美元,陆金所控股上市进程正在积极推进中。

2017年11月,中国平安首席财务执行官兼总精算师姚波表示,平安考虑将科技、互联网子公司分拆上市。

2017年12月5日,路透社旗下出版物IFR报道,中国在线财富管理公司、平安旗下陆金所最早或将于2018年上半年在香港公开上市,募集资金或将高达50亿美元。

这么多次看似没下文的官方上市消息,不得不令业界猜想:这上市计划,是不是如同喊“狼来了”的故事一样,再有传闻爆出时,可能会有人不再相信吧?

本月6日,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软银旗下的软银愿景基金正考虑投资陆金所,软银愿景基金计划收购陆金所5%到10%的股份。如果真的按最新计划明年年初上市,陆金所在上市前,可能还会完成C轮融资。

行业监管趋严的现状,使2017年已上市的6家互金公司股价纷纷“应声”跳水,许多业内人士均不看好中概股的发展前景。

接下来,很期待看到陆金所控股的上市剧情如何上演。

【来源:财世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