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那些搞砸的科技巨头们创投

砍柴网 / 鲍伯君 / 2017-12-26 14:03
当然巨头们变得越来越具有垄断性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更多的人在今年意识到了它们的不足之处。巨头们越来越有权力,那么它们的弱点也会越来越明显。

从财务上看,科技巨头们在2017年过的都不错。但从其他方面看,这其实是糟糕的一年。

尽管苹果、谷歌、Facebook以及亚马逊等公司的财报都很漂亮,股票也在上涨,但他们也面临着一些有损形象的争议,以及由此引发的民粹主义问题。纽约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Scott Galloway等观察者都认为政府需要将这些科技巨头进行拆分,就像1980年时政府拆分AT&T那样。

美国国内外的官方机构都在留意科技巨头,包括它们在市场的统治地位,以及数十亿人是如何对他们的新闻、信息“上瘾”的。它们也在探索自己能采取哪些行动,让科技巨头们能和对手们公平地展开竞争,同时避免科技公司系统的滥用。

新年即将到来,我们应该看看2017年里巨头们是如何把事情“搞砸”的。

科技巨头没能主动地管理好自己的服务

在2017年里,我们经常会听到新闻说巨头们的服务里散布着种族主义者、虐童者和极端主义者的消息,而巨头们也会从中牟利。同时这也显现出这些科技公司并没有主动阻止这些事情的发生。

对于大众而言,YouTube无疑已经成为了技术滥用者发布信息的一个平台。许多人会绕过这家谷歌旗下的公司,直接通过视频广告商赚钱。但YouTube也面临着很多问题。

2月份,据外媒报道,著名YouTube内容上传者Felix Kjellberg在视频中上传了种族歧视类的笑话。YouTube很快就联系了Kjellberg,删除了相关视频,并将他从广告项目里踢出。

随后争议接踵而至。YouTube没有在一开始就阻止他们,直到他们被公众报道,引起了一定关注以后,YouTube才采取了行动。的确,YouTube的行动是在媒体开始质问这类笑话,且迪士尼也解除了和Kjellberg的关系后才做出的。

在随后一个月里,外媒公布了一项调查,声称这些极端主义者获得了部分YouTube广告商的资金支持。但是这两百多家广告商中,大部分在一开始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广告资金会跑到这些极端主义者那里去,他们扬言要从YouTube撤资,除非公司解决好这些问题。

最近,又有报道指出某些人针对儿童发布一些骚扰性的视频,其中有些就是描述虐童的,不少视频就是为YouTube服务的。虽然最后这些视频大部分都被删除了,但同样地,有人指出问题的根源本就在YouTube。

但似乎不只是YouTube,其它科技巨头似乎也失去了对自家服务的控制。有调查发现,Facebook的自动广告服务能让广告发布者针对“犹太憎恨者”,并根据种族来决定哪些人无法看到自己的广告。本周,又有媒体发现Facebook能让用人单位在发布招募广告时,使某些特定年龄的人群无法看到广告,这种行为有违法的可能。

在报道后,Facebook想要消除人们的疑虑,但是成效不佳。

只要不被曝光,这些科技公司似乎很乐意让任何人都能使用自己的服务。

 科技巨头没能应对好虚假新闻

在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有俄罗斯人通过虚假新闻干预了大选,当时Facebook、谷歌和推特都承诺绝不会散布虚假新闻。显然它们最后没做到,虚假信息仍在它们的平台上肆虐,在10月份拉斯维加斯的“群众扫射案”之后更是如此。

Facebook和谷歌也一而再,再而三地承诺会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解决虚假信息的问题。但目前看来,它们的投入收效甚微。

本周,Facebook也公布了自己应对虚假新闻的一个办法——它会把某些内容标上“可能虚假”的标签——但它并没有告诉群众这则新闻绝对是假的。有些人也会感到奇怪,为什么Facebook不更进一步——在这些“可能虚假信息”的发布源头,就将它扼杀掉。

Facebook和谷歌也承诺过会雇佣数千个人去监控虚假新闻,但它们也没有公布相关细节,比如到底是谁在监管,这些人在哪里,他们是如何训练的。而且每天他们服务里的信息浩如烟海,仅仅靠几千人,显然是无法完成这样庞大的任务的。

问题在于,2017年出现的虚假新闻不仅会导致政治上的分裂,削弱人们对民主的信仰,它还会给群众带来麻烦。甚至有Facebook上的虚假言论在洗白缅甸罗兴亚的种族清洗事件。

科技巨头并没有负担起一家媒体公司的责任

虚假新闻泛滥的另一个原因就在于Facebook、谷歌、推特这些巨头仍然不肯承认自己是一家媒体公司。但从大部分方面来看,它们行动方式完全就是一家媒体公司,而且它们与媒体公司的相似程度还在越来越高。

Facebook、谷歌和推特每个月要向数十亿人发布新闻。它们会把广告放在新闻的旁边,甚至还会制作在线的电视节目。

尽管如此,它们依旧在坚持自己只是服务供应商和发布商,它们无法决定自己网站上会上传什么。在它们正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之前,虚假新闻问题的解决还遥遥无期。

巨头的首席执行官们也没再在问题最严重时出面

当美国国会质问Facebook、谷歌和推特,为什么会有俄罗斯人介入去年的总统大选时,场面非常尴尬。

这些公司的代表无法解释为什么有人能通过俄罗斯的卢布购买与大选相关的广告。对于那些要求网络政治广告应该和报纸电视广告保持相同透明度的法律法规,这些公司也拒绝执行。最后它们还表示这些俄罗斯宣传者带来的影响,自己也无法估量。

最严重的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似乎并没有对此发表言论,大多都是他们的律师在讲话。这样只会让人们感觉巨头们并没有重视这些问题。

但是巨头们的权力却越来越大

另一个让人担忧的就是,这些公司正在获得越来越庞大的权利。许多现象已经表明,这些公司正在深入我们生活的各个层面。

以亚马逊为例。它收购了有机食品巨头全食,从而在实体零售领域站稳了脚跟,同时还涉足了药品领域,又通过智能音箱Echo成为语音计算机领域的领导者,同时它还在推广Alexa虚拟助手。

另外,这些科技巨头,尤其是苹果,都或多或少地从特朗普的新税收政策里有所获益。新政策降低了公司的税率,并为鼓励它们将海外的资产转移回国——这等于是让本来就赚的盆满钵满的巨头们拿到更多的资金。如果这些巨头愿意用这笔钱去建立新的工厂、雇佣更多工人、提高现有员工的薪水,那也算差强人意。但似乎他们并不准备这么做。从目前看来,巨头们的股东成了这次减税的真正受益者。

随着巨头们的规模越来越大,富有创造力的年轻企业越来越难以取代它们。我们在今年也目睹了太多的公司无法与巨头们对抗而倒闭。当然巨头们变得越来越具有垄断性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更多的人在今年意识到了它们的不足之处。巨头们越来越有权力,那么它们的弱点也会越来越明显。

来源|猎云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