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信赴美上市大涨,但互金上市潮或按下暂停键金融

砍柴网 / 国际金融报 / 2017-12-26 23:23
中国金融科技企业乐信于12月21日凌晨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分期电商第一股。

乐信赴美上市大涨,但金融科技公司上市潮或按下暂停键1

中国金融科技企业乐信于12月21日凌晨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分期电商第一股。上市当天,乐信开盘价为11.8美元,较发行价上涨了31.1%。次日股价再涨32%,最新收盘价为14.2美元。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已上市的中国金融科技概念股市值纷纷腰斩;中国监管环境整体趋严之下,不少此前在接触投行,寻求上市的公司也打消了念头。

网贷平台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他们也曾密集接触多家顶级投行,但随着监管方面针对现金贷、小贷公司和网贷平台的多项政策陆续出台,以及预期中的多项监管政策即将出台,投行方面的态度也变得比较暧昧。

“政策方面最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公司的整体估值上,当然也看资本是如何给企业定性的,金融机构、平台还是科技公司这三者有质的区别。”上述高管表示。

搭上这班金融科技公司赴美IPO的乐信讲的是金融科技细分领域中分期电商的故事。

此次乐信共发行120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每股ADS发行价为9美元,募资规模为1.08亿美元,承销商为高盛、美银美林、德银以及华兴资本。若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募资规模将为1.24亿美元。

其实,乐信的这条上市之路走得也很艰辛。此前,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公布乐信集团递交的IPO招股书显示,乐信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LX”,当时拟融资的金额为5亿美元。

乐信CEO肖文杰说,上市之后,乐信会加大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严格执行消费者保护条款,推动消费升级,服务实体经济

“乐信能上市主要得益于其已经将不同业务拆分成不同子公司。其中,包括分期乐、桔子理财和鼎盛资产。据了解,桔子理财已接入银行存管、分期乐也拿到了网络小贷牌照,这样有利于应对监管可能出台的沙盒式监管。虽然融资额度骤降,但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还能成功IPO已经很不容易。”前述高管表示。

不过,乐信的上市或将为这一轮的中国金融科技上市按下一个暂停键。

知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此前有上市意向的不少金融科技公司暂时打消了念头,特别是以现金贷为主要支撑业务的公司。除此之外,金融科技大范围内的细分领域也处于观望阶段,网贷平台因为忙着合规监管,为了得到更高的估值水平也要等靴子落地;第三方服务公司因为主营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受到质疑也暂无上市打算。

另外,一些已经在香港“借壳成功”的现金贷平台的壳公司方也吃了一个“闷亏”。前述知情人士表示,之前壳公司希望通过现金贷的高额利润填充其财报,但是随着严管现金贷政策下发,已经完成包装上市的公司却因为后续主营业务营收存在不可持续的原因而使得壳公司方陷入了尴尬境地。

【来源:国际金融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