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狂撒10亿红包背后,是马云被围猎的痛苦创投

砍柴网 / 何玺 / 2017-12-27 12:49
支付的背后是数据,数据的背后是用户,用户才是最有价值的资产!只有赢得更多的用户,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有更为有利的竞争优势。

前段时间,支付宝红包活动十分火热,短信、朋友圈、微信群……几乎到处都是支付宝的红包活动信息。一时之间,支付宝的豪气被人广为传颂,火遍了全国。

只是,在支付宝豪气洒脱的红包背后,却是马云被围猎的痛苦。

一、焦虑的支付宝

1、微信用户规模、使用频率远超支付宝

相比微信,支付宝不管是在用户数还是使用频率上都处于绝对的劣势。目前支付宝实名用户4.5亿,微信活跃用户9.8亿,虽然二者不能直接相比,但就用户数量来说,支付宝的用户确实要比微信少得多;使用频率上,微信天然的社交属性使得用户随时随地都在使用,而支付宝,大多时候都是在购物或者转账的时候才会打开,更多时候充当了银行的功能。

支付宝,你为什么缺少了个社交属性?要知道,人和人的来往就是依托社交进行的,社交才是支付的源动力。

这应该也是支付宝最为焦虑的地方。

2、支付宝市场份额逐渐被蚕食

曾经,支付宝是国内支付领域当之无愧的老大,占有超过8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今,支付宝的市场份额正逐渐被微信支付蚕食。据第三方数据显示,自2014年微信红包推出以来,支付宝的市场份额便一直在被微信支付蚕食,占比从80%下滑到逼近50%。中金公司基于支付清算协会数据测算,2014年至2016年,支付宝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8.6%,而微信支付增速高达326.9%。

当竞争对手越来越强大的时候,支付宝感到了深深的压力。

3、线下支付市场被反超

更让支付宝感到恐慌的是,微信支付的线下份额在2016年已经超过了支付宝。要知道,线下支付才是真正的大头。

在国内的一二线城市,一般的小店通常都会摆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二维码,这是为了方便用户选择支付。但在人口不那么密集的中小城市、小县城、乡镇农村市场,用户则没有更多的选择,大多数时候只能使用微信支付,因为这些地方的人好多根本就不知道支付宝,更没有安装支付宝,微信才是他们最常使用的APP,微信支付才是这些地方使用最广泛的支付工具。这也是微信支付快速增长的动力所在。

长此以往,微信就会成为线下大部分使用场景的主要支付工具,微信支付的市场占比就会越来越大,直至最后超过支付宝,倒逼线上。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了,这对支付宝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二、10亿红包,支付宝的反击

明白了支付宝的痛处,我们就知道支付宝为什么要狂撒10亿红包了。因为支付宝不能眼睁睁看着微信支付打上门来、超过自己,支付宝一定要反击,找回自己的场子。所以,就有了当下的支付宝扫码领红包活动。

我们会发现,支付宝红包的一个要求是到店实体店进行抵扣,目的就是为了盘活个体商户,发掘新的支付场景,在微信支付的增长点深耕作战,抢占市场。

有一二线城市的人在抱怨,为什么自己拿到的红包很小,而家里不常用支付宝的朋友亲戚拿到的红包会大得多,这是因为,你根本不是支付宝的目标用户好吧。

你不是但是你身在中小城市、小县城、乡镇的亲戚朋友是支付宝的目标用户。所以我们会发现多年未联系的亲戚好友都开始给你“安利”红包了。

可以说,支付宝的这波反击还是有力的,可谓一举多得。即激活了线下个体商户,又新增了不少用户,还顺便给了对手不少的压力。当然,年度KPI应该是能完成了。

只是,支付宝红包的效果想要持续留存是不容易的。如果没有红包的刺激,相比更为“顺手”微信支付,个体商户和用户主动打开支付宝的意愿不会那么强。

当然,反击只是第一层的。

三、一切为了用户数据

其实,前面反击竞争对手找回场子啥其实都是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数据,移动支付对阿里太重要了。前者只是面子问题,后者则直接关系阿里的整体战略,或者说是阿里的命脉。

如果一旦微信支付的市场占比超过支付宝并倒逼线上的话,我相信马老师会立马干掉支付宝的负责人。所以支付宝的人拼了命也要做好红包活动:)

要知道,今天的阿里巴巴已经不只是一家电商企业,它更是一个金融机构。据马云旗下蚂蚁金服控股的天弘基金公司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余额宝、云商宝等宝宝类产品规模合计超过1.66万亿元,接近了中行个人活期存款的1.8万亿,而且已经比招行、中信、浦发和民生这四大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总和还多。

金融,才是未来马老师的一盘大棋。

如果支付宝的市场份额被挤占了,还意味着用户的体量也变小了,特别是占据广大人口的中小城市、县城、乡镇。没有这些用户数据,又将极大的影响天猫淘宝对这些用户消费能力、消费习惯、兴趣爱好的判断。不能精准的判断用户需求,更懂用户,就意味着有被竞争对手超越的风险,比如京东。

更为重要的是,支付宝的清算信息还是阿里网商银行进行投资决策重要依据,这是事关马老师金融大计的重要布局。

所以,支付的背后是数据,数据的背后是用户,用户才是最有价值的资产!

只有赢得更多的用户,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有更为有利的竞争优势。

为了马老师少点焦虑,支付宝得继续加油才行。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