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只银行股“破净”,已达股灾峰值新金融

砍柴网 / 时代财经 / 2017-12-27 20:34
沪深两市共有52只破净股,其中银行板块属于“重灾区”,破净数量达到13只,占比达到25%;其它破净股基本上也是传统行业的大盘股,分布在电力、钢铁、煤炭等行业。

13只银行股“破净”,已达股灾峰值 - 金评媒

2017年A股即将收官,在股指震荡调整的背景下,银行股破净潮却悄然来袭。截至12月25日收盘,25家上市银行中有13家银行的动态市净率不足1倍,近半数银行股已处于“破净”的窘境。

不过,机构对银行股的后市则持看好预期,认为未来银行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明年资产质量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从而促进银行估值的进一步回升。

近半数陷“破净”窘境

在沪深两市破净股总量中,银行板块占比不小。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52只破净股,其中银行板块属于“重灾区”,破净数量达到13只,占比达到25%;其它破净股基本上也是传统行业的大盘股,分布在电力、钢铁、煤炭等行业。

具体来看,光大银行市净率最低,只有0.69倍;其次为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分别0.77倍和0.81倍;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市净率也低于0.9倍。此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也处于“破净”边缘,其市净率均在1.1倍之内。

1514274420580035456.jpg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17年12月25日) 时代财经制图

值得一提的是,13只的破净数量已达2015年8月“股灾”期间该板块的破净峰值。彼时,A股处于大幅调整阶段,沪指最低点位接近2850点,破净银行股数量攀至13只,创下阶段峰值。

与此前“破净”的银行股全部为2011年之前上市的老银行股不同,本次新增了次新银行股的身影——杭州银行。时代财经梳理发现,去年8月份以来,先后有9家次新银行股上市,上市之初股价遭到爆炒,市净率超过3倍的并不少见。

不过,在今年下半年解禁潮的影响下,次新银行板块“跌跌不休”。截至12月25日,杭州银行已跌破净资产,而除张家港行之外,其余次新银行股市净率也跌至1.6倍之下。

部分银行股“破净”反映了一些投资者对银行未来资产质量的担忧。信达证券分析师谷永涛认为,我国银行的不良率虽然近年来有所上升,但整体依然处于低位。市场中不乏投资者认为银行的实际不良率要超过公布的不良率,这导致了银行报表公布的不良率与个股表现回归的效果不佳。

机构仍看好银行股后市

尽管目前银行股破净数量达到“股灾”峰值,但机构对银行股的后市仍持看好预期。多家机构认为,未来银行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明年资产质量有望进一步改善,从而促进银行估值进一步回升。

“部分银行的每股净资产在保持增长,安全边际相对大一点。”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告诉时代财经,“破净股的增多,可以辅助参考市场是否出现阶段底部,但对于具体公司而言,还需要考虑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以及盈利能力。”

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肖婓婓预计,2018年银行盈利将全面改善,在零售占比稳定在高位、净利息收入步入良性轨道、非息收入稳步改善的背景下,量、价、风险指标同步改善,驱动利润表恢复。

而在资产质量方面,她认为,在2017年部分银行账面不良率和潜在风险指标均出现改善的情况下,2018年存量信用风险有望基本解决,步入实质意义的风险拐点。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董春晓也表示,银行板块向来业绩稳健、股息率较高、估值相对其他板块仍处于较低水平。在被纳入 MSCI 后,相信将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关注银行板块,利于板块估值平稳提升。

【来源:时代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