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擅长重资产业务经营?Uber汽车租赁业务失败告终创投圈

砍柴网 / 纪振宇 / 2017-12-29 13:41
Uber在Xchange Leasing业务的运营上不仅算不上成功,反而拖累了Uber整体的财务业绩,该业务的失败,也同样暴露了Uber并不擅长于重资产业务经营,导致最终出售的命运也就难...

共享出行平台Uber 近日已和汽车租赁初创公司Fair.com达成协议,向后者出售其汽车租赁服务Xchange Leasing,出售价格暂未公布。

出售实际上意味着Uber的租赁服务最终以失败告终。Uber于2015年正式启动Xchange Leasing项目,目的是为那些低收入或信用等级低,买不起车也无法通过信贷获得汽车使用权的人群提供车辆,增加道路上Uber车辆的供给。

但运营两年多来,Uber的该新业务却面临巨额亏损,根据华尔街日报粗略估算,目前Xchange Leasing租赁在外运营的车辆中,每辆每月的亏损额为9000美元。目前Xchange Leasing共有约3万辆车,账面价值在4亿美元左右,即每辆车的价格平均为1.3万美元,按照每月亏损9000美元来计算,这是一笔相当不划算的生意。

Uber目前正处在冲刺IPO的关键时期,新任CEO Dara Khosrowshahi在上任之初便向外界承诺了Uber在2019年上市的时间表,在此之前,优化Uber的财务表现,是成功上市的重要基础,但目前,尽管Uber的运营收入仍在不断增加,但依然面临在过去两个季度高达25.2亿美元的亏损,砍掉亏损部门,将业务重心集中到优势业务,是Uber冲刺IPO所要完成的第一步。

实际上,Uber新任CEO刚一上任,外界便传出消息称,Uber即将关闭Xchange Leasing业务,最终,Uber找到了合适的买家。

根据目前透露出的信息,Xchange Leasing在出售给Fair.com后,Uber仍将持有一部分股权,并且在出售之前的过渡期内,参与Xchange Leasing计划的司机,将由Fair.com负责运营。Fair.com是一家提供汽车租赁服务的初创公司,目前已经获得8500万美元股权投资和10亿美元债权投资。

Uber不得不出售Xchange Leasing业务,主要归因于该业务重资产性质的本质。Xchange Leasing的业务模式是从汽车经销商大量采购车辆,再与司机签署租赁合约,司机按照合约,向Xchange Leasing支付租金。

该模式首先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按照目前3万辆车的规模和1万美元左右的平均售价来看,仅车队采购投入就已上亿美元。车型主要以经济型耐用车为主,包括丰田凯美瑞、卡罗拉、本田思域、福特福克斯等。

根据Xchange Leasing租赁协议,租赁合约最长为36个月,司机在进入合约时,首先要缴纳250美元的保证金,而最早归还车辆的时间是进入合约30天后。与Xchange Leasing签署合约的司机每月支付的租金大约为500美元,由于租赁合约对车辆行驶里程没有上限要求,很多司机在拿到车辆以后,超长时间行驶,导致最终归还的车辆折旧严重,车辆自身的残值也并不高。

此外,Uber对于该业务的业绩预期也存在严重误判,此前Uber曾预计Xchange Leasing平均每辆车亏损额为500美元,但实际亏损额则高达平均每辆车9000美元。Uber在这一业务上的资本投入还包括在全美的14个展示厅的运营费用。

因而,Uber在Xchange Leasing业务的运营上不仅算不上成功,反而拖累了Uber整体的财务业绩,该业务的失败,也同样暴露了Uber并不擅长于重资产业务经营,导致最终出售的命运也就难以避免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