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媒体的年度专辑榜单,说明了今年音乐界的什么变化?水煮娱

砍柴网 / 周哲浩 / 2017-12-30 14:34
我们通过Pitchfork、Billboard、《滚石》杂志和《时代》杂志的2017年度专辑榜单,总结了发生在这一年音乐界的几个现象。

2017年将要画上句号,媒体纷纷通过年度专辑榜单的形式盘点了这一年的音乐。如果说2016年因为诸多大师的辞世,让怀旧和伤感成为主旋律,那么2017年则可以说是新人初露锋芒的年份。

虽然各个媒体对于年度专辑的标准不尽相同——Pitchfork更关注新锐和独立艺人,Billboard受到商业的影响更多一些——但通过梳理这些榜单,还是能够发现2017音乐界的一些共性。我们通过Pitchfork、Billboard、《滚石》杂志和《时代》杂志的2017年度专辑榜单,总结出了以下发生在这一年音乐界的现象。

一批唱出年轻人心声的艺人冒头了

Pitchfork年度榜单的前六名,有一半是艺人的处子专。考虑到Pitchfork原本就更关注新锐的属性,《时代》杂志的榜单或许更能反映新人的崛起:十张获选的年度专辑,八张作品出自30岁或以下艺人之手。

像是SZA、Khalid这样的名字更是出现在了榜单的前列。艺名和剪刀“scissor”同音的SZA的第一张录音室专辑《Ctrl》还被《时代》评选为了年度最佳。在2018年格莱美奖的提名上,她获得了包括最佳新人在内的五项提名。

在主题方面,无论是她还是另外一名风头正盛的新人Khalid,都被看做是年轻一代新文化的代言人:SZA的作品中,追求自我的同时又存在自我怀疑,渴望被爱的同时又缺乏安全感,Khalid在首张专辑《AmericanTeen》中唱到了初恋的甜苦以及与父母的相处。

根据一份收听音乐时长习惯的报告,千禧一代的年轻人平均每天听音乐的时长达到3.1小时,相比于酷爱音乐的婴儿潮一代的长辈的1.77小时要多了75%。能够抓住这群年轻听众的心,自然让Khalid和SZA们迅速崛起。

除了个人情感,政治参与是另一个主题

在“青年震荡”、“女性主义”这些带有强烈政治色彩的字眼被选为年度词汇的2017,音乐家们也没有缺席政治参与。

和以民谣为代表的1960年代的抗议声音不同的是,这一年的政治声音来源广泛,几乎在任何类型的音乐都能找到政治参与的声音。

嘻哈歌手JoeyBada$$在歌词里把“美国”拼成了带有3K的“AmeriKKKa”,用3K党的典故暗指黑人受到的歧视犹存,朋克乐队DowntownBoys直接把对特朗普的抗议写到了歌名上,发表了歌曲《AWall》,同性恋艺人PerfumeGenius的《NoShape》(《时代》年度专辑第三位)中则是一张在当下环境中与身份认同主题有关的作品。

Pitchfork在一篇名为TheYearinProtestMusic2017的文章里写道:他们能够在音乐中注入超脱下一个灰暗时刻的愿景,他们能够让我们把视线从黑暗和惊恐的地方移开,并帮助我们与无知和仇恨作斗争。我们一起共同构建了另外的世界,哪怕它只是一次存在几分钟。

如果要为2017的政治参与找一张专辑作为符号概括,答案应该会是KendrickLamar的《DAMN.》。“在当下的美国,我们希望能够相信一些人,特别是那些能够指引世界到达另一个层次的人。”Billboard在谈到KendrickLamar时这么说。

Jay-Z的《4:44》则是一个典型的结合了个人情感和政治参与的专辑。在这张可以说是他最感性的专辑中,他为自己的出轨道了歉,同时描绘出了作为一个黑人——无论贫穷或富有——的生活状态。

嘻哈是最受欢迎的类型,不过艺人没有被风格局限

尼尔森的一份报告在统计了今年上半年的美国音乐市场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嘻哈(包括节奏布鲁斯在内)取代摇滚,成为了最主流的音乐种类。这之后,无论是格莱美的提名、还是年终的榜单也都反映出了嘻哈的强势——KendrickLamar的《DAMN.》排在了Pitchfork、Billboard以及《滚石》三份榜单的首位。

流媒体改变了人们的听歌方式,也改变着歌手的创作。隔三差五发行的单曲和歌单取代了专辑成为了到达耳朵最有效的方式。嘻哈音乐抓住这个机遇成为风潮或许并不是一件太令人意外的事情,毕竟在摇滚和流行统领音乐的时代,嘻哈从诞生起就讲究抓住机遇,在街头贩卖或挨家挨户推销mixtape的过往也让艺人明白推广作品的重要。

于是,流媒体的时代见证了嘻哈歌手不停地上传歌曲,毕竟上架的作品越多,就越有机会被人们听到。如果作品能够进入风靡的歌单,那么便有事倍功半的效果。

拿Spotify上的RapCaviar歌单为例,这个有着800万粉丝的嘻哈音乐类歌单推红了不少嘻哈新人,格莱美最佳新人候选者LilUziVert和女歌手CardiB就是其中的例子。负责Spotify上嘻哈音乐的TumaBasa凭借着个人的审美创建了RapCaviar的歌单。他同时还负责这30多个嘻哈类的歌单。他经常会遇到上门推销自家嘻哈艺人的经纪人,试图说服他把艺人的歌曲放入RapCaviar的歌单。

嘻哈是2017最风靡的音乐类型,不过艺人在创作时并没有被类型的边界限制,就像《滚石》指出的那样,今年一些最棒的摇滚作品出自流行歌手,比如Kesha的《Rainbow》和从“小破团”单飞的HarryStyles的同名专辑,一些口碑不错的流行作品则是由像QueensoftheStoneAge和FooFighters这样的摇滚艺人打造的,“Jlin在芝加哥舞曲上加入了实验先锋的质感,ValerieJune探索了美国音乐的几十年历史,Drake则在全世界搜寻声音和合作者。”

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周哲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