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收视率热点转移:现实题材剧集力压玄幻古装水煮娱

砍柴网 / 张祯希 / 2017-12-30 14:56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改变的背后是影视剧艺术价值的理性正在回归。

由宋丹丹领衔主演的现实题材电视剧《亲爱的她们》正在播出,网络播放量已经突破三亿。与以往都市剧习惯聚焦青年人的生活不同,这部电视剧从中老年女性的视角出发,角度新颖、呈现细腻。某一集中,中年闺蜜们追忆青春时光,相约一起去拍遗照的情节,戳中了不少年轻观众的泪点。

近一段时间来,一批观照百姓生活、描摹时代变迁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一次次直叩观众的心门。《亲爱的她们》以及之前的《情满四合院》《我的前半生》等作品收获的高度关注,让不少业内人士看到了现实题材的回归与崛起。有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火爆荧屏的古装剧,从去年起便有所降温,2016年、2017年收视率最高的剧集由玄幻古装剧转为贴近生活的现代剧。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改变的背后是影视剧艺术价值的理性正在回归。

剧情故事或许平凡,却像生活的镜子给观众启发

伴随IP概念的热炒,古偶玄幻剧一度火爆荧屏,形成内容跟风热潮。不过才两年时光,这个年轻的门类又被传统现实题材作品抢去了风头。在编剧宋方金看来,时尚指针的摆动背后是观众对好内容的审美回归,那就是“扎扎实实讲好一个故事,对社会有所观察,对生活有所比喻,对人生有所启发”。

与闹腾的偶像剧相比,《亲爱的她们》的情节是平淡的,但这几个中年闺蜜的“花样生活”依旧吸引着观众愈发挑剔的目光。在制片人尹香今看来,这源于电视剧对社会现象的观照与思考。“中国社会面临着老龄化问题,这不仅仅牵动着50后、70后们,更是身为子女的80后、90后们关注的话题。”网络上,年轻人纷纷调侃自己“老了”,这部电视剧却塑造了一系列迈入老年的生动角色,告诉观众衰老并不可怕,即使青春不再依旧也可以调整心态,阳光灿烂地生活。

不少观众在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中感受到了“照镜子”的乐趣。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从开播到收官,收视率增长了约四倍,更创下了近几年来都市剧的收视纪录。随着该剧的热播,一份台词集锦也在网络传播。有人评价:“台词现实,句句戳心。”观众在剧中人的故事里打量起自身的处境:罗子君、陈俊生、唐晶、凌玲等角色,无不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普通人,“人生过半”却依然在为生活卖力打拼。在一次采访中,当马伊琍被问及“续集《我的后半生》什么时候拍”时,她回答:“《我的后半生》活在每个女孩身上。”一语道出了现实主义题材之于当下的意义。

一些充满烟火气息的电视剧承载着时代的缩影。电视剧《情满四合院》虽然在收视上并未大火,却凭着“真实的体温”收获高口碑。剧中通过对北京四合院中一群不完美的小人物的鲜活塑造,展现了生活的五味杂陈,而穿越时代变迁的是不变的人情味。四合院的邻里间虽免不了磕磕碰碰甚至打打闹闹,但在琐碎的人际互动细节中,依旧闪耀着尊老爱幼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芒。

“套路”成了“雷区”,华丽视效遮不住文本短板

与现实题材“高走”形成对比的是,古偶、玄幻剧在口碑上的集体“跳水”。2014年的《古剑奇谭》与2015年的《花千骨》分别创造的收视盛况没能再度出现,除了今年年初一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借力卫视平台优势获得收视成功之外,大部分作品收视不佳,且争议不断。《孤芳不自赏》因“抠图表演”一度沦为笑柄;《思美人》因恋爱浓度过高引发争议;《九州天空城》中人物“美瞳”造型遭遇批评;《择天记》中的青年演员被观众评价为“演技全无”……高颜值偶像、华丽造型、奇情“虐恋”,这些曾被视为锁定年轻观众的“套路”不但不再管用,反而成了避之不及的“雷点”,背后展现的是观众对影视艺术本体价值的理性回归。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教授夏烈分析:“不少玄幻古装剧改编自网络小说,其底本类型化、套路化严重,当观众的新鲜劲一过,这类作品的文本短板便愈发明显。”近期播出的架空古装剧《九州·海上牧云记》就是一例。虽然这部作品在视觉效果与细节呈现上颇为上心,且选择的都是演技派,但经不起推敲的人物动机与戏剧内核还是拖了后腿。由于推动情节发展的全是儿女私情,这部有着打造中国版《权力的游戏》雄心的作品,最终成了披着权谋外衣的古装言情偶像剧,甚至被吐槽为“权力的儿戏”。

在业内人士看来,IP剧的崛起背后是商业利益对年轻人审美的讨好,但网生一代观众并不好忽悠。每个世代固然有自己独特的趣味与萌点,但真正打动人心的是一颗观照现实的真诚之心。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祯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