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保底5亿《二代妖精》票房多少才算成功?水煮娱

砍柴网 / 刘佳佳 / 2017-12-30 20:06
12月29日,《解忧杂货店》、《妖铃铃》、《前任3:再见前任》和《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以下简称《二代妖精》)四部竞争元旦档的影片同日上映。

12月29日,《解忧杂货店》、《妖铃铃》、《前任3:再见前任》和《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以下简称《二代妖精》)四部竞争元旦档的影片同日上映。

作为这当中惟一一部也是12月贺岁档惟一一部公开保底发行的电影,《二代妖精》的票房表现显然非常值得关注。这部由冯绍峰、刘亦菲主演的电影,在上映首日获得了超过22%的排片,截至29日晚间10点票房超过了5600万,日票房排在《妖铃铃》和《前任3:再见前任》之后。

《二代妖精》的保底方是今年暑期保底《战狼2》大获成功的北京文化。早在去年12月初,北京文化就公告向制作方工夫影业支付约7473万的保底费用,作为电影总票房5亿的保底收入,同时投资3000万的宣发费用。

而到了今年12月8日,北京文化又公告将《二代妖精》的宣发费用增至不超过1.25亿元,这笔费用将由北京文化先行垫付并优先从票房分成中收回。

7400多万的保底费用、1.25亿的宣发费用……对北京文化来说,《二代妖精》票房要到多少才算成功?

数娱梦工厂算了一笔账,根据北京文化和工夫影业的保底协议,即使《二代妖精》票房达到5亿,北京文化作为发行方回收票房分成还不足其支付给工夫影业保底费用的一半。要完全回收这笔费用,《二代妖精》的票房则应该要到8亿左右。

然而这是一个颇有挑战的数字。截至目前,在12月贺岁档已上映的37部电影中,票房超过8亿的只有《芳华》一部,票房预计在5亿左右的也只有《妖猫传》一部。

而根据第三方票务平台的预测,《二代妖精》的预测总票房仅有2.89亿。不仅距离5亿的保底票房尚有距离,要实现8亿票房更是任务非常艰巨。

5亿保底回收不到三千万

《二代妖精》票房应到8亿?

从《心花路放》到《战狼2》再到最新的《二代妖精》,北京文化堪称国内电影的“保底大户”。不过虽然有保底成功的先例在前,此次北京文化保底《二代妖精》着实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今年贺岁档国产大片云集,然而《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奇门遁甲》和《机器之血》等此前备受关注的影片在票房表现上都不尽人意,三部影片总票房预计分别在2.5亿、3亿和3.4亿左右。截至上周上映的贺岁档大片中,除了已破10亿的《芳华》,票房有望到5亿左右的只有《妖猫传》一部。

5亿也是北京文化对《二代妖精》的票房目标。

根据北京文化的公告,当《二代妖精》的总票房收入不高于5亿元时,发行方的票房分成比例为15%;影片总票房收入高于5亿后,高于5亿以上的部分,发行方的票房分成比例为40%;影片总票房收入高于9亿元时,高于9亿以上的部分,发行方的票房分成比例为35%。除发行方票房分成外,北京文化作为发行方不取得任何发行收益分成。

根据北京文化公告的票房分成方式,结合国内票房分账原则,数娱梦工厂算了一笔账,发现即使《二代妖精》分账票房刚好达到保底的5亿,北京文化回收的票房分成约在2900万左右,不足其支付给工夫影业的40%。北京文化要想完全回收保底费用,《二代妖精》的票房应在8亿左右。

此外根据公告,《二代妖精》的宣发费用达到1.25亿,此部分费用为北京文化垫付,在影片收入分配顺序中排在第一位。数娱梦工厂根据票房分账原则推算,如果要从票房中完全回收此部分垫付的宣发费用,则《二代妖精》的票房至少要到3.25亿左右。

根据第三方票务平台的预测,《二代妖精》总票房可能只有2.89亿。考虑到这一数字有调高的可能,回收宣发成本的难度可能不大,然而完全回收保底费用则面临着很大的问号。

相比之下,《二代妖精》的制片方工夫影业已稳稳地实现了7473万的收入。数娱梦工厂注意到,虽然7473万元为分期支付,但截至《二代妖精》的顺利上映,按照支付节点推算,北京文化应已向工夫影业支付了全部款项。

按照北京文化披露的信息,工夫影业2016年的总营收为8586万元,这意味着此次北京文化支付的保底费用相当于工夫影业去年总营收的9成。

首日票房不及《妖铃铃》

《二代妖精》能靠口碑逆袭吗?

公开资料显示,工夫影业成立于2013年,旗下拥有众多热门IP,其近两年制作了《少年班》、《火锅英雄》、《寻龙诀》等电影,今年大受好评的网剧《河神》也是工夫影业的作品。

《二代妖精》是工夫影业今年重点布局的电影项目。这部电影由陈国富监制、肖洋执导,主演包括冯绍峰、刘亦菲、李光洁、郭京飞等。

不过数娱梦工厂注意到,相比去年,今年元旦档竞争形势似乎更加激烈。去年元旦档《情圣》一片独大,而今年《二代妖精》面临《前任3:再见前任》、《解忧杂货店》和《妖铃铃》三部量级接近的新片正面竞争,而《妖猫传》和《芳华》等片也余威尚在。

同档期三部新片中,《前任3:再见前任》为“前任”系列IP之作,其前两部电影票房总计接近4亿;《解忧杂货店》改编自东野圭吾的同名小说,同样是东野圭吾原作改编的中国版《嫌疑人X的献身》,总票房超过了4亿;《妖铃铃》则汇聚了吴君如、岳云鹏、沈腾、papi酱等不同风格的人气喜剧明星。

从一些数据来看,《二代妖精》原本上映前的热度并不占优势。

综合猫眼和淘票票的数据,《二代妖精》上映前的“想看人数”在27万人左右,为上述4部影片中最低,只有《前任3:再见前任》的一半。而从29日首映当天的百度指数来看,《二代妖精》近7日内整体日均值为10448,在4部影片中排名第三,不到最高的《前任3:再见前任》的40%。

不过与上映前较低的网络人气不同,数娱梦工厂注意到,《二代妖精》29日的排片超过了22%,仅次于《妖铃铃》。

这与上映前的预售票房排名是一致的。截至28日23点,《妖铃铃》以超过3500万的预售票房领先,《二代妖精》以2700多万紧随其后,《前任3:再见前任》预售也突破了2000万,而《解忧杂货店》则以1800多万的预售票房垫底。

4部影片人气、排片数据各不同,那么哪一部最有“爆相”?

数娱梦工厂对比了去年同档期上映的6部电影,发现票房过亿的只有《情圣》一部电影,而与之对垒的其他5部影片票房均处于“扑街”状态,《情圣》的总票房达到了6.6亿之高。

从题材来看,《情圣》与《前任3:再见前任》最接近,而从演员阵容来看,《情圣》汇聚了肖央、闫妮、小沈阳、艾伦等不同风格的喜剧笑星,与同样是喜剧明星汇聚的《妖铃铃》最为相似。

从29日的首日票房来看,《妖铃铃》和《前任3:再见前任》最终分别拿下了单日票房冠亚军,《二代妖精》屈居第三。

不过《二代妖精》还有通过口碑扩散实现长线放映的机会吗?

截至29日晚间21点,《二代妖精》在豆瓣上以6.2的评分领跑四部新片,这对于其在周六周日争取排片或许会带来一定的帮助,然而和上周的《妖猫传》以及评价更好的《芳华》相比仍然有很大的距离。

来源:数娱梦工厂  作者:刘佳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