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杀死动漫的,是抖音和快手水煮娱

砍柴网 / 杨舒芳 / 2017-12-31 15:38
阿里系的云锋基金入股A站的事情,目前看来已经比较靠谱了。这样一来,阿里和腾讯都将分别直接持有A、B站的股份。

阿里系的云锋基金入股A站的事情,目前看来已经比较靠谱了。这样一来,阿里和腾讯都将分别直接持有A、B站的股份。

这里我们暂且不讨论阿里是否有拯救A站的可能。今天要探讨的,是动漫行业目前所遇到的一点问题。或者说,他们遭遇了中途跳出的程咬金。

最典型的表现,是漫画市场今年明显的下行趋势。在孜本家沙龙上个月举办的一次“二次元”产业讨论中,漫漫漫画创始人水阑瑟提到,今年的漫画市场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所有漫画平台的总活跃人数有所下降,二是漫画图书销售的规模呈现断崖式下降。

这不是一个好现象。在整个动漫产业链条中,漫画处于上游位置。动画、漫改剧、游戏、衍生品等产业,在很多情况下,都需要以漫画IP的人气和影响力为基础。

水阑瑟把市场下行的原因,归结到了两个今年的新贵产品上:抖音和火山小视频。我个人赞同她的观点,但这个名单中,可能还要加上快手。

对于垂类内容来说,可以将全部用户笼统分成两个部分:一是出于强烈兴趣的、忠诚度极高的核心用户;二是泛兴趣的、时间消磨型的边缘用户。

相对来说,第一种用户较少发生迁移,即使迁移,也是在同类产品之间来回跳跃,原因也更多是由于他们喜欢的内容和作者;第二种用户则很容易被更新鲜的形式和事物转移视线。

在这种情形下,核心用户的数量是相对稳定的,第二种类型的用户,即垂类人群之外的流量,就成了行业格局的最大变量。

那么,抖音和快手们是如何攫取了原本属于漫画产业的用户呢?

这里的核心逻辑,是降维攻击:每当一个高维产品的门槛降低,必定会从低维产品手中抢夺用户。

快手、火山小视频、抖音等,都极大降低了视频上传和观看的门槛。一部分原本用漫画消磨时间的用户,会自然而然地去尝试这些新产品,并产生迁移。当然,遭遇掠夺的并不只是漫画。

我身边就有几个这样的例子。在我的印象中,他们都属于有精英文化烙印的人。因此在对方告知我他最近热衷抖音或火山时,我是震惊的。

他们给出了几个理由。第一,看起来有意思、很接地气;第二,视频很短,可以随时填补在碎片时间;第三,不会上瘾,可以随时停下。

其实,如今漫画产业的遭遇,正是当年小言(言情小说)所经历过的。更有趣的是,当年扮演掠夺者角色的,正是漫画。

水阑瑟回忆说,条漫出现后,漫画的分镜和故事的镜头语言变简单了,用户的阅读门槛被降低,争取了很多言情小说、泛娱乐的用户过来。

如今,这部分用户,又重新被火山和抖音抢走了。

从小说到漫画,再到视频。泛兴趣的用户是一个池子,他们只是在被不断的重新分配而已。

作者:杨舒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