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音乐平台将竞争拉向短视频领域有态度

砍柴网 / 郭静 / 2018-01-02 16:40
2017年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虾米音乐等在线音乐平台的竞争仍然激烈,其背后都有雄厚的资源,所以,暂时没有一家轻言放弃。

2017年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虾米音乐等在线音乐平台的竞争仍然激烈,其背后都有雄厚的资源,所以,暂时没有一家轻言放弃,即使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早在2016年7月份就合并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简称TME),但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个平台依然是独立发展,在线音乐这片市场依旧热闹非凡。悟空问答里关于“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QQ音乐哪个好”的问题非常热,由此可见,普通用户对于这几大平台的竞争关注度也是比较高的。

2017年,短视频市场也是热闹非凡,今日头条旗下的火山小视频、抖音两大短视频平台迅速崛起,美拍、秒拍、快手等亦不甘寂寞,最重要的是,短视频顺利成为继视频、图文、图片、文字几大主流传播载体之后的又一大新的载体介质,新闻客户端、手机视频、移动社交平台、手机购物等平台上,均可以看到短视频的影子。

在线音乐平台纷纷上线短视频功能

短视频之火,终于也燃向了在线音乐平台。据郭静的互联网圈了解,目前,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虾米音乐均上线了短视频功能,短视频作为一种新的内容载体被融入到在线音乐平台上。

2017年3月8日,网易云音乐宣布上线短视频功能。网易云音乐最新版也将视频作为与音乐、电台同一个并列的频道展示。

2017年9月26日,酷狗音乐在安卓的8.9.0版本中上线了短视频功能,iOS 8.9.0版本上线于一个月前。

2017年11月1日,虾米音乐在其6.6.2版本中新增短视频频道,发布视频支持添加背景音乐。

QQ音乐的短视频上线于其发布“音乐号”功能之后,酷我音乐的短视频功能也是近期才上线。

尽管都是以短视频为载体,但在具体运用上,几大在线音乐平台有着本质的区别。从内容制作方来分类,主要有两个阵营,一个是UGC模式,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都是走UGC模式,即短视频功能是向普通用户开放的,登录用户均可以上传短视频。

另一个是PGC模式,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走的就是PGC模式,普通用户并没有上传短视频的入口。QQ音乐上短视频隐藏在“发现”频道里,在该频道的feed流里面,可以看到他人发布的短视频内容,视频源显示,视频的发布者为官方认证的QQ音乐视频达人、QQ音乐专栏作者,而内容也是跟音乐内容相关。

酷狗音乐的短视频内容来自酷狗繁星直播上主播的发布,内容大多与主播有本身有关。酷我音乐的内容源自酷狗的“有1号”平台,用户需要申请审核后才可以发布短视频,内容属性方面,酷我音乐的短视频涵盖MV、搞笑、游戏、影视几个频道。

继版权之后,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QQ音乐、虾米音乐又在短视频领域直接/间接地展开了竞争,当然,相比版权这一核心要素,短视频对于在线音乐平台的价值并没有那么大,对用户选择平台的影响也不明显,毕竟,用户去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QQ音乐、虾米音乐上主要是去听歌的,短视频是“闲置”的动作,是用户寻找音乐之外的需求。不过,短视频与在线音乐的融合时间并不算长,将来很有可能会发生更多的变量。

音乐短视频平台会受到冲击吗?

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QQ音乐、虾米音乐将自己的边界拓展至短视频载体,这会不会对原来早就扎根音乐短视频的平台产生冲击呢?须知,抖音、muse、奶糖这几大短视频平台才是“原汁原味”的音乐短视频平台,如今,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等平台“过界”了,双方又会是怎样的光景呢?

首先,用户心理定位不同。就算是同样一个短视频内容,但用户本身在抖音、muse、奶糖和在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上获得的心理定位是不一样的,前者本身就是奔着短视频去的,寻求的是短视频方面的娱乐需求,而后者的定位是音乐,当用户打开抖音、muse、奶糖和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之际,心理上就对两者贴好了明确的标签,这种标签几乎不需要经过大脑深处的思考,这种心理定位的区别,也会让双方出现明显的差异化。

其次,各自的侧重点不同。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们显然不会在短视频编辑功能上下较大功夫,而抖音、muse、奶糖并不只是音乐部分,短视频的编辑、乐趣部分,才是平台的侧重点。

对于在线音乐平台来说,短视频是本身功能的延伸,比如网易云音乐方面,短视频是其社交元素的一部分;酷狗音乐方面,短视频是酷狗繁星直播的增量,主播能够展示更多的内容,而粉丝则可以通过短视频了解到更多除直播之外的信息;酷我音乐上的短视频,是为了增强“有1号”平台的力量,是整个内容平台的一部分。在线音乐平台并不打算跨界,延伸才是其目的,音乐之外的增量以及用户粘性才是其看中的要点,要是弄成跟抖音、奶糖一样酷炫,那就失去了音乐本身的味道。

最后,“造星”的群体不同。抖音、muse、奶糖上热门短视频作者一般更偏向于专业的短视频创作者,普通用户也有可能爆红,但机会要小,上热门的频次也会低一些。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虽然也是PGC,但更多的还是音乐领域相关,抖音们是全领域的,包括并不限于音乐领域,抖音上也有许多搞笑内容。抖音、muse、奶糖上的“造星群体”更像网红,QQ音乐上的则是音乐人士。

目前来看,在线音乐平台推出短视频功能,并不会对音乐短视频造成冲击,两者实在太不一样了,当然,未来还是有可能有冲突的地方,比如网红,比如某些音乐人也试图通过音乐App来“造星”,这就是双方冲突的点。

短视频之外,在线音乐平台还会怎样发展?

可以肯定的是,在线音乐平台跟短视频载体的融合并不会止于当前,随着平台不断的尝试,短视频这一载体会以更有趣、更完美的方式与在线音乐平台融合。除了短视频之外,在线音乐平台又会怎样发展呢?

第一,音乐艺人直播。以往在线音乐平台也会推出直播内容,但在线音乐平台的话语权有限,如今随着在线音乐平台的日趋成熟以及对版权的保护,在线音乐平台对于音乐人的影响力有显著帮助作用。网易云音乐用户量达4亿,QQ音乐注册用户总量达8亿,面对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音乐人也不得不考虑这些平台的影响力,有些音乐人也曾尝试过直播的方式,将来,肯定会有更多的音乐人基于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虾米音乐等平台去做网络直播的,而平台也不仅仅限于明星演唱会的直播形式。

第二,内容付费。版权大战,让诸多中小型在线音乐平台以及盗版在线音乐网站纷纷倒闭,版权费用大增的背后,也让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QQ音乐、虾米音乐们尝到了正版化的甜头,比如内容付费。

目前在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QQ音乐、虾米音乐上下载/收听歌曲,遇到付费的概率越来越高,如果非常喜欢这首歌,付费是比较便捷的方式。网易云音乐最近也开通了付费电台、付费书内容,尽管和音乐本身并不相关,但都是基于音频的形式,大大增加了两者的相关性。

移动互联网的一大优势是,逐渐推动了用户登录,有了底层ID作支撑,再加上支付的方便,只要内容足够好、有趣,用户付费的意愿也会大大增加。

第三,版权竞争继续加剧。如今,版权简单粗暴地成为几大平台竞争的筹码,酷狗的slogan是“就是歌多”,虾米音乐的slogan是“歌超全”,这些关键字直接/间接地告诉用户,平台的歌曲较多。实际上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平台能够做到全版权,都是有缺失的,而在线音乐平台以往签订的版权协议,随着时间的推移,也逐渐到期了,新的版权竞争,肯定会继续加剧。当用户以歌曲为导向的时候,版权是“硬通货”,短视频、直播、内容付费统统都不重要了。

作者: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