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合并!美团要搅局?携程:OTA江湖,哥才是传说创投圈

砍柴网 / 枫述 / 2018-01-03 11:57
在OTA市场,去哪儿是携程的,合并后的同程艺龙也是携程的,绕来绕去,旅游市场还是携程一家独大。在出境游市场,美团旅行与携程终有一战。

09fff476-fb6f-4004-986c-63125cf3cac6

文/冯群英

盛传了半年之久的同程艺龙合并终于尘埃落定。12月29日,同程旅游集团旗下的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宣布正式合并为一家新公司“同程艺龙”。新公司将整合双方大交通、酒店等优势资源,打造更为领先的旅行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合并后的新公司有近2亿的消费会员, 2017年服务超过2亿人次,合并交易额超过千亿人民币,并已实现年超过5亿人民币的规模化盈利。

据悉,此次合并后,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和同程旅游联合创始人、同程旅游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志祥将担任新公司的联席董事长。同程旅游联合创始人、同程网络总裁马和平、艺龙旅行网CEO江浩担任新公司的联席CEO。

在梳理资料时,品途商业评论(微信ID:pintu360)发现,携程持有同程近20%的股份,持有艺龙超过45%的股份,而腾讯在同程和艺龙的持股比例也超过20%。也就是说,此次合并后,携程将成为同程艺龙的大股东,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分别为腾讯和万达。故而,梁建章成为了新公司的联席董事长,显然,在OTA市场,携程扎根颇深,甚难撼动。

同程与艺龙的前世

2004年,吴志祥在苏州创办同程网,当时的创始团队只有5个人。

同程的第一桶金来源于其首个付费产品“网上名片”(注:把各供应商的名片拍成照片,传到网上,收取相应的服务费),凭借该产品同程收入超过了1亿元。

2010年,同程杀入景点门票市场。通过三年时间,同程景点订票一年的预订量超过了一千万张,成了景点门票的第一名。

2014年,同程与携程开始门票大战。经过了半年价格战,同程和携程最终达成了战略协作,携程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至今,同程已有员工一万多名员工,服务人次突破1亿,是国内首家年服务人次过亿的休闲旅游平台。

相比于同程,艺龙早诞生5年。

虽创立于1999年,但艺龙真正进入在线旅游业,却是2001年的事情。之前的两年间,艺龙从门户网站变为城市生活资讯网站,中间一度以6800万美元的价格被美国的Mail.com收购,后又在Mail.com业绩惨淡时以300万美元购回。

2004年10月,艺龙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但在此之前,全球最大的旅游服务商IAC以6000万美元获得了艺龙30%的股权,而这也为艺龙创始人唐越的出走埋下伏笔。

此后,艺龙不断换帅,从司徒耀明、肖恒锐到崔广福,艺龙一直处于组织架构调整中。曾经的在线旅游市场老二,也因此业绩不稳,迟迟未盈利,甚至被后起的途牛、飞猪超越。

2016年,艺龙完成私有化。截至目前,艺龙已和110多万家酒店签订服务,向超过2亿会员提供了酒店、公寓、民宿、机票及火车票等预订服务。

为何合并?

此次同程艺龙合并,离不开腾讯的力促。腾讯作为艺龙的第二大股东和同程的第三大股东,已连续持股两家公司超过5年。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合则两利,分则两伤。双方一旦整合上市,腾讯作为背后的投资方,无疑将获得更大的回报。

此外,双方业务互补也是此次合并的一个重要推动因素。艺龙在酒店住宿预订业务上独具优势,而同程则以景区门票见长,双方资源互补,合并后的同程艺龙实力大升,剥离不良资本后强强联合,更容易达成上市的目标。

1

赴美IPO?国内上市?

早在2004年,艺龙便已在纳斯达克上市。2015年,腾讯发出希望以每股18美元的价格收购艺龙流通股要约。2016年,艺龙正式完成私有化从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退市。

艺龙CEO江浩曾在公开信中表示,中国证券市场与美国证券市场相比,有巨大的估值溢价。本土企业在自己的国家上市,是不可逆的大趋势。私有化后,艺龙将继续做大做强,在国内资本市场再度上市。

同程CEO吴志祥也曾向媒体透露,2014年年初同程准备赴美上市,4月份携程投资后,也支持同程在年底前完成IPO,但同程的另一家股东是国企,在VIE设计和上市过程中有很多问题需要处理,因此上市计划被搁置。

而2016年6月,同程旅游宣布分拆成以休闲度假游及景区目的地为核心的同程旅行社,以及以机票、酒店、火车票等标品为主要业务的同程网络。据同程CEO吴志祥称,同程网络已实现规模化盈利,将率先IPO。

经历了连续43个月的亏损之后,2017年7月,同程集团整体终于实现了超过3000万以上的规模性盈利。有消息称,今年艺龙也将实现大规模盈利。

鉴于此,同程艺龙预计将会在国内上市融资。业内也有说法,两家企业各存短板,若独自上市,恐会遇到许多阻碍,合并后,同程艺龙将向A股冲击。

搅局OTA市场?不,携程还是老大!

环顾整个OTA市场,目前除携程实现盈利、同程在今年宣布规模化盈利之外,其他在线旅游企业都仍处于亏损状态。由于线上流量贵、用户获取成本高,以及线下开设体验店补充流量等原因,短期内这些在线旅游企业恐难有盈利。

2

据易观智库报告指出, 2016年OTA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前三位分别为携程、去哪儿和飞猪,而同程和艺龙排第四位和第七位,分别占比3.1%和1.8%,这也就意味着,同程艺龙的市场份额虽超过途牛网和驴妈妈,但市场地位并未发生变化,仍是第四。

3

从在线住宿预订市场来看, 2016年,艺龙网以8.4%的份额位列第三,仅次于携程、去哪儿。而在在线度假旅游预订市场,同程占比14.3%,仅次于途牛、携程。也就是说,合并后,艺程网将继续发挥其在住宿市场和度假市场的优势。

易观分析师姜昕蔚表示,同程艺龙合并整合以后,对携程的影响可能并不大,但是两者业务合并后体量增大,在度假市场中会产生新优势,以便和途牛、驴妈妈进行竞争,搅动目前度假市场格局。同时,同程艺龙合并后,实现上市带来的想象空间也很大,但携程作为大股东,仍是最大受益者。

事实上,在OTA市场,去哪儿是携程的,合并后的同程艺龙也是携程的,绕来绕去,旅游市场还是携程一家独大。携程通过多年布局,其业务已横跨酒店预订、机票预订、度假游市场、旅游保险等,就连后起之秀途牛、驴妈妈的股东背景中也有携程的影子。

品途商业评论(微信ID:pintu360)发现,红杉中国合伙人沈南鹏曾多次投资途牛网和驴妈妈,除这一身份外,他还是携程创始人之一,至今仍是携程独立董事。

在OTA领域,能与携程抗衡的也只有阿里系的飞猪了,然飞猪2016年的市场份额也仅为14.8%,于携程而言,无异于蚍蜉撼树。

结语

从2015年-2017年,OTA市场一直处于整合并购期,线上和线下旅游企业均在产业链上下游加速渗透,市场集中的趋势日趋强化。未来,在线旅游企业间的兼并合作将更加频繁。

当前在线旅游行业已进入稳定发展阶段,行业增长速度开始放慢,在线旅游的焦点将逐步转移至境外游。易观分析认为,随着居民消费能力升级,旅游消费权重持续扩大,同时境外游产品具备较高毛利空间,新一轮的角逐将在国际市场展开。

今年10月,美团点评宣布完成40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中便有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The Priceline Group。Priceline集团高级副总裁Todd表示,此次双方合作便是为了共同开发中国乃至全球巨大的出入境旅游市场。

由此看来,在出境游市场,美团旅行与携程终有一战。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