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共享单车战争打完了,其实远远没有有态度

砍柴网 / 蓝鲸TMT / 2018-01-03 17:00
互联网行业的战争不会因为跨个年就熄火,2018年,战争还要继续。

互联网行业的战争不会因为跨个年就熄火,2018年,战争还要继续。

根据36Kr昨日报道,滴滴在近期完成对小蓝单车的收购,并且已经签署了收购协议。

这则消息之所以值得揣摩是因为大多数人都以为共享单车领域的战争已经打完,在等待二者的合并,而滴滴另外扶持一家几近死亡的小蓝车,很大程度上则意味着战争至少还要继续一段时间。

36kr援引知情人士的报道称,“滴滴和小蓝最近一直在接触,据我的了解,双方是11月份之前可能就开始谈收购的事情了,只是最近才确定下来。”

关于小蓝车和滴滴之间的勾连,也是早有证据。

而36kr表示,在宣布破产前后,小蓝车负责产品研发的十几位员工几乎同一时间入职东南亚网约车公司Grab,而这家公司正是由滴滴投资的。“Grab的主场是在东南亚,在中国并没有什么业务,所以听说那么多人去了Grab,我就猜到小蓝和滴滴是私下达成了某些联系。”一名前员工这样表示。

此外,36氪还表示,滴滴内部也在孵化自己的共享单车业务,内部代号“海棠”。

有意思的是,滴滴投资了ofo,是ofo最大的机构股东,现在孵化内部项目、收购小蓝车,则代表滴滴和ofo之间存在着分歧。

分歧其实也早有迹象。

早在2017年7月,滴滴曾经派出高级副总裁付强、市场负责人南山、财务总监Leslie liu在内的滴滴高管进驻ofo,分别担任执行总裁、市场负责人和CFO。

而滴滴内部人士向略大参考表示,付强以前主管两个部门,一个是专车业务,一个是代驾,这两个部门整体员工素质和业务表现在滴滴内部都是可圈可点的。

因此滴滴不可谓不重视ofo。

而到了2017年11月,几名高管重新回到滴滴。36kr在报道中表示,一名滴滴内部人士说,几个人回来的特别突然,没有任何征兆,他认为那时候双方之间就已经出现了大的矛盾。

据了解,几位高管与ofo签订了人事合同,但是几人在滴滴的股份依然保留,只是不再负责滴滴的具体业务工作。

重要的问题在于,滴滴和ofo之间的矛盾是什么?

仍然是与摩拜合并与否的问题。

ofo和摩拜合并与否的事情,已经掌握在一堆投资人手里,朱啸虎是最想促成合并的人之一——这符合他一贯的风格,速战速决,在滴滴的那场战役里就是如此。

2017年上半年,朱啸虎还为了ofo在朋友圈和马化腾三番五次争执,到了9月,他就公开表达合并的意愿,他对媒体说,共享单车整个行业的格局已定,摩拜和ofo两家公司占据了整个市场95%的份额,但每个月仍然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运营,唯有两家合并才有可能盈利。

腾讯也是希望合并的,外界对于腾讯态度的察觉来自马化腾和马云的隔空掐架。

马云就共享单车说,“知道腾讯希望(共享单车)企业合并,但共享单车要有公益心态,不能为了垄断、为了早点收钱而做。”

在既往的互联网公司间的大型合并,如滴滴和快的、58和赶集、美团和点评、蘑菇街和美丽说,腾讯几乎总是会成为受益者。

但阿里作为ofo的投资者之一,是不想合并的——凡是腾讯得利的,就是阿里的失利。互联网评论人Keso在他的公号文章中说,阿里巴巴把所有最终与腾讯走得更近的合并,在它眼中都是失败。

马化腾为此说,“共享单车被当成支付的推广工具了,可怜了其余小股东被锁死”。毫无疑问,这在暗示因为阿里对于合并的负面态度,让其它的小股东一起被“留下”。

阿里巴巴,一方面继续投资ofo,加大自己在这家企业的控制权,另一方面通过蚂蚁金服投资永安行,并主导了永安行与哈罗单车的合并,以及对合并后的哈罗单车的增资。

不想合并的还有ofo的创始人戴威,他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希望投资人尊重创始团队的意志。

滴滴是否希望合并?从滴滴自己的战略需要,以及滴滴所站的队伍来看,应该是支持合并的。

在最近程维与《财经》的对话中,记者问程维,一项新业务,自己做还是投资,判断标准是什么?程维回答说,“有人做好了我们就合作,没人做好我们就自己做,这是我们的原则”。他还坦诚地说,“过去我看了很多战争的书,研究战争的方法论,一切都是为了赢,为了生存,但慢慢我意识到最高明的策略不是在一个黑暗的森林里和所有人博弈,敌人是打不完的”。

此外,腾讯是摩拜的股东,也是滴滴的股东,朱啸虎、王刚不只是ofo的投资人,也是滴滴的股东。

如果把支持合并的看作一支队伍,那么这支合并代表队中,有滴滴、腾讯、朱啸虎、王刚等,而那些期待财务回报的投资人一定也是支持合并的。

而根据腾讯深网今日的报道,摩拜也是“合并队”中的一员——“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对公司重要决策干预很少,另外两位重要人物李斌与王晓峰,分别是投资人与职业经理人角色———资本意志在摩拜内部占据着绝对地位”。

而在“反合并队”中,只有戴威和阿里。

但戴威和阿里并不是就站在一条船上的,据《财经》此前的报道,滴滴在ofo董事会中拥有两席,但不控股;ofo五名联合创始人均在董事会中,而深网报道指,阿里正在谋求进入董事会,希望砍掉戴威的一票否决权,而一票否决权正是此前“赶走”滴滴系高管的杀手锏,让戴威放弃,并不容易。

不难看出,如果戴威同意合并,很大可能意味着未来出局——目前双方的投资人队伍,大部分都是腾讯系的,摩拜势必更有优势。

而如果不合并,则意味着与腾讯、滴滴及其背后所有投资人为敌,阿里也是等在背后的螳螂——并不可依靠,则很可能有断粮的危险。

已经有内部人士爆出ofo在挪用用户押金填补资金缺口——今年11月,蓝鲸网援引内部人士报道指,ofo和摩拜两家已经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挪用总金额高达60亿元。

极大可能上,负面新闻也是“合并”队用来向戴威这样的“反合并”队施加压力的武器。

武器的升级就是滴滴此次购买小蓝车,也就是说在“合并队”中,他们手中的武器除了钱还有流量——如果ofo坚持不并,滴滴很可能扶持自己的共享单车,用小蓝车替代掉在滴滴app中的ofo接口模块。小蓝车现在应该估值不高,合并队取得这个武器,没有花费多少银两。

从这个层面来看,合并又是确定的,唯一不确定的是时间问题。

子弹还要飞一阵,说到底,终极战争是阿里和腾讯之间的。

从2016年开始,中国互联网三大公司BAT中,B在一段时遭遇挫折后,全面收缩,把全副精力用在了人工智能的研究中——这对B自己好事,但原本三足鼎立的局面被打破了,战场留给了A和T。于是,双方打得更凶了。

就在2017年年底的《财富》杂志年度论坛上,马化腾丝毫不介意向马云开火。

当时马化腾与《财富》执行主编亚当·拉辛斯基对谈了半小时,本来两人谈的是人工智能之类比较温和的问题,最后,拉辛斯基用一个温和的问题结尾——“早上马云先生说非常尊重你”,他指的是马云早上被问到与腾讯关系时给出的外交辞令。

就像好奇心日报在在一篇报道中提到的那样,马化腾并不打算外交,他说曾经双方在各自的领域赢得了市场,但现在“大概在十几个地方都有竞争,真的是前所未有的激烈。”

是的,马化腾说,现在和阿里的竞争前所未有的激烈。

马化腾当天还抨击阿里巴巴在各种场合宣传的“为其它企业赋能”是以中心化思路控制小公司,说“如果以后我百分之百的渠道都在你的生态里的时候,基本上命运就掌握在别人手上了,利润也掌握在别人手上”。他说腾讯要做“去中心化”的赋能,腾讯“不拥有房子,不会说出租给你、让你租我的柜台做生意,而是让你建房子,粉丝、客户,以后都是你的。”

这几天,好几场战争信号明确——ofo和摩拜背后的腾讯与阿里战争,还有滴滴未来和美团之间的战争。

都刚刚开始。2018年,战争还要继续。

(来源:蓝鲸TMT)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