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最具价值投资人,如今转身为助力创新者的创业者创投圈

砍柴网 / 波儿 / 2018-01-05 14:25
在与沈南鹏和熊晓鸽等投资界大佬同为中国TOP100投资人时,李柏林关闭原来的基金,说服基金投资人再次挑战,创立引领世界的社会化创新协同平台。

当大多数同龄人还找不到人生方向时,他在小学四五年级集邮的时候,就体验了一把价值投资的乐趣。集邮掀开他最初的创业投资洞察,那时他痴迷于为得到一张心爱的邮票交换一个自己的小玩具或者为同学修理一个破损的小玩意儿。

十多年做创新俱乐部的经历,见证了近千个创业项目的沉沉浮浮,也参与过国双科技、宏成科技这些上市企业的组建之后,让他更深的思考如何做长期价值投资,如何帮助创新者,如何打造创新者成长生态。

在与沈南鹏和熊晓鸽等投资界大佬同为中国TOP100投资人时,李柏林关闭原来的基金,说服基金投资人再次挑战,创立引领世界的社会化创新协同平台。如今带领原基金近千人的LP,开始新征程。

中国是LP投资新兴市场,大量天使投资人未释放能量

中国拥有大量具备做天使投资能力的投资人,只是缺少平台发挥他们的价值。

为什么中国的投资机构那么多,而得到世界认可的投资项目却那么少呢?结合中国投资行业发展阶段,对于天使投资阶段或者种子阶段的投资机构,更应该去中心化,服务LP去做投资。

中国投资机构的LP,大多是经历了改革开放过程,靠着自己的智慧和勤劳获得财富。

他们懂得中国的商业,懂得中国的市场也懂得中国用户,但他们会对投资回报率和周期有严格的考核,他们会把压力传递给投资机构管理人,这样管理方式表现在市场上就是投资机构偏向于利益驱动,不利于创新的发展。

为什么不给这些LP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呢?他们具有天使投资能力,他们既拥有财富也拥有自己曾经的梦想,他们甚至把创新投资当作一种最高级别的奢侈品消费。

这就是为什么多数LP最后都去做投资机构了,因为大多数投资机构并没有把投资者关系做好,把投资人的价值最大化。对于投资机构来说,他们LP的行业知识和产业资源比他们的出资更重要。

另外,在成熟的投资市场,投资人本身就是被投企业用户的现象屡屡皆是,正是这种深度融合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关系,一些企业才能够持续激发产品需求,并得到可持续的市场价值回报。

为此,打造这种适合中国的创投文化,建立创新社会化协同机制,希望成长出来更多受创业者尊敬的投资人,一直是李柏林心中的梦想。

拿李柏林自身来讲,他在投资基金管理生涯中创造了无数个第一,是中国第一批注册证券分析师,是中国第一批公司制的基金,是中国第一批有限合伙制基金,是中国第一个建立投资者关系的基金,中国最早提出基金生态系统建设,得到了国外顶级投资机构(彼得林奇,摩根大通,罗斯柴尔德家族等 )的关注和认可,至今搭建的基金生态系统依然成为基金公司竞争力打造的理论依据,被称为基金行业的思想家。

但赢得创新企业尊敬依然是最难得的。

谈到被尊敬,在中国体制会是一个不可回避的国情特色。

体制主导下的非市场化竞争环境,使各个领域的成功者很容易被质疑是有特别的政府关系和家庭背景从而上位实现成功,人们不相信创新的能力并分散社会化创业扶持机制的可持续,无形中挫败很多技术创新者的勇气和信心。

很多人仍然在继续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却不一定都能获得良好的产业资源支持,所以整个中国技术创新内驱力不足,创业死亡率屡高不下,更别提资本积淀非常高的新技术创业项目。

当李柏林与科学院院士,上市公司高管和科研院校博士们就原创技术成果转化广泛沟通之后,在深深的忧虑之中下决心从投资人转向创业者,建立机制规模化降低中国技术创新的门槛,加快创投融合,此时他看到欧洲创业企业已经没有活力,他不希望中国步入后尘。

他想做的事情,是抛开创投市场现有局限,为大量勇于创新的技术人才提供勇气,力量和创新价值的回报。

李柏林独特的职业阅历,使他扮演天使轮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角色如鱼得水,并深谙技术创新者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资源整合和投资人关系管理需求。

他认为真正要让中国创投圈被人尊敬,要实现规模化创业创新,需要有一个社会化创新协同生态平台,而这个平台需要具备几个条件:

一、平台要具备内再生机制,具备社会协同和数据智能这两种发展动力。

二、 标准化协同规则,公平平等,保护合作各方的利益。

三、协同工具(合伙人建立,用户代言,基于产品的社群) 让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积累的经验和知识,变得价值连城。

四、技术支持(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人货场在线,数据化,基于用户需求,实现高效配置资源。

市场验证前置能降低创投风险,硬店想激活社会化创新协同能效

李柏林是最早在国内推行投资者关系管理概念的人,做私募基金时主要投资的对象是上市公司,为了突破信息认知局限性,需要间接通过投资中小创业者来了解市场前景,产品需求,技术趋势,于是基金组织外企和500强企业,孵化出七个专业委员会,每个垂直通过筛选种子项目来验证项目价值,前沿技术和产品体验。

但上市公司如果想创新想转型,却要先解决决策成本高,管理机制慢的大公司慢性病,当被验证的新技术新机会摆在面前时,上市公司反馈的是创新动力不足,所以李柏林团队看到二级基金可投资空间有限性。

另一方面,这十年创业者的激情,创业者对项目的坦率和直接,对未来的竞争格局,技术趋势,中小企业者基于生存压力反而研究得更深看得更透。这使得李柏林开始思考如何去帮助代表未来技术创新趋势的中小创业者。

对于很多新技术在研发阶段难以融资维持孵化,或者是在商业化变现过程中市场转化周期长的问题,当先把用户想要的产品放到展示柜中,或者把一个产品原型放到屏幕中展示推广被用户追捧,只要把功能硬件,用户体验流程,交互形式展示出来让用户点评或反馈,将真正意义上实现产品最小化,最小成本的将新技术推向市场,并反推到产品迭代和技术研发,对天使轮的技术公司来讲非常有价值,降低营销成本本身又会更好的让技术和产品实现市场高增长。

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想要成为一个硬店红人,怎样开店呢?

通过硬店微信服务号,或者通过北上广深各大商圈的硬店终端扫码,可成为某单个品类的店主,硬店在前端有一个创新联盟的专家委员会负责筛选智能硬件选品,来对技术专利,市场前景,用户交互,产品定价的筛选和展示。后端提供标准化运营机制管理。

目前硬店在三里屯和北汽合作了一些网红店主,网红成为北汽产品的线上代言人,可以靠粉丝经济快速发展合伙人,当店内产品获得收益,网红和其他合伙人可以获得收益。

选一个单品开一个店,养多少时间成爆款周期不等,但人力成本极低再加上可以发展单店合伙人,来抵消高昂房租成本,这事在线下实体店被验证为逻辑是通的。

李柏林告诉希鸥网,目前店主有上百人,原创新技术创业产品或项目已超过200个单品SKU。

努力为社会创造价值,想成为中国受人尊敬的投资人

投资本身只是一种职业选择,但李柏林认为人的一生要做快乐的事情,并且为社会创造价值。过去投资的经历,发现中国缺少创新,帮助创新者成长,将是一个很开心的事情,并为社会创造价值。

为了帮助创业者,李柏林曾带领团队在三亚和北京做了中国最早的创业者孵化器,也做过创业实验室,其中也曾多次亲历创业,将水处理新技术三德时代和装备化装修项目成功做上市。

但最终发现做社群还在信息和人脉层面创业扶持,如果能打造一个创业者可持续的文化生态机制,解决创业者从研发到市场价值转化的关键环节,需要多头接入创新机制搭建。

所有资产证券化之后才能高效运转。只有人,货,场同时在线,才能形成规模化大数据,才能更高效释放天然的市场自动配置能量。于是,李柏林做了硬店。

外行人看来,硬店像是新零售或是流媒体,人工智能,但硬店创始团队自己给的定位其实是一个社会化创新协同生态平台,他们做的是连接。硬店在物理空间上是一个位于CBD商场里的实体店铺+智能硬件展示柜,线上线下同步,店主可以在手机上经营的一个线下智能硬件酷玩店。

每一个线下终端基于市场需求数据展示100个创新项目和创意产品,一个产品为一个店,店主根据自己的判断,也会基于硬店的运行数据,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产品或项目,或销售赚取佣金,或完成任务成为小股东。

为打开万众创新的渴望和高科技产品技术投资的风口,硬店的平台上有一套全新的技术项目融资新模式和一种种子期技术成果转化的天使融资风险验证新思路。

硬店将一些前沿的原创科技产品,在人口密集度极高的流量入口验证产品市场需求之后,开放数据接口将产品反馈和市场数据完全开放给投资人和店主,以股权的方式实现用户和投资人身份的融合,也同时帮助筛选潜力科技项目完成天使轮甚至A轮融资。

将科技创业项目的市场验证过程前置,投资是否一定就更有价值了呢?

结合十多年的投资者项目筛选经历,和在近十年的创业者社群服务所见,都有两个共性结论引发李柏林更深思考:

一个是社会化协同的创业效应。投资人在做价值投资判断时,是需要先放弃自我的局限性认知,去突破自己不懂技术,无法判断未来投资趋势,和技术风险把控的能力。

怎么实现?假如将供应链前置,让创业项目基于垂直品类做社群化的展示,让好产品在市场验证中被筛选出来。

以小米为例,小米基于互联网手机的社群小米发烧友在先,所以能将互联网手机这种垂直新技术新品类孵化出来,并获得成功。

这与李柏林在与大量科研院校技术高手沟通时,他们对创业项目和新技术不自信的原因感同深受,其他创业者很少有这种胜算。

另一个是投资者资源变现需求。创业者需要的资源,早已经不只是资本。社会各个领域的资源拥有者,也越来越难以找到真正好的被投项目。

李柏林身边很多投资人,也同时拥有很多产业资源,政府采购资源,品牌管理资源,专注于技术创业的创业者尤其需要这些资源的对接。

比如,硬店发现很多创业者找过来并不一定是为了找投资。也有人是想找项目,找数据,是想要发布招聘信息找不到合伙人,找不到市场负责人等等,也有需要找渠道合作资源。硬店正成为一个集合创业者技术成果转化,创投资源对接。

李柏林坦言身边有上千家投资人,但市场上的投资人只有两类:一类投资传统行业,可以投资但市值增长规模不大,觉得不过瘾。比如餐饮,酒店。

一类是科技领域的投资,市值可以实现爆发式增长回报,但大部分投资人想投又看不懂。通过市场前置的确能让投资人和创业团队降低创投风险,并缩短产品市场化周期。

作为社会化创新协同生态平台,怎样帮助投资人看懂新技术创业项目?

产品的市场数据是一个很重要的维度。面对纷繁虚高的互联网创业环境,数据造假已经成为企业融资之前的手段,硬店希望成为投资人最可靠的一个数据来源。

怎样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呢?李柏林认为首先,硬店本身也是技术创业项目的投资方,也会对被投项目的数据真实性和投资人要负责任,其次所有来自终端的交易IP是真实的,有智能摄像头记录用户产生数据的动作,有开箱,扫码,试用,交易等等完整体验的动态数据采集过程。

所以,硬店没有人工成本,也不会做选品,只做一个硬件展示设备,物流配送完成陈列。只需要建立可持续的资源合作机制,与店主的运营机制,与技术创业团队的供应链机制,与网红市场渠道的分红机制,与被投项目的投资人关系管理机制等等。

谈及多年投资和创业感受,李柏林希望通过希鸥网与各位创业者共勉:

投资和创业需要诚信,那些不择手段融资的人,虽然也能获得财富自由,但你千万别失败,一旦失败没有人会信你会帮你,就不可能再东山再起。

做社会化创新协同生态平台,必须先有超越自己的认知。只有基于社会化认知市场验证过的创业项目,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创投项目。

基于一个创业项目的产品需求,技术展现,合作前景的验证,来帮助投资人看清项目风险,降低技术解读门槛,也解决原创技术融资孵化当中资本支撑下的成长性。

十年前,创业者给李柏林带来过兴奋,也带来过恐惧感。通过做创业者俱乐部,发现总有新技术新趋势的在迭代创新,你能深深感受到这些激情四溢的技术创业者正成为整个社会进步的核心创新能力。

假如一周不去参加俱乐部活动,发现很多新技术会听不懂,就会有一种非常强烈时代违和感。

硬店于2016年4月成立,2017年6月份完成千万人民币天使融资,目前在A轮融资阶段,到今年将进一步拓展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主流商圈。

谈及硬店未来的布局,李柏林说依然会专注于智能硬件的社会化创新协同生态平台。

未来可能会拓展媒体业务,但也只是专注于现有客户创业项目的展示需求,帮助创业者把创业项目用最简单易懂的方式解读出来,展示在硬店的介质中。

另一个是人工智能技术投资。面对国外的人工智能领域主要投资大数据和芯片,而国内却单投算法的现象,李柏林表示非常忧虑。

因为不同的大数据和不同场景下,算法都是会变的,他不是驱动新技术智能化的核心。做人工智能的条件是大数据,然后才是智能匹配。

43岁的李柏林依然享受创业激情,不仅希望帮助被投企业实现增值溢价,还想将“为社会创造价值”作为人生最重要的乐趣。在翻滚创投圈二十年之后,依然拥有这样朴素的价值观,这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敬畏心。

来源|微信公众号:希鸥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