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贺岁档:热门电影站队在线票务之争,淘票票完胜猫眼水煮娱

砍柴网 / 财经网 / 2018-01-05 15:55
2014年年中,博纳总裁于冬高呼“未来电影公司都是为BAT打工”,业界尚觉耸人听闻。

2014年年中,博纳总裁于冬高呼“未来电影公司都是为BAT打工”,业界尚觉耸人听闻。时至今日, 阿里腾讯分别入股大地、博纳,中端发行有淘票票和猫眼的双寡头,上游的内容制作商,要么背靠AT股东,要么须与当“女儿富养”的阿里影业、腾讯影业直接竞争。

互联网企业对泛文娱市场动辄砸下数百亿,早已不是野蛮人“人傻钱多品位差”的蹩脚姿态。从爱奇艺的网综爆款《中国有嘻哈》,到优酷腾讯的网剧《白夜追凶》、《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刷屏,互联网企业的文娱审美终于上线,且商业收益不菲。

如果说全年国产电影票房前两位的《战狼2》、《羞羞的铁拳》,是淘票票、猫眼与片方之间的相互成就,那大片扎堆的12月贺岁档,则是自9月猫眼微影合并,11月阿里大文娱换帅后,AT两家在电影领域的首次大规模竞争。

乐视万达败北贺岁档,在线票务成决胜关键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票房达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可谓即2016年高速增长后急刹车下的回稳。其中,刚刚过去的12月票房达到50.62亿,观影人次也超过1.5亿,仅次于异军突起的8月暑期档和10月国庆档、2月春节档。

考虑到《长城》、《寻龙诀》、《智取威虎山》,3部当年国产电影票房前列的作品,均处于贺岁档,可见,12月的贺岁档,是龙头企业秀肌肉的重要舞台。

无论是一波三折让华谊“老树开新花”的《芳华》,还是乐视影业今年“最后的荣光”——《奇门遁甲》,亦或是万达英皇联手的日本IP《解忧杂货店》和风头正劲北京文化出品的《二代妖精》。名利场上粉墨登场的远不止是老牌公司的较量。

光是发行层面上,淘票票和猫眼在9部重量级影片中,占有率达9成,唯一一部剑走偏锋,坚持传统发行的《解忧杂货店》,因有万达影视作出品方,在发行上自然而然选择了万达发起的五洲发行。

不过,这种摒弃在线票务双寡头的策略,从目前来看,称不上成功。对比与其同日上映的另外三部影片《前任3:再见前任》、《二代妖精》、《妖铃铃》,自29日后,《解忧》的排片几乎一直位列倒数第一,票房占比也与三者差距不断拉开,元旦当天已缩水至3205万,仅为单日票房冠军《前任3》的四分之一。

虽然这或许与电影本身质量密切相关,毕竟8月下旬才开拍,年底就能上映的制作周期过于短暂,但其他三部电影均选择淘票票参与出品发行的阵仗,显然更胜一筹。拿《二代妖精》来说,其上映前已被北京文化5亿保底,并高调宣布在原有3000万宣发费用上追加9500万。不难想象,这当中有多少比例会用作票补。

而陈可辛的我们制作出品《妖铃铃》,也有淘票票保驾护航。至于元旦三天票房的大赢家《前任3》,更是在出品阶段就集齐了猫眼与淘票票两家在线票务寡头,发行上则由华谊的华影天下和淘票票联手。

对比《奇门遁甲》和《芳华》,前者自带互联网属性,身负乐视影业2017业绩的重托,联合出品方囊括了猫眼、企鹅影视、优酷,发行方面也由乐视和猫眼负责,突然提档一天,先于《芳华》开局,不可谓无野心。可惜,乐视影业在《爵迹》、《长城》接连扑街后,再难创造当年《小时代》排片近5成,个别影院100%的“奇观”。

此次较量中,《奇门遁甲》排片量从领先《芳华》3%,反转至28日悬殊的1比15。元旦当天,《奇门遁甲》排片量更是跌落第14位,早早出局。

另一边,由华谊、北京文化、爱奇艺、阿里影业联合出品的《芳华》,则越战越勇,先后抵挡住22日、29日两轮大片轰炸,在排片劣势下依靠较高的上座率和票房产出效率翻盘。

虽然在发行商中没有出现互联网票务发行商的身影。但出品方北京文化和淘票票于去年8月底达成战略合作。所以,淘票票对《芳华》的10亿+居功至伟。

总之,在影片口碑并无较大差异的背景下,宣发层面的竞争是影响最终票房产出的关键。毕竟社交网络和大数据影响下,互联网售票占比8成,互联网平台对注意力经济的虹吸效应天然影响着观众与影院经理“用脚投票”。网络预售和口碑评价直观可见,间接影响排片占比,而排片决定票房基本盘。因此,如果内容层面没有过分悬殊的状况,失去在线售票服务商的助力,无疑是落人一拍。

贺岁档之战:淘票票完胜猫眼

当然,有无在线票务公司参与还只是贺岁档电影发行的浅层竞争,淘票票和猫眼之间的正面对垒,才是较量的关键。对比12月15日和12月22日两次热门影片集中上映的情况,可发现,在线票务市场的神助攻,亦不能超越影片本身的质量。

例如,委身光线的猫眼,作为在线票务行业的元老,理论上,行业优势更胜一筹。但对比12月22日上映的《妖猫传》、《机器之血》、《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的排片、上座率和票房产出,则可发现猫眼此役完败。

公开信息显示,淘票票担任《机器之血》、《妖猫传》的发行方。前者作为合一影业被整合进阿里影业前的主控作品,其联合出品方还加入了小米、58同城。而《妖猫传》的宣发,因为新丽将60%-70%的费用投给了京东,使得该片的京东烙印更显眼。

至于猫眼担任出品,宣发由光线自身负责的《心理罪》,虽与《芳华》相似错失国庆档,但同命不同价,这部上影、安乐、光线三巨头的年终大作,从内容上,被打上了犯罪悬疑电影不如网剧的标签,从排片上看,纵使上映后10天内,上座率一直高于《机器之血》,差距最大时高达10%,但排片却一直低于后者5%左右。换句话说,即便《心理罪》的放映效率高,也未能在次日排片中赢得先机。

反观淘票票负责宣发的两部电影,创下成龙最低票房纪录的《机器之血》,上映首日排片比例位居第一达30.3%,29日前一直维持在20%以上,但上座率几乎一直位列三部新片倒数第一。而《妖猫传》上映后的7天内,票房产出比例缓慢下降,但排片一直稳定维持在25%左右。可见,猫眼在此役中败于下风。

结语

当然,如果把时间维度拉长,以《芳华》的放映周期观察,淘票票、猫眼也好,五洲发行也罢,这些巨头的宣发力度,最终都难以抹平影片口碑之间的悬殊。《芳华》品质虽有争议,但不可否认,它的题材稀缺性和观影人群的特殊,是其克服排片劣势的利器。

从这个意义上说,阿里影业2016年因《摆渡人》败走贺岁档,去年又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锁场成暑期档笑柄,年末贺岁档依靠参投《芳华》,总算扳回一局。而腾讯影业在经历《少年》失利后,也倾向于工夫、新丽、正午、柠萌等成熟团队合作,充实内容品质。

互联网企业入局影视业,从迷恋全明星阵容和大IP,到选择退一步,“赋能”中小制作商、跟投老牌企业的项目,时间跨度不过一年。“票补无上限”、“不跟传统市场抢生意”,巨头的文娱印象,还需要足够多的洗礼,方能露出真容。

(来源:财经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