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丽传媒绑定陈凯歌,这场赌局它赚到了什么?水煮娱

砍柴网 / 卢扬 邓杏子 / 2018-01-05 16:13
对于影片背后的制片方新丽传媒而言,绑定陈凯歌背后会是一笔稳赚不赔的好生意吗?

“一部电影一座城”、“极乐之宴”,由陈凯歌执导的电影《妖猫传》引发的话题热度不断升温,大银幕外,影片在京东平台上的宣发声势也夺人眼球。但从目前的票房走势来看,艺恩数据显示,影片上映13天票房仅5亿元。随着新片的接连上映,《妖猫传》的排片也将进一步受到挤压,对于影片背后的制片方新丽传媒而言,绑定陈凯歌背后会是一笔稳赚不赔的好生意吗?

五年三片上映

近几年,因《我的前半生》、《虎妈猫爸》、《如懿传》、《斗破苍穹》等热门影视作品,新丽传媒被业内外所熟知。自2009年开始,新丽传媒也开始参与电影投资,并逐步涉及电影制作业务。

近期在院线上映的《妖猫传》则是新丽传媒贺岁档期间的重磅之作,据新丽电影CEO李宁在公开采访中透露,新丽传媒也将加重电影业务的布局,“未来希望做到双足平衡,电影和电视剧并重”。

在实现这个“小目标”的过程中,除参与电影投资发行等业务,新丽传媒近年来也与陶昆、刘惠宁、马伯庸等知名制片人、导演、编剧达成了合作。这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新丽传媒与陈凯歌的“绑定”。值得一提的是,《妖猫传》这部历时六年打造、制作成本超2亿元的东方奇幻大片也是新丽传媒与陈凯歌签订合作协议中的第三部电影。

据新丽传媒招股说明书显示,新丽传媒曾与陈凯歌签订《导演合作协议》,约定陈凯歌在协议有效期内就电影业务与新丽传媒在大中华地区进行独家合作,在新丽传媒出品的7部电影中担任导演,协议有效期为七年,合作签约费为2100万元。若约定数量的电影未完成,合作期限顺延至约定数量的电影完成。截至目前,五年的时间里,双方合作过的电影项目仅有《搜索》、《道士下山》、《妖猫传》3部,还将有4部电影的合作,要在未来两年或更长时间内完成。

为深度绑定这位大导演,新丽传媒股东名单中,还有陈凯歌参股的喜诗投资的身影。2100万元也只是签约费,合作的7部电影中,新丽传媒还需向陈凯歌支付担任导演、编剧或制片人等工作的劳务费用。除此之外,陈凯歌名下公司还可按照比例享有影片及衍生收益。

以《道士下山》为例,新丽传媒招股说明书显示,扣除海外合作方的权利之外,双方将按5:5的比例共同分享全球范围内有关本片全部发行的所有净利润。在未取得盈利或亏损的情况下,亏损由发行人和项目其他投资方承担。

名声收益大于票房收益

“由于行业标准化体系的不完善,当前,大部分影视公司的盈利模式仍然来源于电影票房,并较多依赖于明星、导演、编剧等。而目前国内一线导演、演员等资源稀缺,影视市场在导演等资源上高度集中,使得明星资本捆绑的现象也越来越多。”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

尤其是知名导演,有作品加持,也成为一种IP资源。如陈凯歌此前执导的电影作品在国内外获奖颇丰,《霸王别姬》成为首部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的中国电影,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显著。IP风潮不减的当前,知名导演也成为众多资本追捧的对象。

但影视市场是典型的以小博大,具有高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导演的创作同样也是一个高度不确定的现象,每一个创作背后都有不同的合作团队,我们也看到大牌导演在当前的新时代,他们的票房号召力、影响力,以及创作类型上也受到了很多的挑战,很难保证每部影片都能取得成功”。深创投京津及华北地区总经理刘纲认为。

就目前新丽传媒和陈凯歌合作的三部电影而言,据艺恩数据显示,《搜索》、《道士下山》、《妖猫传》三部电影的票房分别为1.73亿元、4亿元、5.01亿元。据新丽传媒招股说明书显示,前两部影片给公司带来的收入分别为0.97亿元、1.72亿元,成本分别为0.55亿元、1.63亿元,只是基本维持收支平衡。

《妖猫传》除巨额制作成本,宣发支出同样不可小觑,此次新丽传媒选择与电商平台京东合作,李宁在公开采访中透露,6-7成的宣发费用投入到了京东,双方不仅合作承担了1亿元电影券费用,京东也通过整合线上线下全平台的资源为电影宣传造势。

尽管宣发之势浩大,从效果来看还有待市场检验。李宁在公开采访中表示,“目前《妖猫传》的票房离项目盈亏平衡还有距离。但《妖猫传》未来还将在澳洲、新西兰、东南亚等地上映,北美和欧洲市场都有人开价”。海外市场票房以及影片未来在新媒体等平台的版权出售也将是一笔收益。

绑定导演是赌局

商业市场,知名导演的作品票房表现虽参差不齐,但这并不妨碍资本对这些导演以及执导作品的追逐。除签订长期的拍片协议,常见的合作方式还有影视公司通过高估值收购导演名下公司,甚至与导演或导演名下公司实现股权上的“绑定”。这一过程中,有的合作双方还会签订对赌协议。

如华谊兄弟以10.5亿元收购了冯小刚名下的东阳美拉,与此同时,东阳美拉也做出相应的业绩对赌承诺。乐视影业则通过约定合作期限、合作影片数量的合作协议等方式绑定了张艺谋等导演资源。从业者认为,一方面,这种合作模式可以实现对导演的锁定,如果签订对赌协议,也能起到约束的作用;另一方面,对导演的创作也会有激励作用。

在过去的一年,新丽传媒出品了《悟空传》、《羞羞的铁拳》、《妖猫传》等为数不多的作品,累计电影票房则达到39亿元,这些影片中,不乏“自家”导演的身影。据李宁在公开采访中透露,目前在开发清单上的至少有48部电影。陈玉珊执导的《一吻定情》,宋晓飞和董旭导演的新片《搜神记》等也可能在2018年上映。

根据新丽传媒招股书显示,陈玉珊、宋晓飞和董旭都与新丽传媒签订了相关的合作协议。在影视行业人才资源稀缺的当下,这些创作、管理人才也成为新丽传媒电影业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资源。

对于投资方而言,投资影视作品过程中,包括导演等在内的影视创作人才也是影响他们投资选择的因素之一。京东集团的副总裁门继鹏在公开采访中表示,在选片过程中,较大规模的合作,一定是基于最顶级的电影公司和导演。

然而,即便是最顶级的电影公司和导演,也难免有票房失利的时候。“如冯小刚在《芳华》之前,也有一两部票房表现不佳的电影作品。过去的几年,我们看到新锐导演在不断崛起,一部电影甚至创造了十几亿元、几十亿元的票房成绩,但新崛起的导演仍需要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对于影视公司而言,在合作过程中,既要考虑导演过去的成功率、行业影响力、知名度,同时也要考虑导演未来的发展潜力。”刘纲表示,总而言之,公司和创作者、艺人的合作仍然是一个高度不确定、具有高度挑战的工作。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邓杏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