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烧钱、两极化共赢,在线答题风口已到?创投圈

砍柴网 / 刘旷 / 2018-01-08 13:11
烧钱是在线答题风口成型的主因,但是连续豪掷百万+奖金不禁让人生出疑问:在线答题的风口效应又能持续多久呢?

2018年刚开始,第一个风口就被疯狂烧钱的各家直播平台推了起来。比如花椒直播在1月5日推出的《百万赢家》,还有今日头条旗下的《百万英雄》以及映客的《芝士超人》,包括王思聪此前在微博宣传的冲顶大会等等,在线答题就这样成为了百万人瞩目的一项全民娱乐活动。

不仅参与人数高达百万,专场奖金也在走向百万之路,花椒直播在1月6日单场打破102万记录之后,1月7日晚以及2月7日将分别再开一场,而火山、映客等此前也已开启过百万专场。

简单梳理一下便可了解,在这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堆砌起来的风口之下,逻辑也并非那么复杂。

第一个逻辑:烧钱大战,而且越烧越高,单场最高达102万

那么现在已经高到一个什么程度了呢?据了解,在1月6日,也就是前天,前三场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场均10万奖金,但在23:25分的加场活动中,花椒直接将奖金推到了10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火山和映客之前的奖金分别到过100万和101万,按照这个数字来计算,102万元已经是单场最高的奖金数额。

为什么花椒敢于打破单场奖金记录,可能由于火山、映客已经抛下引子,唯有一山还比一山高才能镇得住对手,而花椒又不想输掉气势。

看来,在线答题三国杀的局面似乎逐渐清晰。那么今晚花椒的百万专场可能会再次引燃战火,火山和映客又将如何应对,值得期待。

为什么直播APP要烧钱做在线问答,一来烧钱是获取用户的最快手段,不仅能够增加曝光率,而且还能带动直播平台的整体活跃度;二来烧钱可狙击竞争对手,还能稳固自己的市场地位,花椒敢于拿出单场最高102万奖金也是这个道理。

第二个逻辑:两极化共赢

在线答题仅仅兴起几日,便开始出现答题模式的分化现象。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在昨天的百万场答题活动中,西瓜上仅有23人答对所有问题,人均奖金高达4万多。而映客人均奖金100多元,场均400万人参与的花椒则是人均奖金65元。

可以看出,各家在线答题的两极分化现象十分严重,这主要与题目的难度有关。一极是西瓜这样的“超智人群筛选”,难度之高让人咋舌,一级则是映客和花椒这样的“普惠式答题”,他们的题目也相对简单。从参与者的角度来看,这场零和博弈下,普惠式答题活动可能更有利于绝大部分参与者,毕竟能拿到实实在在的钱。

第三个逻辑:娱乐化效应,可观赏性逐渐提高

单纯的知识问答并非直播平台的基因,所以借助直播的特性,部分直播平台也开始邀请众多明星助阵,娱乐化效应凸显,可观赏性逐渐提高。

比如花椒的《百万赢家》与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进行合作,答题获胜者均有机会参与《一站到底》节目。而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活动也邀请了不少著名的脱口秀节目主持人来主持活动。映客的《芝士超人》同样也邀请了湖南卫视和吐槽大会的部分明星主持人来充分调动活动的热度。

明星效应与直播平台的导流逻辑相同,除了奖金因素外,这也是为什么花椒、映客等能够吸引那么多参与者的原因。

在这三大逻辑下,烧钱是在线答题风口成型的主因,但是连续豪掷百万+奖金不禁让人生出疑问:在线答题的风口效应又能持续多久呢?

体验和盈利是未知数,风口持续性有待考证

互联网风口成型的逻辑向来与资本的大量入场密不可分,共享经济就是一个典例。从在线答题发酵的时间来看,现在只是开始,但是这股风能吹多猛,是否会停下,可能要取决于三个方面。

首先,在线答题为参与者带来的体验。在这些在线答题活动中,用户的主要体验还是来自于奖金分配。即使所有人都在垂涎西瓜的4万多元人均奖,但用户始终是理智的,一次答题之后,西瓜可能就被冠以“地域模式”的称号。相反,花椒和映客的在线答题活动能满足更多的参与者,让他们在每一次的答题活动中都能有所收获。

由此看来,虽然用户体验主要取决于奖金高低,但在线答题已经开始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为不同目标的参与者能够带来不同的体验,在这一前提下,在线答题的风口效应可能也会持续一段时间。

其次,烧钱的频率。众多周知的是,一路高涨的烧钱数额已经把这个风口加热到一个高温状态。再者,在线答题活动每天都有十几场,这个频率已经相当惊人,甚至让参与者陷入了决策困境。

但问题在于,烧钱是有尽头的,当这种吸引流量的活动手段没有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时,在线答题可能就要慢慢降温,比如奖金的下降、答题人数的减少等等。到那时,在线答题想要绑住用户的心可能就难上加难了。

最后,在线答题模式盈利的可能性。直播式的在线答题有巨大的流量参与,最直接的变现方式就是广告。广告的变现方式也有两种,一是在直播页面插入,二是植入到问答之中。

在线答题与盈利相关可以追溯到一些赚钱APP身上,比如在观看广告主视频后回答相关问题可以获得金钱奖励。也就是说,在线答题是具备盈利能力的。

但具备盈利能力不等同于盈利,剔除成本后才能衡量。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直播平台盈利现象比较罕见,那么以在线答题形式呈现的直播内容是否具有一些其他的盈利基因呢?一来取决于在线答题模式的发展趋势,如果往后嵌入直播打赏等形式,那么盈利是可见的;二来取决于各大直播平台对在线答题的态度,是定位在成本,还是定位在盈利。

综上来看,在线答题的风口效应存在不确定性,但从目前各平台的烧钱决心来看,在线答题无疑还将持续火热一段时间。花椒的单场最高102万元奖金会由谁来打破?西瓜的人均奖金是否会再刷新记录?在线答题又能火多久?2018才刚刚开始,后面的事也许会更精彩。

来源|刘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