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宰客雪乡”,但你没法拒绝火爆的冰雪市场创投圈

砍柴网 / 宁函夏 / 2018-01-08 13:48
天猫携手多家品牌启动冰雪节。天猫和飞猪数据还告诉你冰雪消费新潮流和冰雪市场新机会。

天猫携手多家品牌启动冰雪节。天猫和飞猪数据还告诉你冰雪消费新潮流和冰雪市场新机会。

东北雪乡火了,不是因为雾凇和皑皑雪原,而是因为60元一桶的方便面和蛮横无理的老板,贴上了宰客的标签。雪乡成为2018年开年的一道热门风景线。

近日,一篇名为《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文章引发热议。“一木行”曝光半个月前在携程上预定雪乡赵家大院,结果遭遇种种不愉快。1月4日,黑龙江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旅游局对赵家大院处罚5.9万余元,并将其列入不诚信家庭旅馆“黑名单”。目前携程已下架该酒店。

人们拒绝宰客,但不会拒绝雪乡,更不会拒绝冰雪消费。1月6日,天猫联手飞猪发布的冰雪大数据显示,天猫平台上,包括冰镐、冰刀、滑雪装备在内的冰雪消费正在全国迎来爆发式增长。而且,南方人冰雪消费的热情丝毫不亚于北方人,广东更是超越北京成为冰雪运动参与人数排名第一的省份。

随着“三亿人上冰雪”政策的发布以及冬奥会带来利好,线上线下正掀起一片冰雪消费热潮。从冰雪旅游到冰雪运动,这是一个数以千亿计,乃至上万亿的冰雪消费市场。

雪乡一夜成名

雪乡其实不是一个正式称呼,官方名称是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牡丹江市海林市,海拔平均1100米左右。每年10月至次年4月,积雪连绵,雪量堪称中国之最,“雪乡”对是它的美誉。

这里是《林海雪原》的地界,那个走出杨子荣、座山雕的地方。《北风那个吹》、《闯关东》等数十部影视作品也来这里采景。2013年,雪乡更是因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知名度大增。

其官网显示,2011年至2017年,雪乡接待旅游269.7万人次;旅游总产值22.2亿元,年均增长53%。其中,个体经营业户304户,相关从业人员5577个,包括旅游业和种植养殖业等。即使不去雪乡,你也可以在淘宝买到当地的特产猴头菇和黑木耳。

正值冰雪旅游高峰期,涨价在所难免。记者翻看飞猪APP发现,千元旅馆并不少,其中位于“雪乡CBD”雪韵大街上的家庭旅馆四人炕售价高达1793元,电话询问对方被告知,过年期间还会涨到2000元。“正月初十过后会降价,大概八九百吧。”

虽然个别旅馆价格昂贵,但雪乡本来也可以以更优雅的姿态为人熟知。通过飞猪平台搜索,从哈尔滨出发到雪乡两天一夜,全程1000元以下的服务很常见,包括车费和食宿。其中,价格800元左右的纯玩游包含梦幻家园、大雪谷、秃顶子山、雪地摩托、坐马拉爬犁等景点娱乐项目,好评众多。

宰客事件发生后,各路网友纷纷分享如何防宰。例如,通过淘宝搜索,你可以找到与雪乡相关的特产商品众多,包括旅游、租车、滑雪装备和特产等,明码标价,提前了解当地价格,做到心中有数,会减少被宰的风险。此外,飞猪还出台一项退改规则,如果商家违约,除了退换全额旅游费用,另需支付一定比例的违约金,而商家的行为也会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商业和信用体系捆绑在一起。

冰雪消费太火爆

雪乡“宰客事件”引人关注的背后,是人们对冰雪消费的热情——中国正在成为一片冰雪消费的新热土。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7)》称,中国冰雪旅游将迎来黄金时代,预计2021-2022年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收入达到6700亿元。

不仅如此,伴随近年来消费升级,中国人已告别单一的乒乓球、篮球、足球等对抗性运动,热衷于滑雪、垂钓、轮滑等个性化运动项目,全民健身时代正在到来。

天猫运动户外负责人王飞观察到:“这几年,天猫平台上从室内健身到细分化的户外运动消费全面开花,老百姓对体育用品的消费兴趣,从对抗性的运动项目转向了马术、击剑、高尔夫、露营等趣味性运动,而代表消费升级的滑雪、冰上运动装备增长更是迎来爆发。”

王飞的观察有阿里数据佐证,入冬以来,天猫上冰雪消费迎来快速增长,冰刀鞋、滑雪装备的环比增长率均接近200%。其他冰雪消费品类如花式滑冰网袜、滑雪头盔、滑雪眼镜等均迎来不同幅度爆发式增长。

天猫冰雪运动消费者中,消费人数排名十大省份中,广东、上海、四川、浙江、江苏均名列其中。而飞猪数据显示,尽管雪乡旅游用户较多,但浙江安吉、四川九鼎山、北京南山滑雪场近年来好评率日益走高。除了亚布力和雪乡,冰雪消费呈现多元化选择。

飞猪数据还显示,四川人更喜欢在本省滑雪,而滑雪旅游通常是家庭、朋友结伴出行。

“中国滑雪市场的增长是全球最快的。”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顾灏宁表示:通过分析和运用天猫冰雪消费数据,能为冬奥组委提供决策参考。

1月6日这一天,天猫在北京南山滑雪场宣布启动冰雪节,携手宝洁、松下、可口可乐、伊利等品牌,推出大量冬奥和冰雪限定商品上线天猫,推动冬奥的数字化转型。

这也是继2017年12月北京冬奥组委唯一授权的北京冬奥会官方特许商品店铺上线、售卖冬奥周边后,天猫在冰雪消费上的又一个大动作。

天猫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表示,未来,为推动更多年轻用户认知和了解冰雪运动,实现消费升级,天猫将运用自身大数据,帮助品牌在冰雪IP合作、精准人群营销和运营、商品企划甚至冰雪场地选址方面提供决策参考。

新零售正在助推冰雪项目更迅速走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微信公众号:天下网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