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科技助金融前行新金融

砍柴网 / 上海证券报 / 2018-01-08 16:54
在已经过去的2017年,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频频落地。特别是四大互联网巨头与四大行的牵手,更具有标志意义。

在已经过去的2017年,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频频落地。特别是四大互联网巨头与四大行的牵手,更具有标志意义。

  去年3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建设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同年6月,京东金融与工商银行、百度与农业银行、腾讯与中国银行先后宣布进行战略合作。从合作内容来看,金融科技是其中的重头戏,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也都被划入合作的范畴。待到下半年时,不仅有百度与中信银行酝酿两年的“百信银行”终获开业,此前刚牵手的京东金融与工行也在同年11月率先发布了新产品。

  与以往的合作不同,2017年金融科技在与银行合作中的角色更加突出,进而使合作的内涵表现出了新的趋势。首先,这种合作已从单纯的线下合作转变成线上的合作。其次,人工智能迅猛发展,诸如人脸识别技术在反欺诈、解锁、支付、授权等方面的应用,以及银行在智能投顾领域的集中发力。第三,模式创新。在政策支持下,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终于成立,使直销银行的地位得到确立。而业内首创的场景融入式数字银行——工银小白数字银行更是提出了银行服务的全新概念 。

  在2017年末举行的腾讯风云演讲暨原子智库年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称:“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推出的工银小白数字银行,为年轻客群提供理财、融资场景的金融服务。我相信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这样的跨界合作成果将会越来越多,这样1+1>2的优势互补和协同效应也会越来越明显。”

  京东金融与工行的落地产品之所以得到业界认可,与其创新模式分不开。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银行获取零售客户的难度越来越大。一方面,客户获取金融服务的主要渠道从线下转到了线上,银行线下网点获客能力下降。另一方面,银行自己建立的网银、手机银行等平台的活跃度始终低迷。

  为此,工银小白选择了一种新的模式——跟着客户走,到客户多的地方去开设银行网点,提供金融服务。

  具体来说,“工银小白”通过一个H5页面提供银行服务,和传统的银行APP相比,它更轻、更便捷,用户无需下载任何程序就可以直接使用银行服务。同时它更具兼容性,即插即用,可嵌入各个互联网平台,比如说,微信朋友圈、直播等各种社交、娱乐、消费类的APP和网站中。它也更加灵活,其H5页面可灵活搭载适合特定客群的功能,以适应不同类别的垂直场景中客户的具体需求。

  与众多行业领跑者的合作,依靠的是京东金融自身强大的技术能力,以及在过去几年业务中所积累的丰富数据与得天独厚的场景。业内人士称,未来随着科技与金融的“跨界”合作日渐增多,科技对于金融服务的助力作用将进一步凸显。而让传统金融的服务与产品与原本难以覆盖的人群相匹配,普惠金融的意义才会真正实现。(CIS)

 

来源:和讯网          作者:上海证券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