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孙宏斌的义气之年创投圈

砍柴网 / 刘学辉 / 2018-01-09 12:14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2017年,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像一个仗义的侠客、壮士,在乐视与万达遭遇危机之时,屡屡拔刀相助。

在这个社会上,公众并不是特别喜欢强者,也不是特别喜欢弱者,但对于那些经历命运坎坷并能触底反弹的强者情有独钟。

褚时健如此,史玉柱如此,孙宏斌亦是如此。孙宏斌是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由于曾经大起大落的传奇经历,再加上率真、直爽、血性与坚韧的性格,让其备受地产圈媒体与公众的喜爱。

1

如果说2017年之前,孙宏斌更多因为其传奇的经历被大众所熟知,那么2017年,随着入股乐视、收购13个万达文旅城,一个更真实、更形象的孙宏斌,开始活灵活现的呈现在公众面前。

2017年1月13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乐视网(300104)发布了一则重要公告称,孙宏斌创建的融创(中国)将以150亿元战略投资乐视网上市公司及乐视影业、乐视致新等关联公司。

融创(中国)战略投资乐视网,这让所有人都感到惊讶。

2016年底,乐视网遭遇严重的资金危机,出乎意料的是,最终施以援手者不是行业内巨头,却是行业之外的地产大佬孙宏斌。在交易价格方面,孙宏斌没有借机做任何讨价还价,而是由贾跃亭一手确定。

在投资乐视的发布会现场,孙宏斌表示他人生中谈过很多次并购和投资,但只有贾跃亭带给了他巨大的投资冲动。他说,“我也是很有企业家精神的,我之前没看到比我更有企业家精神的。我看到老贾之后就觉得,他比我更有企业家精神。”

150亿元战略投资,对于深陷资金危机的乐视与贾跃亭,无疑雪中送炭。

虽然很多人对孙宏斌在乐视危机时刻的仗义出手,报以赞许,但孙宏斌并不以情怀自居,而是反复强调他只是个商人,说“生意只是生意”。

2017年初战略投资乐视网时,孙宏斌并没有想到有一天需要亲自进场掌舵乐视网。但始料未及的是,在融创中国战略投资乐视网半年之后,乐视的资金危机继续发酵。另外,贾跃亭寄予厚望的海外FF汽车业务正面临量产上市的关键时刻,也受到国内危机波及,贾跃亭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这时,又是孙宏斌施以援手,他亲自出任乐视网董事长,而贾跃亭腾出精力,前往美国,全力拯救FF汽车业务,推进FF汽车业务的融资与FF91的投产上市。

孙宏斌出任乐视网董事长,一度被媒体误解为有争夺“乐视控制权”之嫌,但这都纯属媒体臆测。接任乐视网董事长,让贾跃亭腾出精力专心造车,是孙宏斌对贾跃亭的最大支持。

当贾跃亭远赴海外,在国内遭遇众多非议时,孙宏斌却始终在公开场合对其声援。

在融创(中国)9月份举行的香港业绩发布会上,当谈到乐视的时候,孙宏斌说:“贾跃亭是中国少有具有企业家精神的,这一点是非常少的。企业家精神是承担风险,机会和风险是对等的。企业家失败是很正常的事情。”

孙宏斌不断提到人要心怀善意,说“老贾是一个很厚道的人,但是老贾确实做失败了,这一点得承认。他卖股票卖了100亿,买套房子也是应该的。人有成功有失败,要鼓励创新,容忍失败。”

孙宏斌还在微信朋友圈对“贾跃亭在海外拥有多处房产”的传闻进行声援,他发文表示:“这里是我住过两次的地方。老贾手上还有好牌,老贾还年轻,我们应该有宽容失败的环境和氛围,我们应该支持老贾这种义无反顾的企业家精神。不盖棺不定论。支持老贾。”

面对乐视危机的蔓延,孙宏斌全力施救,从未在公开场合对贾跃亭有过任何埋怨,而是一直像一个大哥鼎力支持。

2

战略投资乐视,已经足以让孙宏斌成为2017年度中国最具热度的企业家。但7月份,孙宏斌却出人意料的再度抛出重磅消息。

2017年7月19日,融创(中国)正式宣布收购万达商业旗下所辖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交易金额为438.44亿元,余下9%的部分由万达商业保留。这十三个项目分别位于西双版纳、南昌、合肥、哈尔滨、无锡、青岛、广州、成都、重庆、桂林、济南、昆明与海口。

2017年,中央政府关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政策的突然转向,让王健林感受到了空前压力,他不得不紧急筹划通过大规模出售国内资产来回笼资金,以防范这次可能因银行断贷所造成的巨大危机。

融创收购万达13个文旅城项目,被业界认为是解了王健林与万达集团的燃眉之急。万达将出售万达文旅城所获得的资金,都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以大幅降低万达的负债率。

一位接近融创和孙宏斌的人士表示,其实万达可选择的交易对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有实力接盘万达这部分资产的公司中,大型国企因为决策流程缓慢,被排除在外;民营房地产公司中,王健林愿意与之交易的其实并不多,能迅速拍板决策、口碑又还不错的融创,成为难得的交易对象。

而孙宏斌颇有情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这次交易的核心不是王健林要把资产卖掉,而是要卖给谁。他要卖给谁,谁都愿意接。老王要真的找一个能把活干好的,要找一个好沟通、不矫情、不扯淡、特别简单、特别痛快、能拍板、说话算数的人,不是要找一个和他纯谈生意,谈起来没完没了的人。”

不矫情、不扯淡、特别简单、特别痛快、能拍板、说话算数的孙宏斌,正是王健林所期许的人。

据说万达与融创的交易在四天内敲定,7月6日,王健林、孙宏斌第一次正式见面,十几分钟就形成了初步意向,签下保密协议。王健林把账本和盘托出,孙宏斌抱回去看了三天,7月9日即决定签约。

孙宏斌对王健林的评价很高:“王健林有他的逻辑,他要转型,去地产化,这是真的。他挺牛的,转型基本完成了,其他地产商你转一下试试?”王健林也称赞融创“有愿景、有团队、有管理”,“在万达支持下,三年内融创将成为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

在融创与万达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孙宏斌谦逊的表示,和万达合能够弥补融创在文体等产业的短板,王健林之所以选择融创是对融创团队的认可,对融创高端项目操作能力的认可,重信用重承诺的认可。“王健林的大气让我感动。一定不负他的信任。”

2017年9月,有自媒体一度传出王健林被限制出境的消息,笔者因为写过一篇名为《对王健林多一些善意》的文章,号召政府与公众对王健林与万达集团多一些包容,少一些落井下石。9月6日,孙宏斌在其朋友圈也转发了这篇文章,并评论称:王健林是我最尊敬的优秀企业家。

孙宏斌说:“万达商业全部平台直接就业近200万人,间接就业超1000万人,每年新增就业占全国2%,每年缴纳400亿左右的税收。万达是世界级的优秀企业,王健林是我最尊敬的优秀企业家。”

面对遭遇风波的王健林,孙宏斌没有像其他企业家一样选择回避,而是对老大哥王健林进行了声援。

孙宏斌的仗义,也赢得了王健林的信任。2018年1月3日,王健林在万达集团总部,迎来了其新年的第一位贵客,这位贵客就是孙宏斌。会上,两者谈笑风生。

3

2017年12月31日,又到了一年企业业绩盘点的时刻。

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年度房企销售排行榜显示,2017年,中国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TOP 6的门槛已经大幅提升至3000亿元人民币的全年销售业绩;而至少要1500亿业绩,才能进入房企TOP 10。 

一直坚持高端精品,坚持高周转,坚持买好地的融创中国,全年合同销售金额为3620亿元人民币,同比2016年增长高达140%,从2016年TOP 7一举晋升至TOP 4。在援手乐视与万达的同时,融创中国竟然还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2017年的最大惊喜。

另外,融创中国12月单月合同销售646.9亿元,第四季度合同销售1575.7亿元,双双位列行业第一。

在销售数据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融创中国也赢得了资本市场的肯定。2017年,融创中国全年股价扶摇直上,从2017年第一个交易日的250亿港币,暴涨至最后一个交易日的1422亿港币,增幅高达4倍之多。

4

业绩与股价双双暴涨,2017年,堪称融创中国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之年,但这并不会给公众留下太深的印象。

相对于此,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2017年,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像一个仗义的侠客,在乐视与万达遭遇危机之时,屡屡伸出拔刀相助。

所以,我更愿意把孙宏斌的2017年,总结为义气之年。中国不缺少一个千亿富豪,但缺少一个厚道、讲义气、有血有肉的企业家。

有点担心自己的误判,恰好晚上和一位与孙宏斌非常熟识的朋友吃饭,我问他,“你觉得融创孙宏斌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朋友思考片刻说,“孙宏斌是一个一眼能将行业看穿的人,是一个能让高管无条件相信其战略方向,能放心跟随并能吃上肉的人”,最后他又说,“孙宏斌还是一个很真、很厚道、很讲义气的人。”

朋友最后的话,让我对孙宏斌的评价感到安心。

来源|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