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短命史:娃娃机时期按月,“吃鸡”时期按周,现在按天创投圈

砍柴网 / 判官 / 2018-01-10 13:51
投资方越位导致追风难度提升,单点功能爆款后难免倒在巨头围剿之下。如果没有一定的实力或者干爹、大腿,追风这件事基本与草根创业者无缘了。

前言

在资本催熟与巨头下场的时代,创业风口迭代的速度突飞猛进,从月到周到日,量词的改变的背后预示着互联网创业者越来越难以跑赢风口。尤其伴随着投资人带着资金、人脉亲下战场,中小创业者们无论从财力到实力均难以赶超这些全副武装的雇佣军。

追逐风口变得越来越难,或者说创业者只凭借风口躺着赚钱、一步登天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小萌今天就给大家说说,越发短命的风口给互联网创业带来了哪些改变?

2017 年 11 月,HQ - Live Trivia Game Show 这款应用被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报道,进而被国内诸多团队盯上。

这其中,有如日中天的头条系,有刚经历并购失败的映客,也有冲顶大会这样的由投资人主导的新兴产品。

各个团队紧锣密鼓进行产品开发和小范围测试。元旦假期后,1 月 3 日中午,头条旗下的西瓜视频 - 百万英雄抢跑,冲顶大会背后的金主王思聪傍晚 6 点 41 分在微博发布赏金广告,风口成型。

一两天内,各家产品轮动,各种答题群羊毛群迅速组建,相关的复活码、邀请码横飞。

从年轻人群、一线人群到中老年人群、二三线人群的渗透,微信 “跳一跳” 用了一周,答题产品只用了三天。

阈值越来越高、跑得越来越快的围观群众,令创业者们无所适从。

大家悲哀地发现,贵行业的风口,最初是按年,娃娃机时期按月,“吃鸡” 时期按周,现在终于按天计算了。

在这一轮风口之上,出现几个互联网创业的新动向:

1

投资人亲自出手

挑选代理人开战

从前段时间的网约车货架,到这次的冲顶大会,均是由投资人看中方向,并挑选核心团队成员组队,给予投资和辅导。

2017 年开始,种子—天使轮的早期优质项目稀缺,已然成为创投行业的新常态。偶有优质项目,都会受到被争抢的待遇。

在当下起风的节奏加速情况下,早期投资人如按老方法在市场上扫荡项目,意味着更多不确定性。

无论是广撒网还是与他人争抢早期项目,都会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以及哄抬估值,何不利用自己身经百战见多识广的优势,自己动手培养项目?

投资人有的是三样东西:资金、人脉(尤其是大量有能力但不得志的创业者)和对趋势变化的敏感度,缺乏的则是亲自下战场的精力和能力。

因此将前三者结合起来,弥补后者的短板,军火商直接发起战争,是为创投新常态的标志。资本意志对于创业的深度介入,可见一斑。

当然这些创投的主力军中,也不乏出身名门,大企业下孵化的小团队新产品。近年来在这方面成绩最耀眼的,是 TMD 中的今日头条。

2

跟风的创业者和小团队悲剧了

在这个资本和巨头越殂代疱的年代,风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接踵而至,而创业者和小团队的信息获取能力和资金、团队实力,均无法与武装到牙齿的雇佣军相比。

你还在眼巴巴看着 App Store,盘算着抄下个现象级产品,王思聪们却第一时间锁定多个萌芽状态的方向,并迅速组队。

这次的类 HQ 产品风口,单场奖金动辄百万,令小团队根本无法跟进。这个年代,对于追风的小团队和创业者而言,说句难听的,吃翔都抢不到热乎的。

但是,冲顶大会这样的爆款产品,注定也会倒在诸多直播平台的倾轧之下。

单项功能爆红是海外互联网产品的常态,但对国内市场环境而言,用户缺乏对单一功能产品的忠诚度。诸如抓娃娃、抢答这样的产品,最终会沦为现有巨头产品的功能插件。

这次的类 HQ 产品,为直播类产品强力拉了一波流量后,或者成为标配,或者销声匿迹。从任何角度看,冲顶大会都难逃当年 17(就是那个直播 App)一样的先烈命运。心疼王思聪一秒。

3

BAT 系创业者的背景优势被抹平

乱拳打死老师傅

上边的思考告诉我们,在当下,投资方越位导致追风难度提升,单点功能爆款后难免倒在巨头围剿之下。

因此,如果没有一定的实力或者干爹、大腿,追风这件事基本与草根创业者无缘了。

但是,另一个趋势也悄悄兴起。一些独辟蹊径的产品,或在现有的巨头平台上借鸡生蛋,或基于国情独立创立新的产品方向,并不追求短时间内放卫星,但在流量和想象空间上同样令人侧目。

与之前的另一个不同点,就是这一批创业者的背景不再是 BAT 等互联网名企出身,甚至并非互联网企业出身。

我们该如何理解这种现状?

一种可能的解读,是在当下互联网技术、产品形态高度成熟的状态下,互联网名企出身的创业者,其从业经验的优势被削弱。而对草根用户需求的理解,却因为久居庙堂,成了这帮人的劣势。

一批对用户需求和流量运营理解到位、脑中不存在那么多条条框框的年轻人,却不声不响地入侵了。

由于某些原因,在这个类别上我不想给出具体的例子。但是,一批投资人确实已经留意到了这个趋势。

BAT 背景不再是他们看重的优势,或者说,团队出身 BAT 便于找到后边几轮 “接盘侠” 的好日子过去了。团队的竞争力,又回归到了产品力和执行力本身。一些所谓的套路和规则、经验正在被打破。

最终,追逐风口的投机分子,获益只在一时;而专注于打磨自己产品竞争力的团队,反而有机会迎来属于他们自己的风口。

面对越来越短命的风口,创业者该如何找准方向?

面对巨头和大佬花式入场,中小创业者们如何才能存活下去?

来源|微信公众号: 判官老司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