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大影视公司蒸发千亿市值,电影票房年增23%只是虚火?水煮娱

砍柴网 / 镜像娱乐 / 2018-01-10 13:58
经历过2016年总票房的零增长后,2017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559.11亿元,同比增长22.8%(扣除服务费,增长13.2%),这个成绩无疑很喜人。

经历过2016年总票房的零增长后,2017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559.11亿元,同比增长22.8%(扣除服务费,增长13.2%),这个成绩无疑很喜人。但从整个电影资本市场来看,影视股依然萎靡,去年一年,A股传媒板块整体下跌了20.09%,票房与股价呈现着倒挂钩的趋势。

除了2016年上市的新股外,其余大部分电影公司股价已经连续两年下跌。目前动态市盈率平均值已经降到了30倍左右。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整理了18家影视公司2017年初和2018年初的市值,除了光线传媒、文投控股与完美世界3家公司市值小幅增长外,其余15家影视公司去年一年市值共蒸发了932.15亿元,近1000亿元,跌幅在30%以上的高达11家。

其中跌幅25.76%的北京文化,去年虽然成功保底拿了56.8亿票房的《战狼2》,但全年市值仍是跌了36.91亿。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对北京文化来说,《战狼2》这一现象级的电影并无持续保证,下一个爆款不知在何方。

北京文化5亿保底的《二代妖精》目前上映5天仅拿到了2.15亿的票房,保底失败基本已成定局。而在股价受《战狼2》拉动一度飙涨60亿时,北京文化高管减持套现,引起了公司股价的大幅下跌,但这本质上也是在整个电影市场不稳定的状况下,影视公司自我信心缺乏的体现。

其实北京文化的问题也是去年整个电影市场的问题。随着前几年野蛮生长的泡沫被挤出,去年电影市场的劣势暴露得越发明显。国产片实力不够强劲,被进口片碾压得更惨了;全年15部“10亿+”影片中仅有6部国产片;票房严重两极分化,大多影片沦为炮灰等都是去年电影行业回暖之下的隐忧。这也是为什么总票房涨了,但国内影视股依然跌跌不休的原因。

15部“10亿+”影片中仅有6部国产片

去年全年,国产片被进口片碾压得更惨了。在559.11亿的总票房中,15部“10亿+”影片分走了257.23亿的票房,占到了大盘的46%。但这其中,仅有6部是国产片。

根据去年一年的数据来看,进口片从2016年的占比42%上升至46%,比例继续扩大,而与国产电影单片票房的差距也在持续拉大。2017年全年国产片数量达到了376部,而进口片数量则为98部。

98部进口片贡献了257.71亿的票房,占比46%,而370部国产电影票房合计才拿到了301.04亿票房,占比53.84%。平均一下,国产片单片票房仅0.81亿,而引进片单片票房2.63亿,是国产片单片票房的3.2倍,相比2016年同期的3倍又扩大了。

回顾去年各大重要档期,在春节档后,国产片就开始持续失守。2月10日《极限特工》上映后,春节档余温褪去,各大档期开始持续被进口片碾压,在去年全年的单日票房排行榜中,除了《西游伏妖篇》和《战狼2》,单日票房冠军几乎都被进口片拿下。

清明档《非凡任务》《绑架者》《嫌疑人X的献身》三英共同围剿《金刚:骷髅岛》,以失败告终;五一档四大良心国产片围剿《速8》,仍以失败告终;端午档《荡寇风云》《夏天19岁的肖像》等四部国产影片票房总和,加起来只有同期《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票房的10%左右。

从《战狼2》燃爆暑期档以56.8亿点燃观众对国产电影的热情之后,局面才开始回暖。国庆档《羞羞的铁拳》拿下22亿成国庆档票房冠军,贺岁档冯小刚的《芳华》破10亿大关,创造了文艺片的票房纪录。

在《战狼2》之前,去年上半年的国产电影市场依然寒冬萧瑟,直至下半年,国产片才开始有所发挥,但下半年最终也就仅有《战狼2》《羞羞的铁拳》《芳华》三部电影迈入了“10亿+”的队伍。在全年整体缺少有质量的爆款的情况下,国产电影对好莱坞大片依然没有多大的还手之力,成绩平平。

《战狼2》56.8亿的票房奇迹很难复制

谈到2017年的电影市场,是避不开《战狼2》的。一部《战狼2》,贡献了去年国产电影票房大盘的20%,也撑起了去年国产电影的下半场。打破内地影视票房纪录、勇夺全球单一市场观影人次第一、成为全球票房TOP100中唯一一部中国电影,《战狼2》可以说是去年国产电影最大的奇迹。

《战狼2》的确算是一部完成度颇高的国产片,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战狼2》占据了2017年建党96周年、以及大会开幕在即的天时。而且,在国产片保护月上映的《战狼2》,还避开与好莱坞大片的竞争。最终,高呼着“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战狼2》一路收割票房,拿到了56.8亿的票房。

整体来看,《战狼2》的成功,其实更多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这个票房奇迹无疑有着很高的偶然性和泡沫,且它的成功是很难复制的。去年国庆档同样高喊着爱国的《空天猎》就仅拿到了3.18亿的票房,差之甚远。

目前国产电影尚未形成成熟的工业化流程,市场爆款全靠押,北京文化8亿保底《战狼2》拿下了56.8亿,但这次5亿保底的《二代妖精》以失败告终基本已成定局。《战狼2》爆火后带动北京文化市值一度飙升60亿,但北京文化高管最终仍是选择了套现,这其实还是源于电影市场的不稳定,下一个爆款在何方没人知道,与其等股价虚高之后下跌,不如趁早收割。

毕竟在国产电影票房成绩严重两极分化的2017,《战狼2》的成功只是极个别的孤例,75%的影片票房扑了街才是去年国产电影的“主旋律”。去年国产电影共上映了376部,但“10亿+”的仅6部,“1亿+”的也就46部。去年全年,票房在千万以下的影片高达280部,占比75%,对票房大盘贡献不足1%。

观众开始为良心片买单,但批片也在分割红利

虽然影视股持续萎靡,但去年中国电影市场仍有进步,比如观众开始为良心制作买单,小众影片开始迎来机遇。在《二十二》和《嘉年华》上映的时候,观众开始自发呼吁为部分电影求排片,甚至二刷三刷贡献票房。此外,《闪光少女》《大护法》《忠爱无言》等众多小众影片也借着口碑优势取得了超出预期的票房。

而一向在市场上遇冷的文艺片,也开始迎来春天。

去年贺岁档,重现文工团岁月的《芳华》借助口碑优势持续发力,迈入“10亿+”行列,创造了文艺片票房纪录。此外,上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爱乐之城》、讲述信仰与朝圣的《冈仁波齐》,梵高的传记电影《至爱梵高》等文艺片也超预期发挥。

随着审美的提高和对影片质量判断力的成熟,观众开始更倾向于为有情怀、有诚意的影片买单。从去年来看,口碑好的影片,票房不错的几率越来越高,据猫眼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分以下影片的非首日票房比去年下跌了5%,口碑对影片开画后的票房走势影响开始变大。

而一些不写实的装X片和不知所云的影片,则开始被市场抛弃。

比如《鲛珠传》《李雷和韩梅梅》《欢乐喜剧人》《仙球大战》等片子,票房最高的也仅有1亿,其他均以扑街告终,我们已经开始在慢慢告别前几年烂片横行还能成为票房收割机的畸形市场了。

同时,我们也看到许多没诚意的圈钱法则正在失灵,比如前几年市场上“鲜肉+IP”这个屡试不爽的玩法。去年“鲜肉+IP”电影虽然仍和前两年数量一样,但票房成绩大幅度下滑,由前两年的30多亿到今年的20亿,由前两年的大盘占比7%左右到现在的3%左右,没诚意的东西越来越难忽悠观众了。

不过,虽然小众影片的机遇已经到来,但来自进口批片的冲击,使得国产片面临的竞争愈发激烈,去年一年,国产小众题材的影片撞上小众题材的批片,“狼性不足”的国产影片竞争力较弱,被批片分割了不少市场红利。

从去年的票房成绩来看,《摔跤吧!爸爸》《天才枪手》《看不见的客人》等批片的票房都在亿元之上,但国产小众题材的影片《冈仁波齐》《大护法》《嘉年华》等票房基本都在数千万左右,很少有突破亿元的。

而在去年TOP10的黑马影片榜单中,小众影片共有5部上榜,分别是《寻梦环游记》《摔跤吧!爸爸》《二十二》《一条狗的使命》《看不见的客人》,其中仅有《二十二》一部国产片。

传统影视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平台,新猫眼还在整合期,淘票票已反超

去年,微影将与猫眼合并的消息几度爆出,但微影多次否认了这个消息,并称猫眼是自作多情。不过在去年9月,微影还是以40亿的估值卖给了猫眼,合并后新猫眼估值137亿。猫眼与微影的合并,则意味着在线票务平台格局终于从“三国杀”进入了“双寡头”时代。

微影保底接连失败遭遇重创,而猫眼在业务模式上一直吃老本,缺乏给力的资金后台来输血,此时的淘票票已经通过“新基础设施赋能”战略开拓增量市场,火力全开。在此情况下,面对持续进击的淘票票,猫眼和微影抱团取暖,是注定会发生的。

互联网票务平台的格局目前已定,而以去年的局势来看,传统影视行业也越来越依赖互联网票务平台。2017在线售票占比超过了80%,比2016年上涨了5%左右。

以去年在宣发业务上成绩颇丰的淘票票为例,去年国产电影票房TOP10中,淘票票参与发行的就有8部,包括《战狼2》《羞羞的铁拳》《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芳华》《乘风破浪》《悟空传》《英伦对决》。

在线票务平台目前已经成为了电影宣发的主战场,在猫眼微影合并后,其与淘票票的双雄争霸势必会成为2018年的最大看点。

监管趋严、明星资本遇冷、跟风者退场

虽然国产电影过去一年表现并不景气,影视公司股价也依然萎靡,但从整个资本市场来看,影视公司监管的收严、明星资本的遇冷、跟风者的退场,也使得整个电影行业逐渐走向良性发展之路。

去年,许多影视公司IPO之路更是“难于上青天”。去年全年,A股一共428家公司完成IPO,但在影视行业,最终实现IPO的,只有横店影视、金逸影视和中广天择3家公司,时代院线被否决、新丽传媒和开心麻花也还在苦苦等待。

11月20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发审委委员必须严把质量关,防止问题企业带病申报、蒙混过关。这背后透露出来的信息十分明确,监管部门正在收紧IPO审核的尺度,可以预测,明年一年影视公司上市之路仍不好走。

除了影视公司的IPO之路,今年同样遇冷的,还有明星资本。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明确表示,要进一步约束股市的“炒空壳”行为,推动市场健康发展。在监管收严之下,赵薇被证监会处罚5年内禁入市场,范冰冰的壳公司爱美神影业最终也没有卖给唐德影视。

可以说,去年一年明星资本的泡沫都在不断被打破。长城影视收购绑定蒋雯丽家族的首映时代,一夜蒸发4亿市值;新文化收购周星驰的公司PDAL后,市值一再下滑,一度蒸发40亿。这些影视公司并购,显然并不被市场看好。

此外,葛优持股的挂牌公司债务累累,曾有张艺谋、刘涛、李小璐等明星持股的乐视影业风光不再,孙俪、刘诗诗等持股的海润影视三次无缘A股。而日前,东方明珠也公告称要转让嘉行传媒14.25%的股权。可以看出,明星光环已经不是万能了。

影视公司绑定明星的玩法,在行业内已经盛行了几年,不少影视公司也借助着明星个人高昂的IP价值,实现了利益最大化。但在监管收严,明星资本凝聚力持续瓦解的当下,影视公司还是把心用在内容制作上更为靠谱。

此外,很多前几年跟风扎进影视行业的公司,去年在寒冬之下没有生存能力的多以倒闭告终。许多跟随热潮成立影视公司的互联网公司和游戏公司,也都开始偃旗息鼓。小米影业解散了宣发部门放弃制作,网易影业、暴风影业、巨人影业均无多大动静。

寒冬之下的整顿和大浪淘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再好不过的进步。虽然去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喜忧参半,但在经历过这几年的大起大落后,中国电影吸取的教训已经够多了,也开始往脚踏实地的良性发展之路上靠近,我们有理由对2018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抱有信心。

来源:镜像娱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