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跨年晚会,我觉得中国还是不能有嘻哈!水煮娱

砍柴网 / 李春晖 / 2018-01-10 14:29
“今年晚会咋这么多唱数来宝的?”硬糖君手持遥控器在各大卫视跨年晚会间指点江山,坐旁边的老妈忽然说。

今年晚会咋这么多唱数来宝的?”硬糖君手持遥控器在各大卫视跨年晚会间指点江山,坐旁边的老妈忽然说。

我竟无言以对!妈,人家那叫嘻哈!今年老火了好伐。虽然,在“押韵说唱、见景生情,即兴编词”等方面确实很像数来宝和快板……

《中国有嘻哈》成为2017年现象级网综,各大卫视似乎也找到了音乐新力量和吸引年轻人的救命稻草,终于不用再年复一年的老歌回放。从“有嘻哈”走出的嘻哈歌手,也成为各家争抢的香饽饽。

然而,当嘻哈歌手们的舞台从爱奇艺变成了江苏卫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当不管什么歌手、歌曲都“被嘻哈”,连费玉清也开始“yoyoyo”,似乎一切都不对劲儿了。

承认自己保守过时、不懂年轻人审美并不容易,基本就等于主动贴上了“养生中老年”的标签。但新年被灌了满耳朵念经似的音乐,硬糖君不吐不快。

嘻哈究竟是未来的方向还是小众的狂欢,它是不是一种适合放在今日中国大众平台上的艺术形式,年轻人真的都喜欢嘻哈吗,恐怕还有待商榷。

在这里硬糖君也表个态,春晚要是还这样,让蔡国庆配PG One,再搞个嘻哈版《难忘今宵》,本春晚忠实观众也要宣布退出春晚了。

硬糖君知道,电视台和业内人士肯定要说了,“年轻人喜欢,你个中年妇女算老几”。那么,我们用收视数据说话,看看中国到底有没有嘻哈——

大众视野里,恐怕还没有嘻哈

12月31日晚的跨年晚会,历来是各大卫视必争之地。2017年只有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北京卫视四家拿到直播牌照。从收视率看,最早打响跨年晚会的湖南卫视,仍是绝对的领跑者。而北京卫视过于剑走偏锋,不在主流娱乐视野之内,我们索性省去不谈。

总的收视成绩是一家卫视的平台“大势”,细究各家每一个节目、每一个流量艺人、每一个舞美概念的实时收视,可能才是更精准的用户体验和娱乐圈晴雨表。

而通过实时收视数据,硬糖君发现:几乎每到嘻哈歌手登场,都是一次小规模的收视下降。

费玉清也算是东方卫视的御用晚会歌手了,今年番茄大概是想玩出“新意”,搭档“有嘻哈”歌手TT,演绎嘻哈版《千里之外》。但好好的“仰头唱歌”费玉清,跟“低头yoyoyo”的嘻哈,怎么看怎么听都不搭,简直不在一个次元里。

费玉清和TT

TT之后,“有嘻哈”中呼声极高的欧阳登场,照旧画风违和。最恐怖的是,连主持人的口播广告也是嘻哈式的!而在一片热闹尴尬的嘻哈声中,东方台晚会的实时收视应声下降。

如果说TT、欧阳靖们还是因为台网割裂、缺乏大众知名度而被换台,那么黄子韬总算是流量级艺人了吧?三首嘻哈唱下来,照样把收视砸出个大坑。

在推(跟)广(风)嘻哈音乐方面,江苏卫视也不遑多让,聚齐了“有嘻哈”的导师吴亦凡、潘玮柏,选手GAI、PGONG 、vava、艾福杰尼、黄旭。开场就是一段潘玮柏+vava的嘻哈,结尾则是PGone的独唱。

但歌手不熟悉、曲风不熟悉,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就算放下任何偏见想努力接受嘻哈音乐,那快到听不清唱啥的吐字和平铺直叙的旋律,也实在大大抬高了欣赏门槛。

其实,依各家晚会主流冠名商都是国产手机、直播短视频平台的调性,与其力推嘻哈,硬糖君真觉得倒不如直接上社会摇和喊麦算了,那才是中国特色嘻哈。

当然,说大众对嘻哈曲风完全不接受,也不公平。嘻哈和大众熟悉的流行音乐进行融合,再加上大众歌手加持,如此改良之后,普通观众也能吃下。

像江苏卫视邓紫棋和GAI的混搭组合,合唱的又是邓丽君的经典名曲《漫步人生路》。抒情老歌经过全新演绎,降低了大众群体的接受门槛,也确实别有风味。二人的现场表现可圈可点,从实时收视数据来看,也确实将江苏跨年的收视率拉到新高点。

邓紫棋、gai

在这一波嘻哈歌手中,GAI的音乐风格和发展方向,似乎都更贴近流行音乐。尽管被嘻哈圈认为不够纯粹,但也拉近了他和大众的距离。

流量艺人年终考,几家欢喜几家愁

既然是娱乐圈,硬糖君不妨也拿出“一颗富贵心,两只势利眼”来,不管业务能力和作品大众度究竟如何,流量艺人都是各大卫视的最强兵器,并且普遍在这场跨年晚会大考中,证明了自己的流量地位。

不过小有遗憾的是,不光是“有嘻哈”走出的小众歌手,顶级流量们也都选择了用嘻哈歌曲给大家拜个早年。

李宇春、吴亦凡、TFBOYS、李易峰、张艺兴……怎么说呢,歌是真没听出个所以然来,据粉丝们说是很好的。但流量艺人们凭借过硬的颜值、台风和热度,基本都撑住了收视。你长那么好看,你唱什么都对。

但即便是流量明星,演唱嘻哈也是一场收视冒险。除了前面提到的wuli滔滔,事实上,就连顶级流量吴亦凡,都在甫出场的收视暴涨后,因连续演唱嘻哈歌曲,把江苏卫视的实时收视砸成深坑。

这里就要说一下湖南卫视,芒果跨年晚会并没有邀请“有嘻哈”歌手。尽管其邀请的流量明星如TFBOYS、张艺兴也都演唱了带有嘻哈风的歌曲,但整体还是改良后更接近于流行,整台晚会是芒果台一以贯之的快本+天天风。

值得注意的是TFBOYS眼下的大众热度,基本每次出场都带来了收视小高潮,但单飞表演仍不如团体出战收视高。

如果硬糖君非要说,是相对较少的嘻哈元素让湖南卫视拿下收视冠军,这显然是以偏概全。但芒果整台晚会呈现出的多元化色彩,以及保持了高度一致性的“芒果风”,确实比忽然塞观众一嘴“嘻哈”要得体的多。

“真唱”仍是晚会常谈常新的话题。“坚持真唱”是江苏卫视的标签,今年也说到做到。不过,真唱就意味着观众必须容忍一定程度的“瑕疵”甚至“车祸现场”。且不说流量艺人,各台都有几位资历颇深的歌手,表现差强人意。

湖南卫视照旧给一些鲜肉安排了“假唱”,硬糖君倒并不觉得难以接受。反而认为这是芒果台对艺人和咱们观众耳朵的双重体谅——假唱都这样了,真唱得多吓人!

新人不如旧,金曲保平安

不光大众对嘻哈的拒绝令人大跌眼镜,今年东方卫视跨年晚会的两个收视高峰,也是让人万万没想到——莫文蔚和靳东,两位“老艺术家”分别带领东方卫视走向东方红。

除了2017年靳东有多部热剧在东方卫视播出,其曲目设置也较为讨巧。《甜蜜蜜》、《光阴的故事》这样的老歌,无论到了什么时候,都是晚会的上上选。

而莫文蔚的《天籁之战》热度犹在,表演也确实称得上风情万种,艳压群芳,收视飙升也在情理之中。

各台晚会之中,像张杰、李宗盛、罗志祥、华晨宇……这样专业过硬、大众熟知的歌手,收视表现也都相当出色。但同时也让人深深感慨华语乐坛的萧瑟——最受欢迎的还是那些不知唱了多少年的金曲,而新歌真的只是针对某些粉丝群体。真正2017年唱火的歌,大概也就是来自大热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凉凉》了。

其实,硬糖君也能理解嘻哈如此被追捧的逻辑。还不光是因为《中国有嘻哈》的火爆,如今嘻哈音乐已经席卷美国,占领各大榜单,国内同行自然心领神会,以其为华语音乐的新方向了。

然而,是不是在美国流行的,国内就都会照单全收的在一两年之后复制?这个问题随着国内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的变化,恐怕要打一个问号。国内市场现在对美国大片都越来越挑剔,而具有独特种族、语言、社会基础的嘻哈音乐,真的能够顺利大众化吗。

互联网时代社交媒体的一大特色,是让少数人可以制造出极大的音量。而越是小众群体,越会抱团取暖、竭力呐喊,强调出自己的价值。如果不能仔细分辨这些声音,很容易对市场做出误判。

其实,不是不能接受曲风和文化的多元化,但这叫“多元化”吗,不论什么歌都给改个嘻哈版本。这种干什么都一窝蜂的习惯,不好;放在晚会这种合家欢时刻,不合适;春晚的各位老师,答应我,咱不学!

来源:娱乐硬糖  作者:李春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