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文化成立演出公司,但中国演出市场还很初级水煮娱

砍柴网 / 韩方航 / 2018-01-16 16:39
1月10日下午,华人文化作为股东之一宣布发起成立一家演出公司CMClive华人文化演艺公司(以下简称CMCLive)。而与传统的演出公司不同,CMClive号称将整合国内的21家演出公司...

这个混乱的市场并没有那么简单就能拿下。

中国的演出市场庞大却分散。由于地域限制,每个城市各自为战。即使演出市场近年来正在不断增长,能够从中讨到好处的公司也不太多。而华人文化想要解决的正是这个问题。

1月10日下午,华人文化作为股东之一宣布发起成立一家演出公司CMClive华人文化演艺公司(以下简称CMCLive)。而与传统的演出公司不同,CMClive号称将整合国内的21家演出公司,从而搭建一家演艺平台公司。

这21家演出公司都是一些歌手经纪人所在的公司,或者是一线演出商。明星巨典公司位于广州,主办了大量广州以及临近城市的演唱会。上海白玉兰公司则主办了票价被炒到几十万的王菲幻乐一场2016演唱会,也是上海当地最重要的演出公司之一。而位于成都的麦穗文化传媒也举办了五月天、梁静茹、刘若英、李宗盛、邓紫棋等艺人的演唱会。

《财新》的报道指出,CMClive将会通过股权整合与并购的方式,强化与这21家演出公司之间的关系。但对于公司的股权结构以及华人文化是否控股,CMCLive的CEO洪廸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洪廸是中国音乐行业最资深的职业经理人之一。1990年,他出任百代唱片台湾分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帮助百代唱片打开了台湾市场。2003年,他成为环球唱片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的董事总经理。2008年又加入全球最大的演出公司LiveNation,任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

洪廸的履历以及人脉是此次他能够执掌CMClive的重要保障。事实上,此次加入CMClive的21家演出商都与洪廸有过多年的合作经历。当然,洪廸在LiveNation的任职经历也同样重要。

LiveNation的前身是一家名为SFXBroadcasting的公司,主要业务是广播电台。1996年,他们正式进入演出行业。而帮助LiveNation在这个行业中站稳脚跟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并购。

1997年,这家公司收购了6家演出公司,总价值高达3.85亿美元。1998年,又有7家演出公司被纳入麾下。到了2000年,SFXEntertainment已经在31个不同的城市中拥有或者经营着120家不同的演出场所。但是简单粗暴的收购,在短短10年时间内,LiveNation从现场音乐行业的门外汉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现场演出厂商。

从LiveNation的发展历程,似乎可以大致看出CMClive的意图,将21家演出公司捆绑在一起,迅速做大,从而抢占中国的演出市场。

然而,与LiveNation不同的是,CMClive整合的中国演出公司更加弱小。他们大多不拥有演出场馆的资源,也不拥有演出内容和签约的内容,对于演出制作环节也较少涉足。他们承担的更多功能是售票、以及线下执行等环节。CMClive很难像LiveNation一样直接通过收购演出公司来建立LiveNation那样强势的话语权。

CMClive也知道这一点。他们现阶段的诉求是,将多家演出公司绑定在一起以后,面对演出内容提供方、以及艺人经纪公司在谈判中能够获得一定的优势。

当然,在未来CMClive也会拓展演出产业链上下游。艺人经纪是一部分,他们会学习LiveNation那样直接与艺人签订演出合约、乃至整体的经纪合约,甚至会和唱片公司一起培养新人。此外,CMClive还计划打造自己的线下场馆,从而保证演出的安排。

华人文化也能给予一定的支持。华人文化与好莱坞经纪公司CAA达成了合作,有望将艺人引入到国内的演出市场。此外,华人文化还投资了一系列音乐剧公司、SNH48背后的丝芭文化,他们也能成为CMClive提供的演出。

这一切听上去都很美好,毕竟华人文化作为一家投资公司,能够通过投资实现产业链的布局。但CMClive能否成功仍旧取决于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他们能做到什么地步。

事实上,现场演出已经成为了一个竞争极其激烈的市场。2017年3月,阿里收购中国最大演出票务平台大麦网。大麦网创始人曹杰、冯宇鸿发内部信称,“如果说大麦过去的目标是聚焦票务,成为中国的ticketmaster,那么接下来是要成为中国的LiveNation.”

成立于2007年的聚橙网也开始切入演出行业。通过一些中小型的音乐演唱会、儿童剧、音乐剧等演出,2014年,其主办演出达到1000场,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

再加上,一直都无法解决的黄牛倒票、售票渠道不畅等问题,中国演出市场还很初级。CMClive整合了21家演出公司,只能算是刚刚开始。

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韩方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