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大剧集体调档 今年卫视的开年档为何如此瞬息万变?水煮娱

砍柴网 / 酸酸酱 / 2018-01-16 16:40
未到春节,今年各大卫视就开始和观众大玩“猜灯谜”游戏,形势几乎是一天一变,用 “瞬息万变”来形容也未为过。

继湖南卫视的《远大前程》临时调档后,江苏卫视又传来《巴清传》调档的消息,另外,北京卫视在前两天还传出了《琅琊榜之风气长林》除了在周播剧场播出外,还将在黄金档同时播出……

未到春节,今年各大卫视就开始和观众大玩“猜灯谜”游戏,形势几乎是一天一变,用 “瞬息万变”来形容也未为过。那么,今年的开年档是如何打得人措手不及的?

谜题一:《巴清传》易主再调档

《巴清传》(原名《赢天下》)无疑是今年最受关注的电视剧之一。从一度打破国产剧纪录的5亿投资,到话题女王范冰冰主演,加上还原秦朝女首富、中国最早的女企业家巴清传奇一生的旗号,使其自开拍以来,就广受关注。

因同是“大女主剧”,其还一直被观众期待能和周迅主演的《如懿传》,在开年档一较高下。但没想到自从进入后期发行和播出阶段,命运便扑朔迷离。

首先是被传出被“湖南卫视”退片,后期被辟谣为是更换平台,改为在东方、江苏两大卫视播出。

11月21日,《巴清传》(原名《赢天下》)的投资方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江苏广电集团旗下江苏卫视和上海文广集团旗下东方卫视,分别以23250万元获得赢天下的首轮卫视播映权。加上此前天猫技术购买《赢天下》的网络独播权收益,投资5亿多的《赢天下》仅首轮网台播映权就获得了9.9亿的收益。如果算上二三轮的收入,这部剧的整体收益将会超过10亿元。

一时间,《巴清传》(原名《赢天下》)卖天价,中国电视剧正式跨入10亿元时代的消息,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但旦夕祸福,就在临开播的前三天,《巴清传》(原名《赢天下》)又传出了被调档的消息。

1月9日,江苏卫视发布声明称,1月12日将播出由靳东、江疏影主演的《恋爱先生》。

同时,东方卫视官方微博也宣布,在同日播出《恋爱先生》。

显然这种没有任何前兆,突然调档的行为,让已做好播出准备的《巴清传》和未做任何开播宣传的《恋爱先生》都陷入了十分被动的境地,但相较下来,更焦心的要属《巴清传》剧方。

因为这次撤档后,再次提档便不知是何时,而且之后面临删减更改更是在所难免。

关于《巴清传》(原名《赢天下》)撤档的原因,剧研社联系了江苏卫视的工作人员后,但对方似乎对此讳莫如深,表示不便透露。

现在网络上关于《巴清传》紧急撤档原因,流传最广的一个说法是:《巴清传》(原名《赢天下》)因存在大量戏说历史,歪曲历史等问题,被资深“秦粉”以长达七千字的长文向广电总局举报。

1月7日,一公众号发表了一篇名为“秦粉致广电总局的举报信:举报电视剧《巴清传(又名《赢天下》)》”的文章,公布两位“秦粉”举报《巴清传》的七千字长文。

举报信中,对剧中采用的服装造型、人物设定、以及片花中呈现的囚禁鞭打等血腥暴力等细节进行了批判。

在国家鼓励正史,限制古装戏说的当下,这封有理有据、面送广电总局的举报信可谓是对《巴清传》(原名《赢天下》)迎头痛击,因此造成其紧急撤档也不无可能。

谜题二:《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黄金档、10点档同播

关于《风筝》完结后,北京卫视接档其后的开年剧,一直没有确切的信息。唐嫣、罗晋主演的《归去来》和张嘉译、李小冉主演的《美好生活》,在前段时间,均有宣传信息向外流出。

但有些意外的是,北京卫视1月8日在官方微博宣布,接档《风筝》竟是正在其周播剧场播出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

据官微称,这次不是挪时段,而是日播和周播同时进行,即北京卫视晚上7点半的黄金档和10点档的周播剧场都只播《琅琊榜之风起长林》这一部剧。

关于为什么采取这种排播方式,北京卫视称是因为吸纳了广大观众 “好剧不上黄金档太浪费”的真实呼声,并经过上级机关批准同意,严格审批过的绿色创新编排、优化资源配置之举。

不管这语焉不详的“绿色创新编排、优化资源配置”到底何意,但可以明确的是把《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挪至黄金档,势必会占用15%的古装剧份额。而北京卫视为何愿意在开年就把宝贵的古装剧份额留给一部正在本台播出的电视剧?

只能说明在古装剧审查越发严格的当下,卫视都在刻意调整日后的购剧、排播方向。

谜题三:《如懿传》至今“生死未卜”

改编自《甄嬛传》续作的《如懿传》,早在去年,就发布剧照、片花,引得观众翘首以待。

但是前段时间,被传三审未过,至今还无播出信息,最终结局也是令人担忧。

谜题四:《远大前程》再次调档

由陈思诚任编剧和总监制的电视剧《远大前程》早在2017年初就拍摄完成,这部由芒果影视参与出品和发行的电视剧,自然也是优先在本家湖南卫视播出。

早在去年10月份,就传出这部剧即将播出的消息,但是网传为了避开十九大,只好延期播出。

在胡歌主演的《猎场》即将播完时,《远大前程》发布了预告片,陈思诚还带领剧组主创集体去《快乐大本营》宣传新剧。看当时的形势,接档《猎场》似乎已经板上钉钉。

但是没想到在即将播出的时候,被宋丹丹、姜妍等主演的《亲爱的她们》“截胡”,之后又传出《远大前程》作为开年剧接档《亲爱的她们》,可开年后,姜妍的新电视剧《我的青春遇见你》继续接档,再次不见《远大前程》身影。

关于《远大前程》屡次调档的原因,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消息,其官微也是调档后,再无更新。

作为一年伊始,开年档一直被大家寄予厚望,但是今年开年大剧的集体调档,只能让大家关于大剧云集的期望成为泡影,但可以窥见的是,对于目前过于娱乐化的影视文化氛围,“看得见的手”已然在背后悄悄发挥作用。

但这种临时调档,对电视台和影视公司造成的困扰却是显而易见的。于电视台而言,不得不准备应急备播方案,此举或将打乱电视台原本的内容布局;于影视公司而言,“突然开播”意味着无法准备足够的前期宣传,影响播出效果也未可知。而且,从去年末到今年初的电视台排播来看,“临时调档”似乎已然成为一种惯常动作,这样势必也让投资方对于市场的预判变得更加艰难。

来源:剧研社  作者:酸酸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