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周播+日播双编排,为何如此创新排播?水煮娱

砍柴网 / 红拂女 / 2018-01-21 15:19
1月12日起,已经在北京卫视播出近一个月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以下简称《风起长林》),也在该卫视的日播黄金档上线了。

1月12日起,已经在北京卫视播出近一个月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以下简称《风起长林》),也在该卫视的日播黄金档上线了。目前的排播安排是:黄金档从头播起、每天2集、周播档不变,大结局时,两条播出线正好能汇聚到一起。

也就是说,目前想要在卫视上看到《风起长林》,有两种选择:第一是继续在每周一至周三的晚22点追看周播剧场;第二是每天追看黄金档的品质剧场。之前觉得播出时间太晚、和个人时间有冲突的剧迷们,现在可以在黄金档时间,与家人边吃饭边欣赏这部良心剧集了。

但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感兴趣的是,作为一线卫视的北京卫视,如何会在2018年开年做出如此破天荒的排播改动?从次黄档到黄金档、从周播剧到日播剧,涉及到的不止是购剧费用的变化,两个档期的播出时间、覆盖人群、剧种类型、题材限制、审查标准都是不一样的。如此改档,从技术上来说可行吗?

这就要说到该剧的出品方(也是承制方)东阳正午阳光了。这家从《伪装者》《琅琊榜》就异军突起的电视剧制作团队,由于对内容和尺度的准确把握,交上来的电视剧作品必定会很好地覆盖全年龄群。

而且,该剧也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品质好剧。尽管是架空题材,却充满了古风古韵,剧中传递的家国情怀、血性风骨,是现代人的生活中所缺失的,也是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一部三观如此之正的好剧,改到黄金档,有希望与更广大的观众见面,这当然是一件好事。

但从媒体观察的角度,小娱更想探讨的是:一线卫视的黄金档早已成熟、拥有稳定的受众群和广告客源基础,但这几年才兴起的周播剧场,目前显然还在发展中,有较大的升级空间。

从内容生产方到内容排播方,需要往哪个方向进阶,才能共同为受众提供更适合周播剧场的内容?一部《风起长林》可以用改档播出的方式“亡羊补牢”,但今后每部周播剧都能够这么处理吗?适合中国式周播剧的内容究竟在哪里?

目前,《风起长林》豆瓣评论人数已超过了3万

从周播到日播

是绿色创新排播之举

《风起长林》第一次播出是在去年的12月18日。从定档开始,对于该剧的排播方式的疑问,一直都在坊间挥之不去。为何会是周播?为何要到晚上10点才能看到?是否是因为第一部当时在黄金档播出时收视成绩也并不算太好,到第二部两大卫视才会做出如此决策?

收视成绩出来后,更是盖章了业界内外某些笃定的猜想:播出好几周了,《风起长林》的平均收视并不起眼,均在0.3%左右徘徊,网上的讨论声音非常热烈,用电视观看的中老年人群却还在“沉睡”、没有被撬动。

这不符合《风起长林》预期的受众定位。在前期策划中,该剧的受众是被划定为全年龄层的,本来,一个忠君爱国、情义千秋的传统故事,的确很适合一家老小一同品味,但目前只有年轻受众在吆喝,这是制片方和平台方都不想看到的情况。

台网排播的新创举估计才要背最大的锅。此次《风起长林》的播出,网络独播平台爱奇艺在一开始即对VIP会员放出8集,之后该网站会员的观看权益也始终领先卫视。

尽管台网关系始终是一个处于动态平衡的永恒话题,但互联网本身就是年轻受众居多,也就是说,网站会员和年轻受众,本就是重合的。如此排播,只能辐射到其中一类人群,无法照顾到更广大的人群。

牵一发动全身

排播也会影响宣传节奏

电视剧与电影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艺术形态,其涉及的周期也完全不一样,宣传节奏亦然。小娱观察到,这次《风起长林》在前半段的播出中,由于网站会员第一天就已能看8集,宣传几乎是没法做的。

比如剧情里埋的梗,宣传公司的工作人员需要根据这些梗来铺排每天的宣传计划,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分别往哪个方向做宣传、要覆盖哪些人群,这都需要一个过程。

举个例子,该剧前四集其实已经完整地讲了一个高潮迭起的案子,也介绍了长林王府、朝堂的大臣格局、后宫等人物关系,这四集中是有相当多细节可以放大、作为新媒体上发酵的宣传点,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观众都选择了充会员、在一天之内就已经看完了整个案件,宣传工作是很难展开的。

更关键的是,作为平台方,无法准确地量化不同的观看方式的人群究竟有多少。选择充会员的有多少人?愿意跟卫视同步、一天看两集的又有多少人?无法量化受众,针对不同渠道、不同人群的宣传工作依然无法展开。

损失部分观众也要坚持改档

北京卫视的用意何在?

《风起长林》已经播出30集了。对于这部全长50集的长篇电视剧来说,也已经走过了半程。在这个时候才改上黄金档,明知已经损失了部分观众,为何北京卫视仍然要坚持?

好剧是经得起二刷、三刷的,这是北京卫视最重要的考虑。该剧播出以来,不断有观众发表例如“越看越入味、反转太多了,每个人物都好立体”、“故事讲得清楚、人物关系复杂有深意、越品越有感觉”等好评,甚至点名要求该剧登上黄金档,小娱也是一位普通的剧迷,非常理解这样质朴的想法。毕竟,好剧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呀!

对于每年都在车轮转般排播电视剧的省级卫视来说,在这个时候才转上黄金档,尽管可能会损失一部分观众,甚至有可能影响到广告权益,但北京卫视的工作人员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在接下来有限的宣传期内,平台也要把该剧的宣传做到最好,使其能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

小娱不由得想起当年《北平无战事》同样的一波三折播出故事。作为一线卫视中的一员,北京卫视力扛收视率压力、有勇气有担当为观众重新以更好的排播方式呈现这部弘扬传统文化的作品《风起长林》,不得不竖个大拇指。

但话又说回来,这一次的改档显然是独特之举、不可在未来再度复制,那适合中国式周播剧场的剧集在哪里?对于动辄五、六十集的大体量电视剧,如何编排剧情的叙事节奏、如何在选角上下功夫,都是考验制片方和平台方的一大难题。小娱希望,像《风起长林》这样的良心好剧以后会陆续有来,更希望能看到像北京卫视此次这样科学的排播方式,能让好剧与更广大的观众紧密拥抱。

来源:娱乐资本论  作者:红拂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