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见宫主大人》“脑洞喜剧”获赞,“游改剧”终于杀出一条血路水煮娱

砍柴网 / 叶春池 / 2018-01-21 15:53
穿越到过去或穿越到未来,这样的设定已经没法满足“真·网瘾少年”的需求,新招数是穿越次元壁,一头栽进游戏世界,跟NPC们大演对手戏。

穿越到过去或穿越到未来,这样的设定已经没法满足“真·网瘾少年”的需求,新招数是穿越次元壁,一头栽进游戏世界,跟NPC们大演对手戏。搜狐视频联合搜狐畅游出品,亿奇娱乐制作的《拜见宫主大人》正是以这样新奇的设定碰撞传统武侠题材,再辅以十年游戏情怀加成,一跃成为2017年尾的网剧黑马。

古装武侠剧《拜见宫主大人》自播出以来累计播放量近5亿、微博#拜见宫主大人#话题阅读量7.2亿,豆瓣评分7.6,更引发了众多网友对剧情本身以及引申到网游相关话题的热烈讨论,几乎可以说是勾起了一代人的回忆。

更令人关注的是,“游改剧”终于在沉寂许久之后,再度寻得全新突破口——喜剧模式。

此前的“影游联动”,纵也偶有佳作,但从《仙剑奇侠传》到《古剑奇谭》,再到《微微一笑很倾城》,展现的不是大情大义,就是小情小爱,基本都还在游戏本身的故事框架和情感内核里延伸,很难跳出游戏本身的窠臼。

而《拜见宫主大人》可以说是一改常态,虽然是搜狐畅游老牌游戏《新天龙八部》的游改剧,却并未重复诠释金庸“天龙”故事的有情皆孽、无人不冤。反而让玩家穿越进游戏世界,用脑洞大开的喜剧模式来全新演绎。

当由“仙剑”建立起来的如花美眷、情深缘浅的游改美学范式,变成了欢脱、反套路、没心没肺的新派武侠,铜墙铁壁般次元壁居然神奇的消弭了。粉丝不觉得“毁原作”,路人也能笑出猪叫。难道真应了那句老话:笑是人类通用的语言。

谁要和NPC谈恋爱

当我们重新审视那些游改剧,不难发现,最具代表性的《仙剑》系列、《轩辕剑》系列和《古剑奇谭》,都来自单机游戏IP。

理由也很明显,单机游戏有更加完整的故事和鲜明的人物,让玩家沉浸在剧情中。而在网游中,玩家更多沉浸在和其他玩家的关系中,对游戏本身的npc很少产生真爱。

《微微一笑很倾城》的成功,很大程度就在于解决了网游IP的视角问题,让玩家成为主角。但男女主从游戏恋爱到现实转正,游戏内容只是其中的点缀。所以并非通常意义上的游改,也并未吸引太多游戏粉丝,还是被视为小言IP改编剧。

而到了《拜见宫主大人》,不仅把玩家视角发扬光大,还在“新天龙八部”游戏里重新演绎了一个冒险故事。这一模式在游改剧里可谓开天辟地,但事实上早已在快穿游戏爽文中屡试不爽。

《拜见宫主大人》讲述了全服第一玩家男主角秦斩与氪金新人玩家女主角雨晨意外穿越进了《新天龙八部》中,一个成为武林盟主,一个成为武林魔头,由此展开一番笑点、虐点齐飞的冒险故事。

硬糖君比较赞赏的一点,是通常游改剧都在试图复制游戏的剧情,但《拜见宫主大人》真的找到了游戏的节奏:能爽就别BB,及时反馈、立等可取的密集型快乐。这才是打游戏长大的年轻人要的娱乐节奏。

比如在剧情的设定上,《拜见宫主大人》没有按常理出牌,打破了从废材到宗师的俗套情节,男主角一出场便是反派大魔王,拥有盖世武功。女主角则莫名其妙变成了武林盟主。

这样的设定,省去了多余的前期铺垫,男主角秦斩上来就是“全服第一”,直接进入大BOSS对决的高潮剧情,一下就抓住了观众,不搞“看到第三集就好看了”那套。

而且男女主也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欢喜冤家。两人总在关键时刻,心口不一。比如男主想说“我不是大魔头”,嘴里出来的却是“把你们全杀光”。女主被王爷邀请担任武林盟主,想说“关我屁事”,嘴里却冒出来“义不容辞”。

这得益于该剧制作公司亿奇娱乐对于游戏和影视双方面的深入把握,以及在互联网喜剧方面的长期实践。像此前操作《仙剑客栈》一样,亿奇娱乐给《拜见宫主大人》设计了许多带有反差萌的笑点,其密集程度和鬼畜风格,都十分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喜好。

比如男主一发功,结果瞬间长成大树,结了一树的果子,争着喊“爷爷,爷爷,妖怪,快放了我爷爷”,《葫芦娃》的梗也是要把人笑断气。

与此同时,毕竟“游改”还是要还原经典。亿奇娱乐在面对“原著粉”时也非常有诚意,用心打磨剧本,既尊重原著,给了游戏粉美好的回忆和情怀,也不断创新内容,吸引新的粉丝,可谓反套路才得人心,必须站在套路的前沿才是全服第一。

这特效绝对值五块钱

而以往这一类国产剧,最常被指责的就是“五毛特效”。市面上大量古装剧的特效,可以说还停留在5年前的页游水平。硬糖君经常怀疑,那些影视公司是被游戏行业淘汰出去的特效团队骗了。

但大概得益于亿奇娱乐CEO田川曾就职于西山居,涉足影视行业之前已经在游戏行业摸爬滚打了10年。游戏圈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让人不忍心拖进度条的片头曲,花絮正片一起放的新奇剪辑。告别5毛特效以后,游改剧居然都不尬了。

赌上前游戏人的尊严,剧组可谓不惜血本,精益求精。例如男主角秦斩在和白眉对战的场景中,秦斩召唤出了一条黑色的巨龙。虽然只有两秒的镜头,但却用了两周制作完成。黑云环绕龙身,既有质感又有层次,剧组在特效上的用心可见一斑。

在游戏中,每到一个不同的城市,便会响起与之相符的主题配乐。《拜见宫主大人》在这上面也下足了功夫,在镜头转向洛阳的时候,游戏中熟悉的配乐再次响起,让观众想起当年通宵打游戏的时光,这份情怀也就在剧中找到了寄托。

除了制作,《宫主大人》的剧情、人设也是用心良苦,特别是配角绝不马虎。从塑料姐妹花到戏精白眉,再到马屁之王丁老怪,这些各式各样的神经病凑到一起,自然给剧集增加了许多笑点和令人称奇的“骚操作”。

因为对特效不满意,亿奇娱乐甚至将“单集特效总镜头210个、特效总时长23分17秒”的最后一集推后一周播出。这其中的责任、压力和不忘初心,可想而知。

也正是这种诚意和用心,不仅在情怀和创新之间找到了平衡,吸引了众多新旧粉丝,更收获了口碑,无论路人或游戏粉,都体会到了剧组的诚意,无论关于主角或配角、细节或整体框架、剧情或特效,都能看到观众的认可。

游戏+喜剧=?

游改剧最难的地方,就是扩大受众群。如果不曾进入游戏情境、领略过玩家心情,普通观众很难代入游戏情境中那略带中二的感情。

而从市场需求来看,喜剧一直是观众们所钟爱的类型。特别是随着生活压力增大,尤其受到年轻人的喜爱。2017年网剧类型全面升级。除了题材增多,也更加注重垂直细分。其中喜剧内容表现突出,单从数量上来看,近1/4的市场份额让其牢牢占据头部位置。

将喜剧作为游改剧的捷径,也成为亿奇娱乐迅速崛起的捷径。作为专注于生产面向年轻受众的互联网喜剧的新锐公司,亿奇娱乐现有的几部作品,无论是《仙剑客栈》还是《拜见宫主大人》,或者是接下来的《器灵2》,虽然题材多样,但都是喜剧内容,也都带着游戏基因。

“影游联动”虽不是什么新概念,但从三次元向二次元穿越的脑洞,却给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启示。影视也好,游戏也罢,两个行业要想融到一起,必须找到适合双方的产品模式,互相接得住对方的用户,这样才能持续带来收入。

无论是对一部剧还是对一个公司来说,最少不了的是观众的支持,亿奇娱乐也深谙这个道理。主创们会随时关注剧集的评论、弹幕等,根据观众的意见做出调整。毕竟大众的口味随时都在改变,及时砍掉尴尬的笑点,增添新生代内容,才是使剧集保鲜的良药。《拜见宫主大人》还做了件非常暖心的举动,在剧集结尾把所有工作人员名单,全换成了一直在支持着的粉丝,让粉丝们切身感受到对作品的参与感。

目前看来,游戏IP在影视改编中占的比例还很小。但随着一线小说IP被挖掘殆尽,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从去年开始动漫IP的崛起。而下一个,很可能就是游戏IP。

游改大潮正汹涌而来,不止国内的网易、腾讯、盛大、巨人等公司一致加快了曾经谨慎的脚步,连netflix最近都推出了《恶魔城》游改动画,并且大获成功。《拜见宫主大人》虽已做出良好口碑,但真正的下一个“仙剑”式爆款在哪里,也许2年内我们就会看到答案。

来源:娱乐硬糖  作者:叶春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