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娱乐消费:“90后”成主力 二三线城市表现抢眼水煮娱

砍柴网 / 苏晓 / 2018-01-21 16:24
从整体来看,中国现场娱乐的女性消费者占比达57%,比男性要高出14个百分点,尤其在戏剧、舞蹈等文艺演出类目上,女性消费者表现出明显的偏好。

近日,国内现场娱乐票务营销平台大麦网,联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现场娱乐消费洞察报告(2012—2017)》(以下简称《报告》),基于2012年至2017年大麦网大数据及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相关数据,对过去6年国内现场娱乐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盘点。从数据可以看出,现场娱乐消费正成为我国大众精神文化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90后”成消费主力

《报告》显示,截至目前,从整体来看,中国现场娱乐的女性消费者占比达57%,比男性要高出14个百分点,尤其在戏剧、舞蹈等文艺演出类目上,女性消费者表现出明显的偏好。不过,男性在体育赛事类的票房贡献突出,占到七成左右,对于曲艺的偏好也高出女性。

从年龄上看,2017年,“90后”在现场娱乐消费人群中的票房贡献力度最大,达到58%,其中,“95后”占比为20.6%,这意味着10个人中就有2人是“95后”。“80后”的贡献力度排名第二,占比为34.13%,而2012年,其贡献率还遥遥领先,达到54%以上,之后逐年下滑。“70后”占比近年来小幅下滑,目前仅为5.66%。

“跨城观演”成风潮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地来看你……”李宗盛的这首歌,可谓道出了诸多粉丝的“追星信仰”。《报告》显示,跨城观演越来越流行,距离不再是粉丝去现场观看演出和比赛的障碍。从2012年到2017年,用户跨城观演的票房贡献占比从19%连年增至32%,其中,演唱会和体育赛事的表现最为突出,占比分别为43%、28%。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是2016年“跨城观演双料冠军”——不仅成功吸引了最多的粉丝来沪观演,即“追星族”的最大聚集地,而且上海当地粉丝也成为最喜欢出城看演出的城市人群,即“追星族”的最大流出地。

从跨城观演的粉丝比重维度来看,受一线城市辐射,苏州、宁波、佛山3个城市的现场娱乐诉求也非常强烈,跨城观演粉丝占这些城市的观众比例已超六成,爆发出较高的票房潜力;杭州、南京、广州、深圳、成都、上海紧随其后,比重从18%至37%不等。

调查中,接受采访的粉丝普遍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非常愿意追随自己喜爱的明星去各地看巡演,因为无论是演唱会还是球赛现场,那种几万人一起狂欢的现场氛围是隔着屏幕无法充分感受到的。

同时,《报告》显示,早年较为流行的拼盘演唱会近年来热度明显下降,除商业定制演出外几乎没有太多市场。

二三线城市表现抢眼

《报告》根据市场数据估算,2017年全国文化演艺类消费规模达到119亿元左右。作为国内现场娱乐的主阵地,北上广一直以来稳居各种排行榜前三位,不过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规模正呈现出势不可挡的上升趋势。

以演唱会为例,2017年大麦平台演唱会票房同比增速较快的城市中,排名前三的城市均来自浙江省,分别是金华、宁波和绍兴,具有极强票房号召力的歌手张学友、谭咏麟、刘若英等都曾在当地开唱。

而在音乐节方面,这种趋势则更为突出,从一线城市外迁至二三线城市已形成态势。《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6年,全国举办音乐节的城市从13个发展至25个,增长近一倍,同时,地区消费的集中度也有所下降,票房排名前三的地区在整体贡献上从80.8%下降至10.4%,许多地区后来居上,全国音乐节的票房贡献率呈现更加均衡的发展态势。张家口是北京音乐节外迁的最大受益者,2017年当地音乐节票房同比上涨近300倍。另外,上海位踞“2017音乐节场次数最多的城市TOP10榜单”榜首,成都、重庆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堪称西南地区的“音乐新势力”。

IP备受重视

放眼演唱会市场,虽然近年来开个唱的新晋歌手越来越多,但每年都举办演唱会的明星艺人,非“乐坛常青树”莫属。《报告》显示,蔡琴、小野丽莎、费玉清位居“历年票房贡献价值榜”前五名之列。

同时,陈奕迅、张学友、周杰伦、张惠妹在过去6年间召开演唱会的场次均超过100场,陈奕迅的个唱场次更是多达137场。

数据还显示,经过多年的市场积累,一些优秀的戏剧演出团体已经形成了IP化的品牌影响力,开心麻花、孟京辉、赖声川等在观众中极具票房号召力,他们的作品所取得的票房成绩占据了话剧市场的半壁江山。

近年来,市场掀起一股热门小说、影视剧、游戏的IP舞台化改编风潮,其中以《盗墓笔记》系列舞台剧、《三体》舞台剧、《解忧杂货店》话剧、《巧虎》系列儿童剧最具代表性。这些“粉丝戏剧”坐拥大量原作受众,一经舞台化往往表现出不俗的票房成绩,预计未来这类围绕IP的改编将不断增多,IP舞台化风潮仍将延续。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苏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