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文学最新战略 联动天猫、大文娱打造网文增量市场水煮娱

砍柴网 / queenie / 2018-01-21 16:35
1月18日下午,在阿里文学举办的首届行业生态峰会上,阿里文学宣布启动最新战略,与大文娱共振。

1月18日下午,在阿里文学举办的首届行业生态峰会上,阿里文学宣布启动最新战略,与大文娱共振,大力推进影视、文学、游戏、衍生品等不同业务之间的化学反应。会上,阿里文学还宣布签约酒徒、何常在、墨熊、风行烈、安思源等知名作家,并推出IP星河汇。并宣布天猫图书达成战略合作,推动实体书电子化进程。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表示,阿里文学将发挥在内容、渠道、技术以及生态上的优势,通过建设新基础设施打造网络文学的全新增量市场。

以IP联动为核心的新阅读时代到来  签约酒徒等知名作家

根据CNNIC公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仅90亿左右。数字阅读仍是各大网文平台主要的收入来源。随着网络文学进入下半场,如何冲破数字阅读的天花板,打造全新增量市场,已经成为网文行业关注的焦点之一。

“经过PC和移动两个时代,今天的网络文学已经进入到以IP联动为核心的新时代”宇乾指出,好的网络文学作品需要具备,正能量、好的世界观和喜闻乐见三个核心要素。正能量是成为好作品的根本,好的世界观可以让好作品实现多维度的衍生,喜闻乐见则是好作品需要拥有良好的用户基础。

宇乾强调,以IP联动为核心的“新阅读”时代已经到来,阅读已经成为多触点的IP消费,文字会贯穿在多元化的娱乐场景中。会上,阿里文学宣布签下酒徒、何常在、墨熊、风行烈、安思源等知名作家。此前,阿里文学已经签下张小娴、骠骑、庄毕凡、靡宝、青衫烟雨等大神级作家。

同时,阿里文学发布新一期“IP星河汇”,宣布旗下60部精品IP全面向合作伙伴开放。题材涵盖,历史、玄幻、都市、民国、言情、悬疑、二次元等。

与大文娱共振  推进不同业务间化学反应

“文学是IP培育的重要源头之一,阿里文学也是大文娱的重要资产,我们希望通过生态平台为网络文学产业持续赋能。”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杨伟东在致辞中表示。

近几年,IP改编热潮汹涌,各大公司都在争抢IP作品,而在网文IP开发的过程中,单体公司很难同时完成多元化衍生,综合型平台则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IP在不同维度的衍生生态。网络文学正从纵向到横向融生的升级过程,平台和合作伙伴也从过去的单点合作转变成基于更多元商业化的多点融生。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杨伟东

“2018年阿里大文娱关键词就是‘共振’。”杨伟东说,未来一年阿里大文娱将大力推进影视、文学、游戏、衍生品等不同业务之间的化学反应,在商业化、大宣发、IP联动、会员运营等方面为内容方不断提供新玩法。

宇乾则指出,依托阿里生态,阿里文学的定位是以阅读平台和IP联动平台为基础的综合性基础设施体系。

在内容建设上,阿里文学将联合大鱼号为内容创作者提供全新的创作阵地,通过信息流平台助力优质作品的培育及宣发。目前,阿里文学作者已经陆续入驻大鱼号。未来,大鱼号上的优质创作者也有机会成为阿里文学的签约作家。此外,阿里文学与优酷也探索出了内容反向衍生的新模式,通过超级剧集《白夜追凶》《大军师司马懿》推动相关网文的阅读,形成了差异化的IP培育策略。据了解,在剧集播放期内,阿里文学由超级剧集衍生的小说访问量提升了40%以上。

在渠道宣发上,阿里文学通过整合大文娱内外部资源,实现了网文IP的多触点宣发。去年,阿里文学联合UC推出网络文学大神互动娱乐栏目《大神来了》,天蚕土豆新作《元尊》首次通过书旗小说、UC小说、虾米音乐、优酷、来疯直播等平台,实现了网文、歌曲、剧集、直播、H5的全平台衍生及宣发。未来,阿里文学将联合UC发力漫画、二次元等内容,以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多样化诉求。

在衍生生态上,由阿里文学、优酷、阿里影业联合发起的HAO计划将迎来全新升级,升级范围包括服务、模式、IP范围及发行渠道。在最新公布的HAO计划合作名单中,包括传统制作公司华谊兄弟、慈文,网络电影制作公司新片场、奇树有鱼、淘梦、映美等业内顶级合作伙伴。目前,HAO计划首部作品《西河口秘闻》分账票房达到449万,续集亦在筹备中。《刑凶手札》正在上海热拍,《斗玉》也在筹备开机中,而备受关注的马伯庸作品《西游摇滚记》将打造成音乐电影,未来不排除以电影为主题打造专属演唱会。

会上,阿里影业与阿里文学作家靡宝举行了古装爱情剧集《歌尽桃花》的签约仪式。由靡宝创作的《歌尽桃花》也成为将阿里影业2018年的重点IP之一。此外,阿里文学还将联合阿里游戏共同打造《诸天纪》等文游联动项目。

与天猫图书合作  助力实体书电子化

在本次发布会上,阿里文学还宣布与天猫图书达成战略合作。今后用户在天猫购买部分实体书时,可以获得其电子版权,并通过阿里文学旗下淘宝阅读APP进行线上阅读。同时,用户也可以在淘宝阅读上购买到电子书的实体版。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阿里文学在原创内容培育、数字阅读及IP衍生等领域发展迅速。《2017年上半年度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研究报告》显示,阿里文学旗下书旗小说成为用户满意度最高以及平均单次运营时长最长的阅读APP。天猫图书则以350亿(码洋)的市场规模,位居2017年线上图书销售市场前列。

宇乾表示,阿里文学与天猫图书将打通线上、线下资源,建立数字阅读分销、代销体系,助力实体书的电子化及多场景触达,提升文学作品的流通与销售效率,全面拥抱新零售。

来源:艺恩网  作者:queeni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