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说答题火 实则短视频行业已现分水岭水煮娱

砍柴网 / 懂懂笔记 / 2018-01-25 10:35
就在王思聪、周鸿祎、奉佑生等大佬们为谁是“大撒币”争得不亦乐乎之时,获益的不仅是这些玩答题的直播平台,还有抖音、快视频等多家短视频平台也跟着赚足了眼球,迎来了又...

就在王思聪、周鸿祎、奉佑生等大佬们为谁是“大撒币”争得不亦乐乎之时,获益的不仅是这些玩答题的直播平台,还有抖音、快视频等多家短视频平台也跟着赚足了眼球,迎来了又一轮快速增长。

原因很简单,2018年第一个风口——直播答题爆火,其实用全民答题来形容也不为过。在短短两周时间里,直播答题的各个平台不断加码奖金额度,同时在线参与答题的人数也直线上升。而当直播平台引来巨大流量的同时,这些平台还不忘给自家短视频平台引流。

比如,花椒的《百万赢家》就将题目线索“藏”在了快视频里,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也是如此。可以说,短视频凭借直播答题这轮热潮,在2018年开年就取得了开门红。

实际上,2017年的短视频行业就已经称得上是集体轰趴了。2017年短视频接替了直播的热度,顺利抢占了一部分直播用户的休闲娱乐时间。懂懂笔记对2017年短视频行业做了一个盘点,概括了短视频发展轨迹的三大关键词。

高速化:玩家、用户齐增长

说起短视频,可能很多人最先想起来的就是papi酱在微博上的各种吐槽段子,“桌子怎么这么脏,真的看不下去了,算了不看了不看了。”短视频内容里很多类似这种小段子,总能戳中一些网友的笑点。

当时,包括papi酱在内的很多短视频内容创作者联手掀起了一股短视频娱乐风,在2016年下半年出现多个新的短视频平台和很多内容提供者,让本来2013年就曾火过的短视频行业又找回生机。

不过,到了2017年很快就有人发现,短视频很可能会再度爆发。其中,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就预测到,“短视频会是内容创业的下一个风口”。加上原本在短视频领域已有多年积累的秒拍、美拍等平台的持续加码,短视频行业迅速吸引了一大批新玩家和内容创作者,蓝海瞬间成红海。

一时间,短视频行业聚集了互联网领域几乎所有巨头企业。随着平台数量和用户规模的不断增长,短视频行业内的玩家逐渐分类垂直化。这一点可能是借鉴了前一年直播行业发展的合理轨迹,短视频在发展几个月之后就出现了音乐、舞蹈、搞笑、综合等细分平台。

不仅如此,各个平台还针对完善短视频内容制定了一系列计划,比如设立专项基金或奖项用真金白银鼓励内容创作,这边今日头条投入10亿,那边一下科技快速跟进;另外,各个短视频平台也在培养一些专门生产短视频的MCN机构,不仅生产内容,还做内容聚合平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内容的持续输出。

让行业更为兴奋的是,2017年短视频相关的平台或内容创作机构几乎每个月都能发生数次融资。其中以一条视频为例,2017年9月就拿到了4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

越发精细化的平台与内容,最直观的反映就在用户数据的变化上。懂懂笔记在易观的一份报告中发现,他们对21.9亿累计装机覆盖、5.2亿移动视频活跃用户进行了监测,发现仅短视频综合平台的活跃用户规模就达到了3.15亿人,聚合类平台的活跃用户规模也接近1亿。懂懂笔记虽然知道短视频在2017年成了流量新宠,但看到这些数字的时候,还是感觉到很惊讶。

行业整体的用户规模如此巨大,相对应的是各个平台也都会取得不错的增长。懂懂笔记从行业领先的几家平台的数据变化看到,短视频行业在2017年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状态。

在易观的报告中,有一部分专门提供了短视频平台的增长幅度。以快视频、波波视频、土豆视频为例,这几个平台在年底表现强劲,相比11月活跃用户规模环比涨幅分别达到了28.04%、24.57%和18.64%。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短视频行业在2017年可以说是爆发式增长。短视频的火热,不仅吸引了众多玩家参与其中,甚至还引来了很多其他类型的产品也内嵌了短视频功能,比如陌陌、网易云音乐等。

集团化:瞄准不同用户群

在短视频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玩法也随着巨头的加入变得更加多元,也更加残酷。一下科技董事长兼CEO韩坤曾公开表示:“流量日益向头部用户和内容聚集,二八原则开始出现,短视频已经开始展现‘马太效应’,创业开始进入深水区。”

懂懂笔记认为,2017年短视频行业随着巨头们不断改变行业玩法,加码投入资金,提高了短视频的竞争门槛,因此就出现了韩坤所说的“二八原则”,资源和用户逐渐向短视频头部平台倾斜。如此一来,众多小玩家的处境也随之变得比较艰难。

事实上,即便实力雄厚的平台也无法做到高枕无忧,整个2017年各个平台都在根据市场变化随时调整出战策略。最明显的一种,就是集团化作战。

无论是月活跃用户规模排行还是行业渗透率排名,我们都能看到有多个平台是具有紧密关系的。比如秒拍与小咖秀、晃咖、波波视频,西瓜视频与抖音、火山等,这两个组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们背后分别都是一家母公司,前一组属于一下科技,后一组来自今日头条。

集团化作战给平台带来的好处也是明显高于单打独斗的平台,以今日头条旗下2017年孵化的几个短视频平台为例,2017年12月,西瓜视频活跃用户规模达到6761.094万人,相比2017年1月增幅达到362.45%;抖音、火山小视频活跃用户数量分别为5547.795万人和8478.293万人,相比2017年1月增幅分别为2091.33%和5671.86%。

从这种几何倍数的增长看得出来,张一鸣对短视频格外重视也是收获颇丰的。在易观分析师马世聪看来,组合式产品能够更精准地服务某一用户群体。“今日头条旗下的西瓜视频以及抖音、火山在2017年以来增长迅猛,三者瞄准不同的用户群体搭建起差异化产品矩阵,形成短视频市场发展强劲的集团军。”

当然,除了常见的集团化作战,2017年也有几个坚持单打独斗的平台,比如快手和下半年360才孵化的快视频。我们都知道,快手是一个比较另类的平台,上面的内容多以“千奇百怪”著称,但它的用户数量和活跃度始终保持在行业前列。

其实严格来说,快手和快视频也并不是单打独斗,因为快手是一个直播、短视频兼具的平台,而快视频则与360旗下花椒直播密切呼应、互相借力。也就是说,在短视频行业内,真正独立只做短视频内容的平台并不多见,组合式集团化或多功能聚合的平台才是短视频市场竞争的正确姿势。

社交化:用户粘性增强剂

经历过2016年直播由盛转衰的众多平台,都在竞争中摸索出要做有差异的内容避免同质化。但最重要的,也是能够长期维持用户粘性的仍是社交因素。

在直播社交化做的比较成功的,应该就是陌陌、YY和NOW直播这几个平台。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将社交变成直播的一个部分,主播与粉丝、粉丝与粉丝会形成比较紧密的社群和好友关系,进而保持主播的人气与平台用户的留存。

懂懂笔记记得,直播火了之后,周鸿祎、张朝阳这些互联网大佬也都亲自玩过,也都收获了一票自己的忠粉。但真正坚持下来的好像只有张朝阳,就连在乌镇参加互联网大会,他都不忘早起在千帆直播跟他的粉丝朋友们见个面。

得益于直播在2016年趟出了一条路,短视频行业在竞争不断加剧,各家都在不断丰富内容资源,做到精准分发的同时,很快地将社交作为一个发展的必要因素。

比如在抖音、奶糖这几个音乐短视频平台比较有活力的原因,就是增加了社交因素。本来音乐就是一个更容易聚集同类人、触发共鸣的方式,而当音乐与社交结合,就增加了社群属性。抖音在2017年12月末就实现了一次增长,短时间超越了快手和微博(目前仍是苹果App Store里免费排行榜第一名)。

懂懂笔记身边有很多朋友在使用抖音和奶糖,他们喜欢在应用里随性创作一段音乐或C哩一段舞蹈,然后点名某位好友去battle。这样一来,平台不仅能够留住用户,还能在用户之间形成很好的互动,进一步增强用户粘性。

可以看出,这就是短视频与社交的一种成功结合。在2017年下半年,短视频行业内甚至直接出现了一些专注社交的短视频平台,比如美摄APP。而在2017年12月,爱奇艺也宣布进军短视频行业,切口也是社交。在爱奇艺首席技术官汤兴看来,短视频不可能离开社交单独发展,“一个单纯的短视频APP的DAU很难做大,而社交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种方法。”

可以说,短视频在2017年成了很多人日常生活休闲的方式之一,甚至已经改变了一部分人的娱乐习惯。张朝阳在长期玩直播、短视频后就有一些看法,他认为短视频是对整个人类生活方式的变革,商业模式也更好。“短视频行业是一个更加健康的行业,它是一种互联网化的模式,由大众的力量驱动发展,可以靠中长尾广告支撑。”

如今,短视频行业的热潮已经从2017年延续到2018年,快视频、抖音、火山等一系列平台因为直播答题的火爆迎来新一轮增长。而且,火山、快手等平台在用户拉新上还在持续加码营销方面的投入,各种热门综艺的冠名赞助也毫不含糊。看得出来,巨头持续跑马圈地,短视频行业在2018年战火更旺。

来源: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