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与电视台真的就“一档节目”的距离吗?水煮娱

砍柴网 / 娱评视界 / 2018-01-26 09:37
曾经最牵动人目光的卫视争夺战,转而演进为传统电视台与视频平台之间的较量。

与2018年开年揽得头彩的直播平台相反,近两年尤其是去年,卫视平台活得并不如意,至少没有那么滋润了。

2017年,一边是不断通过精品自制内容刷新人们认知的视频网站,一边是努力证明自己并没有从老大位置上掉下来的传统电视台。这似乎在阐释着一个道理,一个时代的更替往往就是由一档节目或者一部剧,甚至一个想法衍生出的新业态而撕开的口子。

前几年,行业内的人经常说,卫视与卫视之间,往往只有一档节目的距离,这点从《爸爸去哪儿》之于湖南卫视、《非诚勿扰》之于江苏卫视、《奔跑吧兄弟》之于浙江卫视、《极限挑战》之于东方卫视便可看出。一档节目不仅为卫视带来丰厚的经济效应,同时也在一线卫视的排位争夺战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然,时代总在前进,因为大众的需求时刻都在发生着变化。随着互联网的崛起,以及视频网站内容的精品化趋势,曾经最牵动人目光的卫视争夺战,转而演进为传统电视台与视频平台之间的较量。

综艺或是最后一道关卡

经过2017年的洗礼,在剧方面的角力视频平台更出彩一些,以爱优腾为代表的视频网站可谓风光无限,不仅上线了《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精品自制剧,还是《海上牧云记》等优质大剧的纯网播出,就连《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版权剧,似乎也是通过视频平台口碑才得以大范围扩散。从大手笔出品精品自制内容,到花费上亿购剧,视频平台在剧集市场完美逆袭。

再看下明年视频平台的自制剧片单,爱奇艺的《剑王朝》《仙剑奇侠传4》,优酷的《寻秦记》《武动乾坤》《白夜追凶2》,腾讯的《全职高手》《使徒行者3》等等,电视台能否接得住这波新剧的“组合拳”,尚需要打个问号,但可以肯定的是,电视台面临的压力非常大。

不过,现在说视频平台已经全面赶超传统电视台,也为时尚早,因为就节目市场而言,尽管2017年有火爆全网的《中国有嘻哈》,但从整体流量和头部内容分布比例来看,由电视台出品的综艺节目仍占视频平台节目总流量的半数以上。

据艺恩数据显示, 2017年综艺市场,电视综艺为149部,共产生流量566亿,网络综艺133部,播放量440亿,电视综艺占据综艺整体数量的53%。而2018年,电视综艺依旧占到视频平台综艺内容的半壁江山——以“爱优腾”为代表的视频网站,将播出69档电视综艺,占比48%。

换句话说,综艺节目或将是视频平台全面超越传统电视台的最后一道鸿沟。毋容置疑,电视台在新闻、综艺、法制等为主要内容的节目编排和制作上有着明显优势。以综艺为例,湖南台有常青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凭借持续创新,节目依然延续着旺盛的生命力和独特风格。由黑龙江卫视出品的文化类节目《见字如面》也取得了极佳的口碑和关注度,豆瓣评分一度达到9分。虽然中间经历了下架风波,但上线4小时点击量突破 1亿的成绩,足以说明一切。而去年年底的《国家宝藏》更是掀起了新一波文化节目高潮,新颖的编排形式和大咖的加盟,让传统文化更接地气,更易走进大众的视野。

文化类之外,由卫视推出的小清新范儿的综艺节目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向往的生活》《中餐厅》《青春旅社》《亲爱的·客栈》等慢综艺在话题和收视上表现不俗。

但卫视们要想守住最后的阵地,不拿出点真本事,可就悬了。因为这一次“狼真的来了”。

不难发现,视频网站对于综艺节目的重视程度和投入规模正在呈现几何式增长。《中国有嘻哈》成功之后,如何挖掘小众群体进而撬动全民娱乐成为视频网站探索与电视综艺差异化发展的方向。

来看看2018年网综矩阵。爱奇艺计划推出《中国有嘻哈2》《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等23档自制综艺,腾讯计划推出《明日之子2》《脱口秀大会2》《创造101》等28档自制综艺,优酷将推出《这!就是街舞》《火星研究院》等26档自制综艺。由此可以看出,视频三巨头在综艺方面的步伐迈得越来越大,其投资金额及制作水准均与电视台综艺不相上下。

在内容为王、流量致胜的时代,抓住目前仅有的突破口,已经成为电视台能否扭转被动局面的关键所在。因此,电视人必须在内容创新、模式升级等方面下功夫,在精准把脉大众需求的同时,打造出更多优质综艺。

电视台同样需要精细化内容运营

那么,如何才能持续产出优质节目,首先需要了解电视综艺的发展趋势,以及优势所在,扬长避短方能有的放矢。

未来,电视综艺或将呈现出电影化和广播化的发展趋势。电影化就是越做越极致,大投入,甚至一些超乎想象的非现实场景可能会出现;广播化就是更走心,如《见字如面》等文化类节目。但目前在垂直领域做得比较好的节目并不多,市场机会和空间很大。如科学实验类,目前已有相关节目推出,电视台可以进一步打开更多细分节目市场。

此外,模式的突破和创新成为一大难题。对明星综艺而言,如何用明星,并让他们之间产生化学反应,是节目的制胜要点,消除节目的尴尬感是目前很多电视综艺需要解决的问题。

明星综艺之外,叫嚣了多年的素人综艺在2018年能否有大突破也很关键。而素人综艺对制作团队的综合能力要求更高,这无疑是电视台的一大优势。

分析成功的素人节目不难发现,这类节目的供需对接很重要,找工作、找对象、找项目、秀才华等,这些都是社会需求的电视化呈现,核心就在于节目需要找到一个好的角色导演,把素人的人情、人性和明星化的一面表现出来。

关于如何做好素人综艺,《娱评》曾采访过乐正传媒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彭侃,他认为首先在节目主题的设定上,素人综艺要更具社会性,要针对某个社会问题、某类特殊社会群体,甚至具有社会实验性质;其次在节目内容上的设置,素人综艺要加入更强的目标性,这种目标可分为两类,一是给予巨额奖金等奖励刺激,另一类是让主人公的人生发生积极的变化;第三在节目拍摄上,素人综艺周期更长,通过积累大量素材,可在剪辑中挖掘最能打动人的真人秀情节;第四是在节目选角上,素人综艺需要通过海选找到“准明星化”、表现力强的素人,并进行周密的角色搭配。

当然今天我们做这个讨论,意义并不是为了说明电视台终会被视频网站超越。只是说随着用户需求的日趋个性化和差异化,电视台同样需要精细化运营和有针对性的内容制作,否则不管是谁,被淘汰都是迟早的事。

来源:娱评视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