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房多没前途,IP授权和衍生品才是大蛋糕!水煮娱

砍柴网 / 郁龙 / 2018-01-26 10:05
下一个突破环节的重任,自然落在了IP授权与衍生品开发。

2017年电影市场有多火?

先来看数据,2017年最后一天上午,年度550亿的票房关口已经悄然突破。相比2016年的454.6亿,2017年的票房涨幅约20%,成绩单多出了近100亿。其中,国产片约为274亿,占比52%;进口片约为256亿,占比48%.2017年观影人次达到了16.07亿,场次9425.6万,平均票价为34.4元。

下一个500亿会在哪里?

其实,电影市场的繁荣背后的隐忧一直存在,2017年用户年均观影频次从2016年的7.36%下降到5.80%,上座率也下滑到13.3%。在多元娱乐方式的冲击之下,仅靠存量业务很难带动电影市场迈向下一个500亿。下一个突破环节的重任,自然落在了IP授权与衍生品开发。

资料显示,国内电影收入的90%都来自票房和植入式广告,衍生品收入只占10%,而在好莱坞,一部电影的投资回报30%靠票房收入,70%靠衍生等其他收入。如果中国电影市场能看齐好莱坞,550亿市场将有望成倍增加。

事实上,国内已经有公司行动了。1月17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影业”)宣布,阿里影业旗下的衍生品业务授权宝将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IP授权交易平台阿里鱼全面整合,欲打造打造面向全球授权产业链的新基础设施和IP衍生品等综合开发业务。阿里影业这个时间点,通过整合加码布局IP授权与衍生品,背后的战略意图如何?

IP授权市场巨大 但中国发展滞后

国际授权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全球授权业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全球授权商品的销售仍继续保持稳步增长。2016年较2015年增长了4.4%,达到2,629亿美元。从行业类别看,娱乐/卡通形象品牌授权仍然是最大的行业类别,零售额达1183亿美元,占全球授权市场的45%,比排在第二位的企业/品牌商标高出近两倍。而娱乐品牌授权主要来源于电影、电视、出版、游戏等,它们贡献了大量知名的卡通形象和娱乐IP。

从2015年起,IP价值被业界逐渐发掘,IP更是一次次卖出天价,单集1000万的剧集已经并不罕见。然而对于IP价格虚高的观点一直在行业里蔓延,不合格IP被高估,优秀IP难被资本发掘,IP市场看似繁荣,但缺乏大平台整合的前提下,买方卖房往往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使得市场价格机制很难百分百发挥作用。

目前中国授权市场的玩家主要集中在三类,一类是头部IP的制作商,他们处于产业链的生产环节,是IP版权的拥有者。第二类是代理商,代理商手中有多家制作商的IP资源。最后就是IP的使用商,他们可以将IP变成直接消费的商品。在这个庞大的分层明确的市场里,玩家多信息杂,想要形成良性发展的产业,就需要有大平台能够整合这三方的资源,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

再看衍生品市场,国内近两年影视市场不乏优秀作品,然而衍生品市场也缺少有效的运作模式。在可开发衍生品的影视作品、产业链不成熟,观众欠缺消费意识,盗版比正版更火等诸多挑战下,从开发到运营到授权与售卖,也在呼唤强者入局整合。

从“大脑”到“筋骨”到“四肢”

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打通

阿里很早就凭借敏锐的嗅觉嗅到了商机。2017年8月4日,阿里影业推出了全新品牌“授权宝”,打造一个连接IP版权方和品牌商家的平台,并协同阿里巴巴大文娱生态资源,为双方提供包括内容影响力、产品销售、营销策略等全链路服务。

一句话概括授权宝,一个帮助优秀IP变大变强的平台。

而阿里鱼平台于2016年5月首度亮相,是一个以阿里大数据为基础的IP交易平台,整合阿里生态体系内资源,连接IP方和天猫、淘宝的品牌商家,打通IP开发全产业链。

阿里影业这次整合授权宝与阿里鱼平台,背后的战略则是打通IP授权与衍生品,基于IP商业价值实现的考虑,贯穿产业的上下游,实现优质渠道、资源的有效捏合,在阿里影业的集群效应之下实现最大化。

在产业链上游,阿里影业手握多款极具商业价值的IP.阿里影业衍生品业务已与Amblin Partners、派拉蒙、CN、万代南梦宫、TPC、圆谷等海内外多家IP版权方达成合作。

此前,《功夫熊猫3》、《愤怒的小鸟》、《变形金刚5》等国际超级IP,以及《大鱼海棠》、《捉妖记2》都在阿里鱼平台实现IP授权业务。授权宝则成功实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衍生商品的累计销售金额3亿人民币的超高数据。阿里影业此次的整合,能够将二者资源聚合,形成更大的合力。

同时,整合了阿里鱼和授权宝的阿里影业,集群效应能够得到更有效的发挥。在阿里大文娱生态系统里,除了阿里影业之外,还有优酷、虾米、大麦等多家行业领军企业,每一家手上都有优秀IP,可以源源不断为这个平台输送“弹药”,形成阿里影业的“筋骨”

而阿里的大数据是“大脑”。未来,每个企业都将成为数据企业。大数据的商业价值已经得到了充分认可。大数据中,社交数据是最具有活力也最具有价值的。它们就像是浅层煤矿,易挖掘且价值大。

阿里的大数据能够为阿里影业的IP授权与衍生品开发业务提供最专业的“咨询”业务——哪个IP系列最具有开发价值,哪一类IP适合哪种开发形式,IP授权的定价与精准推荐,这些都需要大数据作为技术支撑。

而在产业下游,是阿里强大的平台作为“四肢”来实施所有的行为。无论是淘宝、天猫,都是衍生品的最终出口。不同于外部平台,阿里影业可以无缝与它们打通,能够为衍生品和IP授权提供匹配的售卖服务。

“新零售”的电商优质基因 让IP授权和衍生品价值最大化

为什么阿里能做好IP授权和衍生品这件事?这与阿里的强大基因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阿里提出“新零售”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把IP看作一种商品的话,阿里有能力也有意愿将它纳入“新零售”大战略中,毕竟这是阿里最擅长的事情。

阿里影业整合阿里鱼、授权宝等,不光是为了联动阿里各大板块的资源形成新的商业价值,也是给行业创造了一个良性的商业模式。IP的价值已经得到市场验证,但是IP授权和衍生品依然处于粗放型经营。阿里巴巴为中国的零售、电商带来了颠覆式的改变,而对于IP来说,这个商业逻辑同样适用。

对于IP授权来说,大胆构想,未来所有的IP可以在阿里影业的平台上实现价值最大化。无论是资金找项目还是项目找资金,在这个平台上都可以实现透明化交易。随着规模化效应的累积,会有越来越多的项目加入,最终形成阿里影业的IP交易生态系统。

对于衍生品来说,这个巨大市场需要资源、渠道以及良好的经营管理。未来,除了阿里大文娱的IP资源之外,利用阿里在“新零售”上的线上线下渠道优势、遍布全球的业务网络以及品牌效应,可以吸引更多的IP衍生品在这个平台上找到销售通路。

更重要的是,阿里影业的IP运营经验可以为优秀IP打造全产业链开发的完整方案。通过阿里影业在产业上中下游的资源,IP可以在其中生长、壮大,最终获得成功。

来源:镜像娱乐  作者:郁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