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的变现升级:一条要开线下门店、二更要拍电影水煮娱

砍柴网 / 叶丽丽 / 2018-01-26 10:34
一条视频近日宣布完成了C+轮融资,由京东、东博资本领投,老股东挚信资本追投。

一条视频近日宣布完成了C+轮融资,由京东、东博资本领投,老股东挚信资本追投。自成立以来,这家主打短视频的公司保持着每年一次融资的速度。

曾经如火如荼的短视频领域,在经过前几年的混战后,消失了很多玩家,如今剩下的几个头部玩家中,一条和二更的发展道路较具代表性。而资本的持续跟进,也证明了其对短视频正在走的变现之路存在期待。

一开始,这两家都尝试从自媒体角度切入,主打的都是生活方式类的短视频项目。但很快就走上了不同的变现之路。

2014年,曾经担任过《外滩画报》执行主编的徐沪生创建了一条视频,它的定位是针对中产阶级群体,提供高质量的生活方式视频。

一条选择的变现方式是广告和电商。后者是一条的重点。2016年5月,一条在公众号上每天推出电商新品,同年8月,一条视频上线了“一条生活馆”APP,想要打造一个移动端的无印良品、宜家和诚品。

对于一条来说,优势是能够定制商品的视频,为电商导流。模式是供应商提供货物和物流,并不自己来制作商品和配送。

不过,一条视频关于电商产品的广告推送过多,引起了一些用户的不满,不少用户抱怨,似乎现在在一条看的都是广告。

电商在中国,已经是一个相对成熟的领域,靠内容切入电商,在流量的引导上颇具想象力。这点从淘宝近两年越来越注重内容建设也能够看出来。

但想要吸引用户持续在平台上买东西,靠的是用户体验。在知乎关于一条的回答里,不少人表示,一条的广告虽然唯美,但拿到产品时觉得和广告的差距颇大,且售后的体验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现在一条的卖货之路并不打算止步于APP,而是打算在线下开设门店。一条视频官方表示,未来要打造100家线下门店,覆盖国内二三线城市的购物中心。据《财经天下》周刊了解,目前已有门店在筹备中。

对于一条的卖货之路,二更董事长丁丰认为,对方已经走得比较成熟,二更也会进行一些探索,但不会在这条路上深耕。

二更选择的变现模式是广告,也就是为企业定制拍摄短视频。据丁丰介绍,2017年,二更视频90%以上的收入来源于广告。

为了能在全国范围内生产本地化内容,并接到全国各地的广告,二更从垂直化短视频自媒体,转型成为一个平台。

在内容方面,二更更像一家影视公司,它创建了很多子品牌,同时成立二更影业开始拍网剧,打算在网剧的热潮里分一杯羹,未来还打算拍电影。广告方面,它则更像一个广告公司,部分内容自己拍摄,更多是对接供应商和客户,二更负责品控。

一条和二更的变现模式,决定了它们正走上不同的发展之路,前者继续切入生活方式领域,后者横向发展,扩大内容领域和平台规模。

在丁丰看来,短视频领域资本层面的竞争已经结束了,资本只会追逐发展态势良好的大机构。但这个领域的竞争从未结束过,小平台的压力会更大,尤其是变现的压力。

不过他认为新的商业模式也在显现,比如微博、今日头条和腾讯都会在短视频内容变现方面给到创业者更多机会,所以2018年平台方对商业变现的支持力度会加强,这也是新入局者的机会。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作者:叶丽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