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影视再陷艺人解约事件,情感+股权绑定双失效? 水煮娱

砍柴网 / 文娱商业观察 / 2018-01-26 19:57
唐人又要上头条了,也同样是因为和艺人的合同纠纷。

唐人又要上头条了,也同样是因为和艺人的合同纠纷。

近日,唐人影视官方微博贴出一则声明,指出旗下艺人金晨起诉解约一案目前已经二审结束,法院判定金晨解约失败,继续履行与唐人影视的经纪合约。

金晨,一个本来并没有多少人关注的二三线的演员,却意外因为这件事情而被众人所知,她曾经参演过电视剧《女医·明妃传》《秦时明月》《云之凡》等,亦参加过真人秀节目《花样姐姐2》等。

7.jpg

虽然金晨败诉,如同去年蒋劲夫败诉一样,但是这个进一步暴露出了唐人影视在艺人经纪上面的问题。作为行业的标杆型企业,曾经创造“影视+经纪”的唐人影视,通过自己制作的影视作品捧红了胡歌、刘诗诗、袁弘、林更新等人。

但是最后都没有留住他们,这些人当中基本流失殆尽、要么另寻他处、要么逐渐隐退。

金晨经历解约风波

    星途恐遭受重大挫折

金晨一开始并不是唐人的艺人。

在出演唐人影视剧《女医·明妃传》之前,金晨一直是浙江天光地影公司的艺人,后来因为影视剧结缘,2014年被唐人从天光地影公司挖走,坊间传言为此唐人影视替金晨支付了巨额违约费用。

进入唐人影视体系之后,金晨在影视剧资源上更进一步,先后出演了《秦时明月》《无心法师》《鬼吹灯》等重要影视剧,在作品质量和曝光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可以说金晨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唐人影视功不可没。

8.jpg

因此金晨的这次解约也被外界扣上“忘恩负义”的帽子,但是事情总是会有另外一面,根据偏向金晨方面的爆料,指责唐人影视刻意打压金晨、不给资源等问题,一时间双方陷入口水战中。

金晨和唐人影视的合同纠纷始于2016年8月,到今天二审结果公布已经过去一年半了,这段时间或者更长远以后,受伤害的还是金晨自己。

金晨在娱乐圈的地位是尴尬的。1990年出生的她2018年已经28周岁了,这样的年纪对于一个女演员来说已经错过了发展的最黄金阶段,一旦女星过了30岁还不红的话,日后能红的机会非常渺小。

对于崇尚年轻美丽的娱乐圈女星来说,成名一定要趁早,最好在二十出头就能冒尖,奠定江湖地位。像金晨这样接近三十岁,仍然是二三线女星的情况,如果公司没有好的资源叠加的话,发展前景堪忧。

这种情况下又和经纪公司闹矛盾,处于走又走不了,留下来大家心里都有隔阂,至少一两年内看不到金晨有主演的大项目,演绎事业只会雪上加霜。

这种情况,不是没有先例。

唐人影视上一个闹得沸沸扬扬的蒋劲夫解约事件,法院判处蒋劲夫败诉,并因为蒋劲夫在合约期间到处接私活而赔偿唐人影视200万元。

9.jpg

从官司爆发的时候到二审判决结束的2017年年中,蒋劲夫的星途受到了重大影响,这期间几乎没有什么有分量的新项目上马,处于被动地位。

但是日后的发展情况来看,好在蒋劲夫是男星,靳东、雷佳音等人的经历证明他还是有再次走红的机会;作为女星的金晨恐怕机会渺茫。

从袁弘到刘诗诗

  唐人艺人出走殆尽

金晨唐人的解约纠纷可以说是将唐人影视艺人经纪最后一块遮羞布扯了下来,让人看到唐人影视艺人经纪方面的千疮百孔。

唐人影视一直有艺人解约的传统,基本上都是唐人影视用自己的影视作品捧红的艺人都会陆续选择离开,唯一不同的是离开的时候吃相是不是难看。

情商高一点的,如袁弘、林更新虽然离开后,依然和唐人影视或者蔡艺侬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外界对离开的艺人也没有过多的负面评价;而不好看的就是蒋劲夫,父亲下场亲自撕,撕来撕去把自己的前途撕没有了。

就连被认为处于感恩心态最忠实的胡歌,和唐人影视的关系也变得微妙起来。根据2016年年报显示,胡歌间接持有唐人影视2.47%的股份,但是最新的数据显示胡歌已经减持了1.71%,目前仅持有0.76%的股份。

10.jpg

更有甚者,原来分别持股1.18%和0.2%的刘诗诗、古力娜扎更是直接清空了唐人影视的股份,目前来看,刘诗诗已经约满离开,跟随丈夫吴奇隆自立门户了。

唐人影视一手捧出来的有名气的艺人,除了古力娜扎还在效力外,其他人基本上都退出了公司艺人的行列。

唐人影视艺人经纪前景堪忧。

判决有利于经纪行业发展

虽然这个纠纷对金晨和唐人影视都是不利的,但是本质上这个判决对于整个经纪行业而言,是非常利好的,其重要意义足以颠覆行业。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判决的结果是维持金晨与唐人影视合同的有效。

艺人经纪行业本质上和签合同拿工资的普通工人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明星拿的是分成的形式,有可能和公司是三七开、二八开或者四六开等,因此出现解约的情况也十分常见。

马上年初职场还有很多人会选择跳槽,虽然公司和个人到底谁对谁错难以判定,但是每一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大家要抱着开放的心态去看待这件事情。如果是合同到期了,就尊重双方的选择;如果合同没有到期,就按照法律去走流程。

这虽然在职场上是正常的逻辑,但是在艺人经纪行业却不是。在唐人影视判决案件以前,不论是舆论还是法律都倾向于站队艺人这一边,从保护艺人的角度出发判决解约并赔偿经纪公司数百万经济损失,大家一拍两散。

比如尚雯婕和天娱的经纪纠纷结果就是尚雯婕解约成功,同时赔偿天娱传媒700万元损失费;而另一女星张雨绮与星辉的经纪纠纷法律结果仍然是张雨绮解约成功并赔偿星辉公司300万元费用。

11.jpg

这一次,准确说是从蒋劲夫唐人影视经纪纠纷开始,至少在法律上开始客观对待,维持原来的经纪合同,保护了经纪公司的利益,这一点对于经纪公司或者整个经纪行业而言都是行业发展走向规范化的标志性事件。

来源:文娱商业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