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板块久违大涨,率先涨停的光线将是电影产业新龙头?水煮娱

砍柴网 / 壹娱观察 / 2018-01-28 13:41
在众多上市影企中,光线的稳定是显而易见的。

在经历了两年的沉寂之后,整体市盈率不断下降、仿佛已经跌至谷底的传媒板块,终于迎来了一次集体高涨。

截止昨日(1月22日)收盘,文化传媒板多支影视类个股表现优异,其中电视剧龙头华录百纳大涨8%,盘中一度接近涨停;新文化的涨幅超过了6.6%,华谊兄弟和中国电影等电影个股也有5.8%左右的涨幅;而表现最为突出的光线传媒,早在上午11点15分就已率先实现了涨停。

文化传媒板多支影视类个股表现优异

要知道,光线上一次涨停还是在将近两年前的2016年的4月5日,当时光线披露了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与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受同期电影收入大幅提升影响,当季光线预计同比盈利增幅将在4000%以上。自那之后,电影市场从多年持续的高增速中急转直下,直到2017年下半年才又重新有了高增速,而传媒板块整体涨幅已经在二级市场中连续两年排名倒数。

但在此过程中,光线却实现了“逆流而上”:在影视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光线的业绩仍能保持持续增长,其市值也在近年来接连超越了华谊、中影等老牌影视公司。昨日光线的涨停,究竟是其领衔传媒板块探底回升的信号,还是只是在证明它现在是电影企业中资金最青睐的企业呢?

传媒板块大涨是否极泰来还是昙花一现?

过去两年里传媒板块的惨淡,有目共睹:板块涨幅2016年倒数第一,2017年倒数第二,行业整体估值从历史最高的73倍PE(市盈率)降至2017年的31倍(2016年为38倍),部分个股的估值甚至已经降到了15倍以下,和2014年到2015年牛市时的红火截然相反。

2017年新财富传媒行业最佳分析师文浩认为,这两年传媒板块的下跌除了市场总体不及预期之外,前两年传媒类公司的并购高峰使得多数公司估值存在较大的泡沫,到了近两年年并购红利消失,整个传媒板块的收入和净利润增速整体下降也在情理之中。

而由于票房市场大盘整体低迷,电影板块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尤其惨淡。2016年全国总票房为457.1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率仅为3.73%,创十余年来的最低增速。受此影响,这两年来各大影视公司业绩表现均有所波动,市值也大幅缩水。万达、华谊、光线2016年股价跌幅分别高达54.9%、46.9%和35.7%,合计蒸发了近1300亿市值。影视板块总体的下滑在2017年仍未结束,例如中国电影在这一年里市值就缩水了145亿。

中国电影自2016年8月上市开板之后始终是下滑的态势

《战狼2》的火爆成为了2017年电影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在其带动下,电影市场于2017年下半年迅速互暖,其中国庆档等热门档期大盘表现异常出色,并出现了《羞羞的铁拳》这样超过20亿票房的爆款国产片。最终2017年电影票房达559亿元,同比增长为13.4%,2017年观影人次升至为16.2亿,同比增长18%。

文浩在去年底的新财富论坛上提到,随着90后、00后等逐渐成为主力消费人群,人们在娱乐上的消费、时间投入会越来越多,“我认为在未来三年中速将在国电影的复合增速将在10%-15%之间,这是因为它有强大的90后和00后的消费基础作为支撑。”

虽然2017年的增速符合预期,但是2018年的电影市场则可以用被“引燃”来形容。随着《前任3》的意外走红,连带着开年九天里单日总票房都顺利破亿,而在距离春节档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就有多部该档期影片的预售额都已经破千万。拓普电影智库数据显示,2018年的首三周,全国累积票房总额接近39亿,观影人次1.1亿,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8亿和5000万,同比增幅到了85%和83%,给2018年开了一个好头。

多部影片预售额已破千万

在不少投资人士看来,票房的走高或许意味着电影板块在内的整个传媒板块都有望在2018里迎来触底反弹。一名证券分析师Z则告诉壹娱观察,虽然仅从一天的表现去断言传媒板块在2018年整体前景为时尚早,但“2018年比2017年要好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大盘的活跃对版块的带动是肯定的,只不过落实到具体公司上是什么情况还有待观察”。

不过也并非所有人都对此表示乐观,另一位证券分析师J就表示,从这两年的投资情况来看,当下的资金更都加偏好蓝筹股与白马股,市场整体风格相对保守。虽然传媒板块整体市盈率已经跌倒了近两年来的谷底,但是一些公司几十倍的市盈率比起其他行业的白马股仍然不低。

“今天板块整体大涨的表现远不构成风格转换,也许只是资金异动。我们几个分析师今天还开玩笑说,传媒股18年的行情可能就这么结束了。我觉得除非公司的基本面显著改善,否则整个电影和传媒板块还是难有大行情的。”J在昨日接受壹娱观察采访时说道。

光线涨停背后,谁是电影产业中的新龙头?

无论传媒板块2018年的整体发展趋势如何,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即使只是板块轮动,最先涨停的也往往是行业里的龙头。在电影产业新老交替明显的这两年,光线已经成为了当下电影业新的龙头企业了吗?

以往在谈及影企龙头时,人们往往会想到影企上市第一股华谊兄弟。尽管2017年年末华谊靠着《芳华》和《前任3》打了漂亮仗,但二级市场对此却反映平淡,从《芳华》上映到现在,涨幅还不到10个点;即便《前任3》在周末逆袭并且拿下了超过18亿票房,其股价却仅仅经历了一个高开随后便开始下跌。

从《芳华》上映到现在,华谊兄弟涨幅还不到10个点

从华谊兄弟的主营业务不难看出为何其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过去几年的公司年报来看,华谊影视业务的净利润均不如投资收益,2016年的扣非净利润更是负的4018万,同比下降108%,而2017年的三季报显示,其扣非净利润仅为1.16亿,相较于同期又下降了近70%。也就是说,若没有投资收益和政府补贴等非主营业务的收益,华谊近两年的成绩单并不好看。

就在华谊兄弟表现不佳的同时,光线传媒却迎头赶上,并在2017年初就实现了对其的逆袭,市值首次超越华谊,跃升至民营影企第二位。随后,光线又接连超越了市值一直下滑的上影和老大哥中影,目前光线市值已比中影高出了30亿。至于早些年被很多人所看好的乐视,在经历了一系列风波后已元气大伤,2017年市值下降了近百亿,而多家基金公司预测,乐视在复盘之后估值还将下跌近75%。也就是说,除了正在装入上游内容业务而停牌的院线一哥万达以及正在排队上市的博纳,在几个传统上游影企里,光线目前似乎已无对手。

“(现如今)影视这个板块,我推的就是光线和万达。我相信它们接下来三年里的增速能超越行业平均水平。”2017年文浩曾如此预言电影产业未来三年的发展。

而相比于万达在过去一年所遭遇的诸多动荡和在出品业务上的不顺,光线的发展则要稳定得多。从2011年上市至今,光线传媒业绩一直稳步上涨,连续多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正值。即使在大盘整体低迷的2016年,光线的营收还是达到了17.31亿,同比增幅13.66%,净利润7.41亿,同比增幅为7年来最高的84.27%。2017年前三季度,光线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5.49亿和6.28亿,同比增幅为30%和8.28%,同期净利润已经实现了对华谊的反超,营收相较于同期和华谊的差距也在缩小,扣非净利润更是华谊的4倍之多。在众多上市影企中,光线的稳定是显而易见的。

更何况,在电影业务之外,光线还有将要在港股上市的猫眼,不仅猫眼上市后将会给光线带来一笔巨大的投资收益,其在业务板块上也补强了光线。“内容领域的瓶颈是天生的,即使是好莱坞的大公司,一年出品的电影数量也是有限的,能为公司带来的业绩增幅是有其天花板的。光线收购猫眼,大大提高了其在业绩上的天花板,可以说是押对赌注了。”在分析师Z看来,在线上购票业务、线上发行业务已经成为主流的今天,猫眼无疑能为光线在内容出品之外,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因而“光线必然会成为龙头

“(2018年)就是资本周期去泡沫的过程,届时那些没有靠简单的外延并购、真正投资的公司将是龙头公司。光线已经从底部往上走了,我觉得这个时间段,传媒业特别适合自下而上发展,黄金时间已经出现。大家的关注点都还在一线白马的身上,忘了传媒本身细分领域的这些龙头,其实也是消费的龙头。”文浩如此解释他为何会如此看好光线。

来源:壹娱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