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日益饱和,网络直播国际化迫在眉睫水煮娱

砍柴网 / 王易见 / 2018-01-29 09:26
 最近异常火爆的直播答题再度将网络直播推向了风口浪尖,众所周知,在经历前两年的快速增长后,如今网络直播正趋于稳定、成熟,整个行业也形成了以YY、陌陌、天鸽互动为核...

最近异常火爆的直播答题再度将网络直播推向了风口浪尖,众所周知,在经历前两年的快速增长后,如今网络直播正趋于稳定、成熟,整个行业也形成了以YY、陌陌、天鸽互动为核心的寡头竞争格局。在这种局面下,行业也急需探索新的增长点,在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加快平台商业化进程,直播答题应运而生,从目前来看,大量的平台介入直播答题,市场也日趋白热化。

在笔者看来,直播答题的出现,将带动网络直播出现新的波峰,不过其持续性是否够强仍有待观察。更重要的是,直播答题以一种新的服务模式出现,对网络直播的发展趋势也将产生重大影响,在此我们不妨结合网络直播的几个发展阶段来做详细阐述。

第一阶段:跑马圈地

网络直播的第一个发展阶段,就是从行业兴起到之后两年快速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的主题是“跑马圈地”。其中有几点值得关注,第一是资本大量涌入,导致行业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初创企业,部分企业如今已经成长为独角兽;第二是老牌玩家及时介入,凭借积累建立起优势,典型的如YY、天鸽互动从PC直播转型移动直播,并迅速成为行业领导者;第三是以社交为核心跨界进入直播,如陌陌,本身是社交出身,但快速转型移动直播,收效不错。通过这个阶段的沉淀,行业形成了三大梯队的局面,第一梯队为YY、天鸽互动、陌陌,年收入均在10亿以上;第二梯队为映客、花椒等等,为垂直直播平台的代表;第三梯队则是AT等互联网巨头,他们以巨头的姿态介入直播领域,对现有的娱乐、多媒体业务形成了有效补充。

而经历这一阶段的沉淀之后,网络直播的用户规模达到了四亿左右的水平,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娱乐的重要分支。市场规模方面,根据天鸽互动CEO傅政军分析,今年直播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00亿,超过了中国本土电影市场规模(即刨除从国外引进大片后的市场规模)。傅政军推测,未来几年网络直播可能会保持30%的高增长态势,到2020年达到七八百亿的规模。

第二阶段:流量收割

在跑马圈地之后,网络直播需要做的是提升收入水平,并实现规模化盈利,也就是实现流量收割,将流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价值。YY、陌陌、天鸽互动在这方面做的挺好,从三家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看,YY毛利率38.9%,陌陌毛利率49.8%,天鸽互动则为90.4%,也就是说,YY和陌陌的直播业务尚处于成长阶段,天鸽互动已步入收割阶段

陌陌的跨界,让其成为一个集社交、视频直播、圈子、地理位置,甚至婚恋等多种属性的集合体,服务的多样性提升了平台的流量,盈利模式逐步成熟。而天鸽互动除做直播外,现在还做手机游戏互联网金融等纯互联网业务,将直播用户往这些新业务上导入,实现价值最大化。而对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天鸽互动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这些新兴技术或许会给网络直播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难看出,对第一梯队的直播巨头而言,他们可以通过多元化的业务结构来对流量进行收割,获得不错的收入,实现较高的利润。但对于一般的垂直平台而言,如果没有多元化的业务为支撑,就只能通过新增服务来实现。直播答题就是如此,从市场反馈来看,用户对直播答题的认可度、参与度还是挺高,而对平台来说,通过补贴来做直播答题,获得巨大的流量和人气,再通过广告和赞助等方式进行商业化,或许可以更好的实现流量变现。

第三阶段:进军海外

随着国内市场逐步饱和,流量收割的成本会越来越高,效率会越来越低,因为诸如直播答题这种模式,并无核心竞争力,竞争的本质就是拼补贴。在这种情况下,网络直播平台应该把目标瞄向更广阔的海外市场,这就是网络直播第三阶段的发展趋势。

为什么说海外市场很重要?一方面,海外很多国家并不存在成熟的网络直播业务,也就是一块待开发的处女地,所以市场空间巨大;另一方面,进军海外市场可以提升中国文化的影响力,还能带动如游戏、电影、金融等业务在海外的发展。在这方面第一梯队动作很快,YY旗下海外直播平台BIGOLIVE已获6000万美金投资;天鸽互动更直接将移动直播、短视频、现金贷等业务做到了东南亚,未来还计划进入中东、南美和菲律宾,而且国际化给天鸽互动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笔者看来,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之间的过渡会很短,平台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流量收割有效,直播平台才会有充足的资金布局海外市场。而对YY、陌陌、天鸽互动这类实力较强的平台来说,两者根本就不矛盾,在拥有充沛现金流的情况下,通过国际化拓展市场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一项任务。

也就是说,2018年直播行业竞争依旧严峻,不仅是在国内,还扩散到了海外。如何将积累的成熟产品、运营、商业模式复制出去,寻求海外新兴互联网市场,已成为行业迫在眉睫的需求。

作者:王易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