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资暴跌8成 VR就此进入“资本寒冬”?VR/AR

砍柴网 / 游戏头条 / 2018-01-29 21:05
 2016年是业界公认的VR“元年”,资本热度持续走高,创业团队数量激增,众多VR厂商、VR平台等应运而生,2016年一季度的投融资额甚至达到了10亿美元。然而到2017年第一季度...

2016年是业界公认的VR“元年”,资本热度持续走高,创业团队数量激增,众多VR厂商、VR平台等应运而生,2016年一季度的投融资额甚至达到了10亿美元。然而到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VR/AR的风险投资额爆冷跌至2亿美元,足足降了8成。VR仿佛已经不再是科技市场的宠儿了。

  VR行业为什么遇冷?

从默默无闻到炙手可热,再到今天行业降温,VR行业为何急剧下滑?

尽管VR行业在2017年出现了正增长,但一直受到来自的各方困扰。一方面,作为一个技术整合型产业,VR行业的硬件厂商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基础。硬件厂商基本都是和几家固定的上游零部件提供商合作,全行业都在等待高通骁龙芯片的升级,这样的行业现象,一方面导致VR公司的硬件研发无法自己掌控节奏,同时也无形中拉高了硬件成本。

另一方面,产品宣传上也存在欺骗行为,VR沉浸体验最重要的一项指标——视场角。VR业内普遍认为,对于头戴式显示器,最佳视场角是120度。这是因为正常状态下,人眼最轻松的左右扫一眼的横向幅宽为120度,极限接近180度。VR头显所呈现的画面要符合人体构造和行为习惯才能保证沉浸感的实现。事实上没有公司宣称的120度,只达到90多度。据了解,这种虚假宣传在VR行业不在少数,几乎成了公开的秘密。

当有限的技术遇上薄弱的研发团队,当虚假宣传搭上用户体验,VR行业遇冷在所难免。

  是就此终结还是蓄势待发?

自此市场开始趋于理性,正确评估VR技术的商业变现能力,尤其是对于还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大量科研投入的技术。这是市场针对需求进行供应调整的一个过程,是对良莠不齐的VR公司的筛选,而市场出现整合能够让优质资源更加集中。

VR行业能否熬过资本寒冬?答案是肯定的。现在,资本方不再是前两年的“广撒网”模式,而是冷静的等待行业中真正有潜力、有实力的公司出现。在这场淘汰赛中,能更胜一筹的企业首先是那些在内容和硬件方面都有发展的企业,更加理想的情况就是同时拥有推广渠道,比如说网络社交平台和用户资源。所以喧嚣过后,VR正在理性出发,而行业面临的挑战也才刚刚开始。

2017年,VR技术正走在技术惠及大众的拐点,VR与AR的融合是明显趋势,融合之后消费领域的应用场景会变得非常的丰富,智能影院、智能家居、智能购物等等都将会是VR/AR的用武之地。

来源:游戏头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