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煦象瞄准VR/AR教育市场,2018年计划落地百所学校 | 专访VR/AR

砍柴网 / 青亭网 / 2018-01-30 20:42
虽然当前只有10余家落地方案,但联想煦象在2018年定下的目标是,扩展100所学校方案落地。这对于一家只有20个人的初创团队而言是个不小的工作量。沈文表示:“我们有信心,...

与VR游戏相比,VR教育类话题在过去一年中被谈论同样十分普遍。无论是像IDEALENS这样的VR硬件厂商,或是内容开发商,都开始关注到这一领域。

据了解,联想煦象曾在去年9月26日发布了“大象创新实验室”,这是一套专注在K12的VR/AR教育解决方案。在青亭网NEO峰会中圆桌论坛中,联想煦象总经理沈文也就VR教育和新商业变革谈论了自己的观点。

1

联想煦象总经理 沈文

而关于联想煦象的最新进展,笔者在青亭网NEO峰会现场也和沈文详细聊了会。

1,灵活的运营模式,不受软硬件束缚

相比传统的教育课程,VR+教育最大的优势在于:沉浸式的内容体验,与常规2D介质更生动,更易理解,同时也可提升学生创造性和互动性思维,尤其是绘画创作等方面。

目前,大象创新实验室已覆盖K12的所有年级,当前已经落地10余所学校,分布在上海、浙江、北京三地,主要以中学、小学为主。

微信图片_20180124153354

听完沈文的介绍,笔者对联想煦象大象创新实验室最大的感受就是:运营模式非常灵活。主要体现在:硬件规格、内容、收费服务方案这几方面。

对于学校或教育机构,联想煦象提供多种不同收费和服务方案,据青亭网了解,大象创新实验室当前的平均项目价格在50万元左右,学校既可以一次性买断,还可以采取按年付费的合同制(约10-15万每年),之所以灵活也是考虑到不同区域教育经费的预算情况。

整套方案包括VR头显、VR主机、教师端工作站、路由器、3D打印机、电子白板。不过,以上这些学校都可以自行选配,比如说如果学校已经有了电子白板或3D打印机,则可以不用额外配备。

微信图片_20180124153747

VR/AR硬件部分,如果客户没有明确要求,我们的方案会优先考虑联想MR头显,这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联想煦象是联想MR头显的国内独家代理商,在成本上会更有优势。

如果客户有明确规定,那么也会提供灵活的方案,包括其它品牌PC VR或VR一体机,甚至混合的方案,即少量联想MR头显+其它VR一体机,以适应不同的教学场景。

1498791576750

联想大象创新教室是一个开放的软件平台,目前已签约的内容开发商有13家,有几家还是国外开发商,而且一直都会有新的合作伙伴加入进来。沈文还谈到:“在本次青亭网NEO峰会现场也和一家开发商达成合作意向,接下来将会进入商务洽谈流程。”

关于和内容开发商的分成,沈文表示:“当前整个流程还在搭建过程中,所以是根据单个案例来谈的,并没有明确的限定。如果是注重现金流的开发团队,我们甚至可以预付分成,例如先给他20所学校的,之后每所学校再单独收费;对于部分资金充裕、看重长远市场的开发商,则可选每所学校都分成的方式。”

2,C端不起量,难变现,VR教育势头初显

文章开头提到,2017年VR教育被谈论的次数似乎更多了,例如IDEALENS,HTC Vive,大朋VR等硬件厂商,以及格如灵、微视酷等VR教育团队也纷纷拿到大量融资。

由于当前C端很难起量,单纯做VR游戏变现很困难,无论是线下体验店还是上传至Steam平台。同时,很多B端团队接到一个案子,赚到一笔钱,这是一次性的收入,想要获得持续性收入还要持续获得订单。因此,2017年各家内容开发商纷纷转至VR教育领域的例子并不少见。

2

对此,沈文也讲出自己的看法:“各家开发商看好VR教育,甚至认为可能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这跟我们的长远判断是一致的。”

对于专注在B端内容的开发团队而言,他们的内容是难以复制的。而教育类产品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可复制性较强,联想煦象为开发者提供的更像是一个介于B和C端之间的变现机会,因为他的一套课件可以卖给全国各地的学校,只要你的内容足够优秀,你的内容则有着十足的市场。

正由于当前C端不起量,变现难,且教育类市场易复制等特点,VR教育想不被开发商关注到都很难。毕竟,这是一块非常大的大蛋糕,大到连巨头都垂涎。

另外,沈文还透露当前也在开发AR教育内容。硬件设备当然是联想自家Mirage AR头显,据了解联想煦象是第一手拿到Mirage AR原型机的供应商,当前已经送至部分开发商,用于开发AR内容。

3,市场看好,但普及难点重重

记得4-5年前,市场上流行着一股平板电脑的热潮,这股热潮迅速蔓延到教育领域。因为错过了PC时代的机会,平板电脑凭借着出色的便携性在教育领域迅速小具规模,但是没过多久就被大家所遗忘,至今在教育领域可以算作是一个典型的硬件领先型的案例。

微信图片_20180124153747

VR教育市场同样有着类似的情况,不过与平板电脑领域不同的是,当前的VR头显均价普遍在3000-4000元,而早前的平板电脑市场凭借成熟的供应链,价格早已渗透到千元级别,普通消费者同样有购买需求。然而,当前的VR设备无论是价格还是在消费者接受程度上都有一定的阻碍,更何况是相对保守的教育领域。

不过,沈文并不这么看。他谈到:“把内容做得更丰富,让学校的学生、老师、校长都有收获。VR教育的前提是内容,而早期教育平板电脑靠的是低廉的价格,基本上是卖硬件。因此,联想煦象的员工几乎都专注在VR内容方面,一是积极扩展VR内容数量,关注VR课件质量,二是即时关注到学校给到的反馈情况。”

不过,即便如此当前也面临着一些阻碍,其中最大的阻碍就是价格。

SONY DSC

假如说这个学校有50万经费,他是打算把这些钱用在改善学生吃住、还是用在一些科技创新型的教学工作上面,这完全取决于学校的决定,要向校长解释学生学了后掌握了什么技能?有什么收获?只有回答好这几个问题,学校才会考虑。

据了解,很多配备高科技技术的学校每个星期都上不了几节课,有的是买了好设备锁起来,在上面来检查才拿出来展示的情况,而平时则不用。

但沈文表示,安装有大象创新实验室的学校,以每个年级8个班举例,即便他们轮着排,每个班级的学生每周都能上一节VR/AR课程。

微信图片_20180124153359

谈到2018年的计划,除了专注K12内容的大象创新实验室外,今年上半年联想煦象也将推出一款专注高校、高职的“大象VR实训室”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扩展教育人群的范围。

虽然当前只有10余家落地方案,但联想煦象在2018年定下的目标是,扩展100所学校方案落地。这对于一家只有20个人的初创团队而言是个不小的工作量。沈文表示:“我们有信心,并正在努力实现。”

来源:青亭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